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的冬天常下雨的,基隆更是頻繁,我兩個地方都住過,所以知道當天是難得的好天氣,即然是好天氣,那麼景色才會漂亮,而也跑了這麼遠了,有什麼理由不讓我再走這一趟呢?假如時間可以的話,去完了九份還想去永康街吃湯包,或者是去南門市場逛一下傳統市場,但是因為九份人潮可以以汹湧來形容,就要上山就在山下停車場等公車等了好久了,小型車在當時人這麼多,都管制不讓上山,大型巴士一台接著一台,可見外國觀光客不少,心裏想著,即然來了就上山去吧,等待就等待吧,難得這麼久才來一次,那永康街及南門市場就安排在以後有時間再去了。



  這裏的山面向大海的方向,坡上都沒有大的樹木,可見東北季風之強,在這個地方冬天雨可是下個不停的,各地有各地的風土,所以住在這兒的人們也只有適應而已,當年我當兵時,第一次去基隆時,就對這兒的冬雨很不習慣的,而那時剛下部隊時,才是二兵而已,所有的勤務幾乎都是落在自己身上,常常工作一整天衣服都沒有乾過,還好當時年輕,身強體壯才不會有什麼不舒服之感,有些人還不知道我當兵時在基隆旅一段時間,退伍時也是在基隆坐著夜班的車子離開的,沒有想到回到屏東才二年而己又回到基隆,所以基隆算是我很熟悉的地方,這地方的雨,我從沒有感到不方便,也許我也算融入了當地的風土了。




  以前在那兒時,基山街這條老街也就很熱鬧了,現在更是,也因為有遊客而有商機,基山街裏變成了全部都在做生意,小小的一條街,我還記得當年那幽靜的感覺,還有冬雨不停時,在老街裏頭算是有個遮風,雖然溼冷,只覺得還好,當時我在台北時,大部分都是一個人,而朋友裏少有像我這種東奔西跑的人,幾乎到那兒去都是一個人去的,像是去草嶺古道看虎字碑,我自己騎著機車去的次數都數不清了,上陽明山到處亂走,幾條較沒有人走的古道都走過了,還有金瓜石附近的所有山我也都爬過了,都是一個人去的,朋友們可以知道當年的我有多麼的孤單了,假若不是基隆有個好朋友阿偉,不然回到家裏,冷清清地一個人,就是跑步喝酒而已,這是真的喔,我還沒有搬去跟阿偉住在一起時,輪班的生活,只要有空,不是去外木山海裏游泳,就是跑去崇右企專旁的體育館跑步,不然就是冒著大雨去基隆游泳池游泳,再來就是去基隆柔道場練個柔道,當然我柔道也是在那兒開始結束練習的,因為重大的受傷。



  好懷念那個地方喔,這毅然決然地就往那兒走,其實有大半是為了自己想要去自己所懷念的地方,曾經在那兒度過不少日子的地方,看到屬於自己所曾經走過的一切,內心就澎湃起來了,老街裏人多到不行,但只要有可以觀遠的地方,看著遠處外海上的基隆嶼及和平島等地方,就會讓我有往事歷歷在目之情,這次我不只要多吃一些小吃,因為美食節目也介紹了不少有關這個地方的小吃,只是在十幾年以前,我怎麼不知道有這些東西呢?可見這很多小吃都是近年來才興起的,說到過去時,我假若有休假要回屏東,都會來這兒買兩盒芋圓回家,也許去李鵠餅店買鳳梨酥,這次我一定要去喝茶,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這兒喝茶時,是基隆關的同事約幾位年輕的小姐一同去的,當年的我,因為特別節省,不論是穿著還其他方面,我這個人都不是很上像的人,加上自己從南部來的關係,講起話來或是自信心上面,都會讓女生不喜歡的,所以我一直說,當年的我一定要深入交往才能知道我的為人個性,我還記得當年的我很喜歡談自己的未來理想及抱負的。



  不只如此,也因為我的興趣之一是買書看書,所以話題裏頭常會喜歡講書裏的事,可是來往的女生們大都喜歡講時尚,這個我可真的不會了,所以當時我在基隆台北時,好像是個與眾不同的人,也許大家都認為我很不錯,就是在外表上及個性上一些女生有些格格不入吧!這個也是我常與我家老婆大人說,我之所以會再回到高雄來,也許我們真的有緣,也許是註定好的,像我這種玩樂興趣都與一般人不同的人,真的要在高雄機場當海關時才會遇到你。



  阿妹茶館就是十幾年前去過的喝茶之處,所以老馬識途,絲毫沒有選擇就上去喝茶了,當然從昨天深夜開始到當時,眼睛都沒有閤過,剛好喝茶提振精神,喝茶真的有效,我這麼一路殺回高雄,除了從西螺到新營這一段時我老婆大人開的,其他都是我開的車子,在這風光明媚的地方,輕輕鬆地喝茶,自是今天最輕鬆自在的了,身心都得到了解放,全家四個人就這麼樣子聊聊天,講家常,言不及義,就是充滿家庭溫馨感。



  古典傢俱襯托出茶館的古色古香,也讓自己有種文學氣質上身的樣子,雖然外頭還是人聲鼎沸,完全沒有打擾到我的心情,剛才在人擠人之間,及上山時排隊等車的不悅,都拋諸腦外,只有享受著這海天一色的山景,像是脫俗的清風,直吹在那山坡的蘆葦上,心情似草面上的擺動,沒有複雜的想法,就讓心隨之而飄,有什麼煩惱呢?也許我們都將有一天會在這個世界裏也化成清煙,可是能享受這片段,有什麼比這個短暫更加讓人嚮往啊!我還有找個時間再來這兒的,這個世界裏,沒有幾個地方幾個人讓我懷念的,但只要找到了,就不要放過,即使是片刻也好。



  黑夜逐漸籠罩著大地,也代表著今天的旅程也將結束了,本想再走一趟基隆夜市還是到金山去洗個溫泉,想想就算了吧!留些時間等著下次再來,能有所期待再來,我心中也有所等待,有什麼事比起有期待還有意義呢?山路上的車燈也稀疏起來了,走到了今天的最終點金山岩前,向佛菩薩祈求所有的家人及朋友們都能平安,也謝謝神明讓我們今天能平安地到這個地方來玩,當然也求菩薩再度保祐我們能平安地回到高雄的家,這是一個行程滿滿的快樂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