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反正有關音樂的,我都會喜歡,尤其是這類型的創作,以前還以為只有百老匯的音樂劇而已,所以所有的關注都在那兒,自從幾年前的那部雪狼湖後,我也覺得國語製作的音樂劇也非常好,這次是因為電台送票,讓我去到台南文化中心看音樂劇,當然我還是有買二張票,全家人都帶進去聽,可惜的是我家小朋友對閩南語的程度沒有我好,很多有感情的音樂部分都沒有辦法像我這個閩南語程度這麼好的相比,對我家小朋友來說真的很可惜。


我很推薦朋友們去看這部片子,當然還沒有來高雄演出,下個月才會來,但我已在台南看過了,以前住在台北時,有時我會去國家音樂廳走走,找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欣賞,現在的我對於小朋友要不要學些什麼音樂啦,或是才藝啦,我不會要求的,可是我對於藝術的欣賞,可就希望小朋友們都能在這方面能有自己心靈上的感受,畢竟人生活著,不只是物質的享受而已,在心靈上的美好,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有空我是會帶小孩子們去接觸音樂的美好。


這部音樂劇,我覺得真是好,裏頭大部分的言語是閩南語,也有客語與日語,真的很用心,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音樂CD,我一定會去買來聽的,四月望雨,剛好就是鄧雨賢先生所創作的四首歌,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的第一個字所組成的,講述的是鄧雨賢先生的一生,故事很簡單,可是在音樂與表演上,要能感動每一個人就不容易了,很佩服這些人在原創音樂劇的努力,這四首歌曲,生長在台灣的老一輩人應都相當熟悉,序幕的大稻埕進行曲,街上的男男女女唱唱跳跳,唱出對未來的希望與熱情,要好好的踩穩的腳步,繁華的台北城內,有一股新興的熱血正準備要衝刺打拼呢!從日本學音樂歸國的鄧雨賢,也有著自己的音樂理想,要作曲唸歌地唱給大家聽,還要唱出屬於臺灣人的文化,鄧雨賢碰到了美麗的歌女純純,也發展出一段曖昧的情感,一同錄製的「望春風」,打破了台灣與日本的唱片銷售紀錄,一切似乎都很順利,戰爭卻在此時爆發,這段曖昧的感情並沒有個結果,苦候不到鄧雨賢回應的純純嫁給了個日本學生,在一次戰爭攻擊中,支援前線作戰的日本學生犧牲了,純純失了魂也失了神,跟著丈夫一同走了,戰爭紛亂,親友又一個個離去的鄧雨賢,過沒多久,也跟著辭世了,歌女對音樂家的柔柔愛慕,客家妻子對丈夫的溫暖守護,日本學生告白時的靦腆害羞,皆充滿含蓄內斂的樸實。


  印象最深、也哭得最痛的那一幕,失了心神與希望的純純在鄧雨賢的懷裡斷氣,鄧雨賢與陳君玉唱起雨夜花悼念純純的死,雨夜花雨夜花 受風與吹落地 無人看見 暝日怨啜 花謝落土不再回,花落土 花落土 有誰人通看顧 無情風雨 誤阮前途 花蕊凋落要如何。


  終生忙碌工作的鄧雨賢,於生命的盡頭,在病榻上唱出了對妻子的感謝,而嚴守丈夫為天的客家妻子,直到最後一刻,都是毫無怨念且無私的對丈夫奉獻,不是灶頭鍋尾、針頭線尾、日夜陪伴,只要看到丈夫幸福,她就心滿意足了,  在那一個不算平靜的戰亂時代,漢文化與日本皇民化的衝突,即便生活辛苦,卻仍造就出一個個溫暖樸實,且充滿台灣氣息的故事,故事裏出現的人物角色都有其定位,充滿音樂理想的台灣藝術家、滿腔熱血的文藝青年主任、背負著漢學傳承的老學究、永遠丈夫為天的客家女性、渴望真愛卻落空的歌女,每一段都擁有其所要表達的心情,其實我認為這部音樂劇的創作歌曲真的好聽,值得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