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在說我自己是個英雄人物,但還是有些事情這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的,也許這個是種遺憾,因為當年的英雄還沒有成型之前,還是有一段沉潛時期,沒有人天生就勇敢的,我自己也曾害怕過不少事情,這個事也算是忘不了,當年我在讀屏中時,那時的我身材可真的曲條喔,那像現在這麼壯,可是以我的個子來說也算是在同年紀裏是高的了。


  一次在通勤的火車上,我不太坐在位置上的,因為我認為那一上車就搶座位的人,很沒有品,年輕人站一下子又怎麼樣呢?我在火車上很喜歡站在有女孩子座位的附近,年輕人總是對異性有些期待,希望女孩子能多看自己一眼,那整天的心情就會變好,有一次在星期六下午回家時的火車上,那時星期六是半天的,我大都是坐下午二點的火車,與同學站在座位附近,因為那兒有女孩子坐著,沒事瞄個一眼,總是一件快樂事,沒有多久有幾個高職男生來到這兩個女孩子旁,對其說些五四三的話,算是調戲之類的,我不能完全記的當年的細節,只知道女孩子很不喜歡,而且非常地不快樂,這時我與同學就在討論要不要出手相救,可是到了最後我還是沒有,光這一件事就能讓我懺悔這麼久了,然而當年的我一直以為考上大學能轉變一生,對於那惡勢力都以逃避為先,雖然我個頭還算大,只是年輕的自己不會處理這些事,假如惹了大事或是黑社會怎麼辦,也許還沒有出過世面的自己對於這個世界黑暗面的害怕,在我的面前讓這個欺侮女孩子的事發生,這是不能原諒自己的。


  現在的自己,也經歷了二十幾年的磨練了,整個人的氣勢也不同了,上個星期在醫院就遇到了一個沒有用的年輕人,出口成髒不要緊,別人不太理他還強迫似的不停地騷擾,本來我也不想理會的,沒有想到這發生的事離我越來越近,要我不出嘴都難,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臭臉時可是難看得很,而且我的台語帶著江湖腔,臭臉加上江湖腔的台語,出口兩句就打他打發了,這時的我心想,為什麼當年在高中時的我,沒有這種氣魄呢?還記得有一次在武德殿運動完後,有一個喝醉酒的人在那兒胡鬧,其他人趕不走,我換好衣服後就走到他身旁就說,你不趕快走的話,今晚就躺在路旁睡覺,我的口氣也是充滿了殺氣及死板臉,講完後我就走人了,聽說那人很快的就走了,也許一個人的成長背景會讓一個人轉變行為及心境,現在的我對很多事都不會害怕了。


  我的做事原則一直以和為貴,然而這個社會裏,還是有不少人事都會演變成衝突場合,這時該怎麼解決呢?雖然自己能以解決,可是用同樣的衝突方式來解決,表面上是解決了,而暗潮還是在底下流動著,總是會出現淤積不通之時,男人胸志大氣,不可淪於小家子,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大男人的行為在對外,而在家裏還是以顧家為先,世事複雜難解的很多,可是真的遇到了必須要犧牲之時呢?這個事我可真的有想過,現在我的理想性已慢慢消逝了,為了理想已不是現在的作為,為了家庭呢?有時在想,假如遇到了惡徒進到自己家裏,這時必會發生激烈的抗拒,我認為為了保護家庭的安危可以付出全部的,因為現在家庭就是我的全部。


  其實每次在想做義勇之事時,都會想到若場面失控時怎麼辦,我還是希望能平和地解決事情才是圓滿,活著的自的在那兒,英雄的願望是什麼,我不太多話的,可是就是能有這個氣魄,在杯酒之間論朋友之誼,什麼樣的人都能給予一些尊重,也許現在像個躱在家裏的平順男人,然而那股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勇氣,已定型在我的體內了,每每在沉靜之時,那莫名的澎湃都會湧現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