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才是我真正的目的,為了看花不遠千里,說真的,假若不是這個台北蘭花展只展到1月3日的話,我可能還在猶豫要不要馬上就上到台北來看,當然社子這個地方我雖在台北這麼久,卻從沒有來過,以前都只要百齡橋或著是從士林高商那兒轉向承德路進台北,為了看花會跑得這麼遠,跟我家老婆大人每天都看美食節目的介紹,她會為了美食去跑很遠,本來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的,我們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去做判斷及決定,有時一個決定在臨門一腳時,所做的判斷都有個人因素的影子,社子在淡水河及基隆河交會之處,算是台北較鄉下之地,整個街景與東區就完全不同了,雖然我只花了一天的時間來到台北,但我跑過的地方也算是多了,人若沒有在猶豫或是空想之中浪費了太多時間,其實真的在生之中可以做不少事的。




  在社子花卉村那兒,有幾間像樣的園藝店及蘭花店,當然為了這次的蘭花展,還有特展區,當然這兒特展區是要買票進去看的,我這個人不太敢對別人的花藝亂照像的,真不好意思,所以朋友們只能就我能偷照到的幾張來看而已,其實那些得獎的蘭禮或是國蘭,還有分類蘭獎,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就國蘭來說,葉藝及花藝都讓我嘆為觀止,像嘉德麗雅蘭,比起我自己家裏那一盆自己努力去種的,想想這些園藝專家,真的很用心,自嘆不如啊!但是我相信我的功力會逐漸增加的,畢竟我才只花了一年的時間而已,人家都是幾十年的功力了。



  家裏的蘭花很多了,很想再買一些,就怕沒有地方可以放了,這個時候真的覺得家變小了,假如有個屬於自己的庭院,就可以讓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了,所以這次我還是沒有下手買,只買了一些空氣鳳梨,做做自己電視櫃上的裝飾,因為空氣鳳梨的裝飾效果強,讓家裏不只有著花朶的色彩,也充滿了藝術的氣息,空氣鳳梨的品種還真的很多,可以做出的造型千變萬化,就看自己的想像來做了,空氣鳳梨開花真的很好看的,不同的品種開出的花各自不同。





  為了裝置我的這五株空氣鳳梨,家裏的小盆器又不夠用了,在花卉村那兒才買了一個而已,星期日時又去了一趟勞工公園假日花市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個適合的小盆器放置那盆俗名叫女王頭的空氣鳳梨,這社子的展覽這次以蘭花為主,當然在展區外頭有很多賣蘭花的攤位可以購買,有些少見的蘭花也都可以在這兒看到,年節將近,各種報歲蘭也都出現了,看得我心裏癢癢的,但我還是忍下來了,因為家裏真的沒有太多地方可以擺設了,這也是我近來對空氣鳳梨情有獨鍾之處,因為不太佔空間的。




  就說文心蘭好了,這種會跳舞的花朶,竟然能培育出這麼多種的色彩,還有不同的形狀,但文心蘭的基本架構幾乎都還能保留住,不同品種的蘭花,只要有多用心,大都可以看得出其不同之處及相同之處的,這得從花朶形狀及葉片,再觀其根部之狀,都可以看出來的。




  很羨慕有花卉園藝聚集之處,就像田尾那地方一樣,有想在想,我年輕時假若有機會接觸到這個行業,會不會一股腦的就投入了心力呢?就不會像現在朝九晚五地在公職裏,人生的機會難講,有時順利時也許就是失去了某些機會,有時走得不順時,也許新的機會就來到了自己的身邊了,當時年輕時,就只是想找個好工作,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去創業或是經營事業。




  就是因為常在想這類的事,所以我現在一向不限制自己小朋友的發展,不論讀不讀書,只要個性養成,在性格上要有衝勁不退的力量,其實做什麼都可以的,也許天天養花,做個園藝農場,只要其人生快樂,我都支持的,我雖沒有什麼高的學歷,但也算是一個讀過不少書的讀書人,常佩服那些不眠不休為自己事業打拚的事業家,我好像日子太舒服了,年輕時的衝勁日漸消失了。




  每次看到別人可以把花藝做得這麼漂亮,都讓我好生佩服,原來藝術的領域是這個的大,不只有音樂及畫圖而已,或許自己年輕時的視野不夠大,總以為可以在美術館或是音樂廳出現的才是藝術,慢慢地長大,才知道只要用心,什麼都可以成為出色的藝術的。



  在電影桃色交易裏有一句話,「連一塊磚頭都想出人頭地」,意思是在建築師手中,可以讓一塊不起眼的磚頭成為藝術的焦點,所以花藝也可以在園藝家手中成為眾人的焦點的,不知道從園藝家眼中看到的花朶世界是什麼樣子,但我從這些花裏,看到了用心及其與眾不同的心境




  想想為什麼他們可以把萬代蘭的氣根養得這麼美啊!而我家的萬代卻是氣根掉了少,我是那兒出錯了呢?還是受光不足,也許是植株不夠強健,有時我會追根究底去想,想想為什麼,想想到底那個環結有了問題,工作上也是這般,人們工作上沒有貴賤,只有把事情做好。




  教書的把學生教好,業務的人把客戶服務好,當官的把國家治理好,每個人各行本分,這不就是多彩多姿的社會所聚合而成結合嗎?在這花兒聚集之處,總有好多的興奮難以說出口,家裏的小朋友都說我臉上洋溢著笑容,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就是這麼一回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