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帶領著家裏的小朋友能愛上一項運動,我可是用心不已,因為我知道人性裏的特性是好逸惡勞的,而為何願意努力去做一些自己原本不願意去做的事,必然是在心裏頭建立了一種信念,這股信念是種想出人頭地的心,或者是這件事情能帶來成就感,若要小朋友自己去尋找這種心,以現在的社會情況是不容易的,畢竟現在的環境裏,沒有什麼地方讓小朋友自由自在地揮灑興趣,連在暑假裏若沒有幫他們報些暑期營隊的話,加上父母親又不管束的話,家裏頭的小朋友絕大部分都是掛在網上面玩線上遊戲的,我是不會讓自己家裏頭的小朋友變成這個樣子的,而我也知道小時候的身體基礎打好,以後的成長過程會較健康強壯的,訓練小孩子運動並且愛上這流汗後的心情,我願意花時間來幫他們做。


  暑期原本跑長距離的馬拉松本來就較辛苦,台南也不遠,心中想著乾脆就帶著小朋友來試看看有沒有辦法跑九公里,其實九公里對我來說是很簡單就可以完成的,可是我是不要求速度的畢竟是為了健康快樂的,不是為了拚命,而夏天暑熱之下若一個不小心都會造成中暑而熱衰竭,那就得不償失,而且有我帶著跑,小朋友會因為有依靠而願意試看看,那我今年就來跑九公里就好,而今年的九公里完賽獎牌是一個劍獅的鑰匙圈,超漂亮的,這也是給小朋友一個鼓勵,我跟小朋友說若有一些短距離的路跑有完賽獎牌的話,我都幫他報名,人是需要激勵的,是來自那股想證明給別人看的心情,因為這是代表著自己的實力被別人認定。



  沒有跑過九公里,你不會知道這九公里裏會發生什麼事,就像我跑過全馬賽的四十二公里後,心中踏實,因為我知道自己在這過程裏,身體狀況及心理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壓力及痛苦,自己可以事先去防備,曾經跑過九公里,以後遇到八公里以下的賽事,就會增生出信心,不再懼怕,是故我告訴家裏的小男生,當你超過平常的努力後,吃過的最艱難的苦,你將不再視吃苦為畏途,為何現在有這麼多媽寶或靠爸的小孩,就是來自父母親怕小朋友吃苦,只要讀書就好,其他家事或是體力性的事都不用做,當讀書讀到高學歷畢業後,坐上社會菁英的位置後,卻無法明瞭為何這個社會裏,會這般運作,所訂出來的政策會不能實行,因為一個人沒有經歷過的事太多,未來做事方式會以想當然爾的態度來作為,因為我來自基層的家庭,我能明瞭的事物不少,但很怕自己小朋友因為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況讓他們太過安全自在而忘了思危,所以我總是在想怎麼建立他們的心態,個性決定未來,我相信這點。



  我不得不說自己家的小男生很厲害,可以跑完九公里,自己小學時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回想起當年的自己,跑操場一圈都嫌遠,上氣不接下氣,很排斥跑步的,後來會喜歡上運動是因為自己年輕時間裏,一個人孤獨的過生活太久,運動是唯一可以打發時間的好方法,讀書讀不贏別人,那身體強健也得贏別人吧!九公里組的在下午五點出發,這時的氣溫還是很高的,三十幾度的高溫,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會難受的,而我呢?自從我愛上運動後,在高溫之下運動成為我耐熱的訓練,這一場溫度還算輕鬆能忍受,一般來說會中暑的因素都是因為喝水太少,很熱沒有關係,只要多喝水就可以將身體的體熱排出,讓汗水直流,在水站時,我要求小朋友要喝到四杯水才行,上個月的台中馬我每個水站可是喝到三杯的,天氣熱不喝水是不行的,也只有這個樣子才能在氣溫高之下運動。



  我想明年再來跑全馬,因為這路線我很熟悉了,心中有底,去年在安平那兒的便利超商裏的水及飲料都被跑者買光光,今年還沒有去年熱,去年實在悶得難受,而去年跑星光馬時,才剛第二馬而已,到現在為止,我都有十二馬的累積量了,人的實有真的可以逐漸累積出來的,只是九公里組的,只跑漁光島這兒,沒有進到安平,跑進熱鬧的區域,感覺起來有種虛榮感,只是在這漁光島這兒,九公里組進去時,全馬組的才從那兒跑出來而已,在橋上有點人擠人,一下子這麼多人佔據馬路,難免如此的,九公里組沒有晶片計時,沒有成績證明,只有關門時間,而關門時間定一個小時五十分鐘,這時間對我父子倆人來說是措挫綽綽有餘的,結果我們在一小時初頭就到了終點大門,其實看到家裏小男生跑到全身汗,滿臉都是紅紅的,真的很擔心他會受不了,結果還是認為他比我還要棒的。



  會不會我太小看小朋友了,還是他原本就超過我所認定的能力了,很難說,但我還是認為這個是我兒子,永遠都是我家小孩,跟他說過了,即使他再長得多大,對於我所要求的,不能推辭,只要能做得到的,必須要盡力去做,所以我從不要求家裏小朋友對功課的成績,只要他們健康,而必須要有不畏懼之心,說來容易,但健康及不懼,那有這麼容易的,讀書之事要做不做而已,這是我很久以前教我們統計學的老師說的,當你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會發現原來讀書是最簡單的事,人生裏難解之事太多,人事之間太複雜,計畫趕不上變化,只要努力就能達成的事是太容易做到的,像跑步這種事,只要努力就能做得到,而且我們在起跑前就知道有個終點在等著我們,人生也有終點,那就是蓋棺論定,我們要別人如何評價自己呢?這看我們現在怎麼做。



  下個月初還有兩場短距離,一樣帶著小朋友跑,也許這三場是我要小朋友做的暑假作業,說起來自己小時候那有這麼多活動可以參加,回想起來自己小學時也不知怎麼過了自己的暑假,似乎是渾渾噩噩地就過了,總想為自己留下一些回憶,也能為小朋友留下彼此相處的記憶,很簡單就是一同去做一些事,把相處的時間增多,我相信相處久了自然能留下情誼,有些家庭的父母親,不論是工作忙還是什麼事的,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到後來應都會後悔的,小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來陪他們的,因為我不要後悔。



  這次路跑所送的九公里完賽記念是安平劍獅的鑰匙圈,超喜歡傳統造型的事物,尤其是這劍獅上的那個雨漸耳,這個字可是超避邪的,帶在身上能逢凶化吉,也能為我照顧家裏的小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