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我早在電影的宣傳裏就看到了,我在DVD出租店看到這部片子時,才知道這片子沒有上院線,馬上就租回家去看了,很少有卡通片子超過兩個小時的,這部片子就兩個多小時,妖怪出來演電影,本來就是很不容易述說的話題,這只有在卡通電影裏才能有好的表現,像龍貓或是神隱少女這類的電影,用卡通表現出來必是比起用人來演還好看,這片子本以為是河童會躱躱藏藏地在人類世界裏活動著,或者是會找到同類而回歸大自然,結局讓我出現了悵然若失的心情,孤單的情緒盈繞在身體四周,在人類充治的世界裏,即然讓這些妖怪們活得這麼痛苦。


河童日本的本土妖怪,說法相當的多,最主要就是外形像小孩,但面貌像老虎、嘴尖似鳥喙,頭頂有個裝了少量水的凹槽,擁有強大的法力和作怪的本事,而這片子裏的小河童卻沒有法力,因為在江戶時代的陰錯陽差而讓小河童小酷被埋在土裏,一直到了現代才被小男生挖出來,本來是躱著人類的妖怪,變成了與人類共同生活,在適應上能否自在呢?來自於大自然的妖怪在現代化的城市裏,處處是危險,並且從叫阿伯的老狗那兒知道了人類喜新厭舊的特性,然而在阿伯為了保護小酷而被車子撞死前,卻說出了牠還是願意留在舊主人身邊與其共歡樂,並承受舊主人的情緒打駡時,原來人類的心還是有著明亮的一面


在這個複雜的人類社會裏,要如何生存,對妖怪來說也真的是種考驗,座敷童子及後來請小河童到琉球去住的妖怪,都有著同樣的想法就是遠離人類的生活空間,一個能讓自己生活自在的環境,才是妖怪們的天地,愛吃小黃瓜、擅長相撲的可愛小河童,讓人覺得親近和喜愛,這個故事講述小學生上原康一在放學途中撿到了一塊石頭,用水洗後竟出現了一隻小河童,康一幫河童起名叫「小酷」,之後小酷開始和康一一起生活,後來康一為了幫小酷找回同伴,而和它一起展開尋找遠野之旅,河童父子間之愛在江戶時代或者是現代,在心靈裏都不能改變那種關心之情,在後來小酷爬上高塔想一死之了去見他在天國的老爸時,妖怪的守護者神龍出現時,我的心裏真的難過,在我們的世界裏,連妖怪的生存空間都沒有,我們人性裏到底怎麼了呢?


環境污染起因於人類過度開發,人類真的需要這麼大又多的生存空間嗎?以致於讓其他生物們都退出了人類的空間而找不到能快樂生活的地方,人類為了滿足自我的好奇心,對小河童的媒體監視,新聞電視不停息的跟蹤,人性怎麼變成了這般八卦而忘了什麼是尊重了,收養小河童的家人從害怕、好奇到漸漸接納,並與河童之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通過描述互相信賴的家人情感,以及與在旅途中遇到的人的交流來表達出一種對有情人間的美好嚮往,讓我們對人性裏的善惡之分,清楚地表現。



  因都市變遷帶來的淡淡鄉愁,那種滄海桑田人物全非感慨,在這片子裏表露無遺,沉睡的河童在一百年後甦醒,發現從前的溪流田野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水泥叢林,那種美好自然的單純景物消失的失落,人類為了發展及私利破壞大自然,不惜侵佔河童們的居住地,難道是人類的寫照嗎?人性裏的好奇心讓媒體為了搶到獨家畫面,不擇手段嚴重妨礙別人的生活,逼河童上節目曝光,又在節目有心的安排下,被迫憶起喪父慘痛經歷,人性裏必須給予別人一個空間,不論是生活上或是心裏都是,侵擾他人的生活空間,只為了一個好奇而已嗎?河童之夏裏,可以用其他的角度來看人性,就說這叫老伯的狗的遭遇,就讓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對有情的萬物,留一個空間,讓他們都能快樂的生活在我們人類的世界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