close


  暑假前我就答應了小朋友要去台北看這大三國展,因為我家有一個三國迷的小朋友,對三國裏的一切都很熟悉,才小二而己就可以把短歌行背起來,這個暑假我要求他背赤壁賦,後來因為這赤壁賦太長了,也許對小朋友有些難,所以我只有退而求其次,只要求能很順暢地念給我聽而已,暑假帶小朋友出門,也許是有所必要的,朋友們都說現在小孩子還小願意跟我出門,等到長大一些,小朋友有自己的朋友及自己想運用的時間,才不會想跟我出門去玩了。




  我對古時候的事物也很有興趣的,也許是我高中時的歷史也很強的,讀歷史就像在讀故事書一樣,但是歷史是實際發生過的事,而且可以在某些地方找到那曾經發生過的遺跡可供憑弔,看這類的展覽,可以發思古之幽情,讓我神遊事件發生之當時,想像自己若生活在那個時候,我會是什麼樣子,會過什麼生活,也許跟著曹操打官渡之戰,隨著劉備入川,也許跟著孫策打會稽,征夷洲,過去的種種都是建立現在所有一切的基礎,歷史是環環相釦的,沒有當年的某些事件,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所有,年代延襲而生命相傳,我們都活在歷史裏,過去的一切也是是成為現今我們風俗及習慣的來源,讓我們有所恃地說,我是某些人的子孫,延續某些人的習性而來。




  其實我們現今對曹操的壞印象是從三國演義而來的,那在這小說出現的宋朝末年以前,那一千年,對曹操的評價其實沒有這般壞,像赤壁賦裏那講曹操那一段,說出了曹操不可一世地競逐天下的氣魄,在完成連環之後,在明月之下,在主帥營唱著短歌行那天下歸心的雄心,橫槊賦詩,多麼浪漫,再來與蘇軾那而今安在的無奈,也許只有滾滾長江可以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