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次高雄汽車賓館的事,我可以歸出一點很重要,就是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鬼,而且有鬼的話也是來自心中而生,假如不是警察找上那十對男女問話,這幾對上場辦事的人,那會有什麼覺得不妥的感覺呢?結果卻在知道這事之後,開始覺得混身不對勁,那這些人從頭到尾都不知這事呢?那就不會不對勁了,不就是這個邏輯嗎?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我認為沒有,而有沒有靈魂這回事呢?這個我不能完全地反對,畢竟信者恒信,可是人死後會不會變成厲弘,這個是在良心上面去想,人之所以為生,是因為從愛慾所生,我們出生是從這兒而來,那愛慾就是人們最基本的本性了,本性是本身所帶來的業,那怎麼控制它就得修,而不是放任,然而適當地愛慾即然是本性,那就沒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只要在道德上受到允許,被愛與愛人本來就是正常的。

現在這個世界上幾十億人口,再過幾十年,全部都要歸於塵土,假如真的都變成了鬼魂,那要找那個地方容納呢?所以我相信下一輩子不見得會再當人,有可能是任何化身,可是死亡即是這麼正常的,而我們總有一天就會走相同的路,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就說若有鬼害人,那等一會兒等我也變成鬼時,再去找其算帳,那不都扯平了嗎?在佛教裏,說六道裏的鬼道,是因為心裏想不開而游走於虛無飄渺之間,所以念經做法事是為勸導他們放下執著才能再度進入輪迴,或者跳出輪迴,道理就是要心開,心開才能有快樂。


除非我執強烈的人,把自己跳進了那心靈的緊縛之中,不然人們一死的話,我認為是一了百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再來說聖嚴法師好了,法鼓山上有一處「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是一座植葬公園,這是由法鼓山捐地給台北縣政府,再由台北縣政府交由法鼓山管理維護。所謂植葬,就是把骨灰分成好幾分,分別放入散在公園各處、已經鑿好的幾個地穴之中,這樣就不會讓後人執著地認為某塊地方是自己眷屬或親人的。不論任何宗教或民族,只要願意把骨灰植葬在這個公園裡,我們都接受,而且植葬的過程中,也不會有宗教儀式。到公園來的人,不准獻花、燒紙、燒香,或是點蠟燭,就只是憑弔。其實人死了以後,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或許暫時會有人記得,但是過了十年、二十年以後,人們就忘掉了。


這種植葬的觀念我很認同了,我跟我同事開玩笑,以我這種觀念,以後我的子孫們輕鬆了不少,因為也不用幫撿骨了,我信佛教是為了開啟心靈,而不是執著於非得吃素或是非得持戒等,這樣子不也是束縛嗎?我是為了讓自己快樂,將心放下,在這個世界上做個好人,而這個因愛慾所生之身體,我也不會放任自我的情慾,在這社會可以容許的狀況之下,做好每一件事,求佛菩薩安撫自己的心靈,給予自己力量而已,從不想要佛菩薩為自己做什麼,只求祂們為他人做,人心之念執著最難放開,執著於非得別人要為我們做什麼,執著於升官等,這些種種,讓自己變得不快樂,要怎麼讓自己快樂呢?就是把心放下。


那人死後,誰最痛苦呢?我認為是活著的人痛苦,要面對失去所愛,還得面對獨自生活及怎麼活下去的壓力,那如果真的有鬼,那為什麼鬼不用它的力量來幫活著的人們呢?所以我還是認為沒有鬼,不然就是那那靈魂是無害的,因為它們都不能讓自己放下一切了,還有什麼餘力來幫我們呢?這個無窮的宇宙,廣大的空間,不是每一種生物形體都像我們人類一樣的,其形體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或許有以靈之方式存在的,所以我說沒有鬼,這個意思是建立在人心裏,人心若得到放下無憂,快樂是生活的一切,那個產生心魔而現鬼呢?


人可怕還是鬼可怕呢?我們在傳統宗教裏,神像要經過開光點眼再以法師力量招來神靈進駐,那請問是人的力量大還是鬼神的力量大,以這個邏輯,人的力量大囉,因為鬼神都是從人而來,執著而成為鬼,對人類有貢獻而被崇拜為神,所以我家有幾個佛菩薩的像,從沒有經過開光,只有對著佛像說,自己有所求,希望給我力量讓我能解決所有的難題,而不是求了之後就等著別人來解決自己問題,但求神明給我們生大力量這點我也是同意的,人心之脆弱,面對複雜世界的困境,有信仰的人,能生大力量,去面對所有的事,所以我還是願意去相信神明之事,然而像新聞所述之事,這世界上應沒有鬼,若有的話也不是惡鬼,而是心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