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因為妮可基嫚、西恩潘主演這部片子我才會去看,真的是很意外的一部片,原以為是不用腦經的商業片,但總覺得在台灣被評為廉價的一本小說的總統槍擊案,在這部片子裏看到了,還好導演不是台灣人,不然這下又不知道會發生任何難以預料的事情,是會被戴紅帽還是被批不愛台灣呢?


  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21世紀充滿權力鬥爭角力、政治氣氛詭譎的聯合國,是影史上第一部獲准進入聯合國位於紐約的總部(聯合國大廈被視為正式的國際領土)進行拍攝工作的電影。看這部片子有可能會睡著,但你不能睡,因為所有的政治陰謀都在一點一滴的架構中,有清楚的頭腦才不會被表面所見誤導,而很多的問題在電影裏都有明確的解答了,看電影我常會看很多次,常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體會與第一次觀影時不同的思索方向,我還想再看一遍,有幾個地方我還是有疑問,因為類似這類的電影不用心會有雜亂無章的感受,我相信原著小說裏應會有清晰的架構。


  一開始的對話就是自編自演的,怎麼會這麼巧會被妮可聽到?妮可在測謊時進去問他話的那個人,因為怕被妮可聽出來所以那個安全人員就決定要殺妮可滅口?很多問題得想想,如有想法我會再寫第二篇的。


  根據故事所知這位最後被聯合國送國際法庭的獨裁者,本來也是一個熱愛國家的人,是當地國家的民族運動的首領,可是後來執政後開始用槍桿子來管國家,當他在比較以前與現在到紐約不同的場景與感受時,以前受到歡迎與現今抗議人潮成對比,妮可在最後拿著槍指著獨裁者的頭,西恩潘進去與之對峙時,妮可要求獨裁者唸他以前寫的自傳,一直到唸完那一段「在千軍萬馬中依然響徹雲霄」,我想每個人都能深深的感覺到一個偉大的領袖失落,而妮可把一個革命情懷,堅持和平到痛失親弟的情緒在那一幕完全的表現在它的演技上,妮可在片中所演想要讓自己的國家和平,到最後認為在聯合國的努力是沒有用的,所以才會想用最後的手段就是把獨裁者殺死是最快的,這是對現實政治失望,而在無助的最後所能做的,或許很多的獨裁者在當時都是有崇高理想的,然而在奪得權力之後,忘了初衷,又把國家帶向更可怕的深淵。


  劇情緊扣心弦,雖然不是使用激烈的手法製造緊湊效果,反而有另一種懸疑,表現出小人物的無奈與努力扛起對正義的勇氣,人與人之間互通處與隔閡,政治與愛情,相同的面孔用不同的語言走的是不是不同一條路,妮可所演的口譯員,表現得真好,全世界這麼多的語言,是不是隔閡的原因呢?翻譯員的角色重要可知,我認為蠻好看的,雖說每個人喜歡的電影類型不同,多看多聽也是減少隔閡的方式,至少多點新嘗試也不錯,這是部政治驚悚片,原來結局是那位獨裁者製造假的槍擊刺殺事件,當然是殺不死獨裁者,目的是為了獲得國際同情,並且能借此來肅清其國內政敵,並能在聯合國大談民主和平假像,以逃過國際制裁,用民主和平來欺騙民眾,沒事就大談政治改革,私下所營的卻是利益與無情的殺戮,好像台灣的現況,掌權者治國無能,都用改革與民主來欺騙,知道真相者無奈接受,造成人心浮動,我真的像妮可在最後一樣,充滿無奈。


  聯合國大的跟迷宮一樣,能在那兒當口譯員的,語言程度一定非常好,我覺得西恩潘和妮可之間的一些微妙互動,包括妮可對於失去親人和再度失去的轉折,及最後領域到以德報怨的精神時的轉變和西恩潘從懷疑到信任,及兩人之間的曖昧,使的電影很有張力,但我還是覺得敘述方式,排的有些凌亂,反而顯的有點雜亂無章,真的只要一不小心失神會抓不到頭緒,不過這部電影感覺諷刺意味很重,編劇是不是對政治很不屑。


  我再講一點,西恩潘第一次跟妮可基曼對戲的表情,真男人也,男人遇到美女應是這樣表現,而西恩潘本來在好萊塢就是以浪子型為主,我喜歡他們兩人的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