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心引力

  我不知道宇宙到底多麼大,但我知道,我的世界裏,地球是唯一,因為她是生育我的母親,只有在她的身上,可以讓自己腳踏實地,站在太空裏,看著地球,沒有她的牽引,我們似乎失去了自我,像沒有根的浮萍,不知會飄向何處,即使要死,也要死在地球上,這塊大地,雖然有著太多不想回想的記憶,卻也留著太多美好的過去,有苦即有樂,有悲自有喜,當面對到死亡來臨時,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人窮一輩子的時間,不能發現到生命的意義,其實只要活著,對我們來說,都是種難能可貴的事物,螻蟻尚且偷生,人類為何總是尋死呢?每當夜裏,看著滿天的星斗,不由得覺得自己活著的這回事,是種神明賜予的奇蹟,眾多哲學理論裏,說不出一個真面的道理來說明我們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宇宙滄海之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小生命,為何依靠著空氣為生,並能享受著陽光的溫暖,為何人可以創造藝術,讓世界充滿色彩及音樂的旋律,我認為上帝是嫉妒我們的,祂們雖說能躍上神格,卻少了情感的悸動,身為人類是好事,因為我們都是未來佛,身在混沌的娑婆裏,身心受苦難耐,可是我們有選擇,知道必須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真善美,錐心刺骨的痛都是成長的過程,一直享受著快樂的人不能體會到一點兒的感動有多麼難得,我喜歡這部片子,因為能回到地球這種幸福的事,我們天天都能擁有。地心引力 (9)地心引力 (8)地心引力 (1)

  剛看完這部片子的當下,我超感動的,因為史東博士存活下來並從太空中回到了地球,各種交雜在一起的事物,每一件裏一個小小的疏忽都會讓她回家之路破滅,史東博士空虛落寞到從內而外積極想存活的意志,回家這事好像簡單到不行,那也得看你從那個地方回家,從太空中回家就難了,災難片能拍到這等讓我感動不已,實在是難能可貴,失敗、振作、成功,這是回家的過程,孤獨寂寞看著地球上千千萬萬的人們,飄浮在太空之中,好像擁有了地球,卻不能接近這一切,可知道上位者的孤獨,好像自己也在地球上空飄浮著,變成了一個無所依靠的人,這是一部看待生命想法的哲學,不算是電影了,科幻災難的過程只是故事的假像,只是要引出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爭取活著的當下,再多的道理都沒有親身體會來得重要,太空任務中遇到太空垃圾的襲擊,只剩下兩名太空人用著僅存的氧氣,甚至為了存活還不得不放棄一人,在存活者史東博士瀕臨放棄的時候,突發奇想用非正規的方法返回了地球,每個人對生命的態度不同,在危機之當下,能用什麼樣的態度來處置才能顯出英雄氣度,我很喜歡喬治克隆尼所演的這個角色,當珊卓布拉克努力完成任務的時候,喬治克隆尼只是悠哉地太空漫步,甚至不時拿自己家務事和大家開玩笑,當災難發生後,喬治克隆尼不慌不忙地拯救被甩出去的史東博士,在不知道能不能生存的時候講著輕鬆的話題緩和氣氛,也在此時我們聽見了史東博士不願面對的真實生活,從史東博士不想看地球,因為她是孤單一人,唯一的女兒意外死亡看起來,她根本就是個私領域生活一團糟的專家!在太空災難中她想活下去,卻其實沒有真正需要回家的理由,當她一人在壓力艙內的時候,幾乎是放棄了生存的欲望,直到喬治克隆尼再度出現,告訴她「死了一個女兒不算什麼,重要的是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只要願意,回家的路不遠,即使專業再怎麼權威,也彌補不了心中的缺憾,所以他不想望著地球,因為沒有那個讓她牽腸掛肚的人了,無法放手過去才是不快樂和無法前進的原因,當對自己敞開了心胸,為喬治克隆尼還有自己的女兒祈禱、期待著自己成功後驕傲地描述過程,活著來說故事,而不是死了後變成了什麼都沒有,讓我覺得她不是回到了地球,而是如同我下班後回到了家,那是自己真正認定、感到溫暖的地方。地心引力 (7)地心引力 (6)地心引力 (4)

  任何一種信仰都需要牽引著我們心靈,如同地球牽引著我們般,把我們拉在地球上,外太空的奇異景象如此美侖美奐,是一場視覺的饗宴,可是我們的心靈是個更大的宇宙,我很喜歡一部電影能把故事導向內心,在太空艙的移動美的像是舞蹈,在太空艙裏像回歸到像嬰兒的姿態,捲曲漂浮在半空中的畫面,彷彿生命嚮往回歸母體,太空裏是一個極度隔離、真空的狀態,對應著女主角的孤獨、寂寞、無依,在現實裏的我們會失業、失戀、離婚、喪失親人、失去健康、失意或憂鬱,自己把心靈隔離起來如同身在太空,在痛苦的狀態中漂浮,直到想要逃離太空,重返地球,悲歡離合算什麼,忘了苦痛迎向新生,當史東博士回到地球踩在土地上時,好感動啊!原來我們一直身在幸福之中,所以我不能再讓自己飄浮,迎向那引力的牽引,實實在在地踏在幸福地上,正視自己的人生,對未來抱持著美好心態,適時嘲弄自己的過去提醒自己不該被過往困住。怎樣生存,怎樣面對自己的人生,其實沒有誰有資格幫誰做出決定,可有一點終究是確定。那就是只要活著,始終看得見希望,因為只有選擇活下去,太陽才會再度昇起,人生的美好絕不只於眼前殘破而是邁步向前的勇氣,這部片子我會再看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 地心引力 (2) 地心引力 (3)  地心引力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