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經過這兒,是我家大兒子還未滿一歲時,那時我們去旭海大草原,還記得當時我跟我老婆大人,兩個人輪流抱著家裏的小男生走上去到草原那兒,都忘了當時是怎麼辛苦了,時間一晃就過去了,這次再到這兒,小男生變成了一個青少年了,而也多了個女兒,而我不只變成了馬拉松猛男,也變成了半老頭,心中都在想著,怎麼讓全家人的心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個暑假,三次帶小朋友出門跑步的計畫,這是第二次。

 

  人生很難說,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我也說不明白,然而這兩著都有吧!不是是我們改變了世界,而世界也改變了我們,從當年一個衝動開始了我第一次的半賽後,開始進入了自己長跑的生涯,自己也陶醉在長時間耐力運動的苦痛裏,也讓我一腳跨進了全馬的境界,當時為何會報名全馬,好像只是為了一個象徵,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個堅忍不移的記錄而已。

 

 

  跟著我南北征戰,家人們也與我一起四處旅遊,醉翁之意不在酒,人各有所需,我愛運動,而老婆大人愛美食,只有走出家門口才能有機會體驗人生,當然我也要求家裏的小朋友要養成運動的習慣,若跟其他一般家庭比起來,我的家人的體能算是不錯的,然而有誰會自願接受苦痛的耐力訓練呢?這個得由我這個老爸來教導,我不算是個有錢人家,但我可以留給家裏小孩子的資產是我對人生的體會,我常把這個心情告訴小朋友們。

 

 

  只有甘願承受的覺悟,才能明白自己為何要吃苦,有時我講得再多都沒有自己的親身體會來得有效,所以我帶著家人跑步,讓他們自己去能受一下什麼才是苦盡甘來,來到牡丹鄉的東源村,這兒若不是我來跑步的話,我是不會刻意停留下來的,然而我卻站在這村落裏的集會所裏,等待著起跑後的激動,這縣道上從凌晨一點開始起跑的一場七十二公里超馬賽還在跑著,沿路到這兒來的路上遇到不少孤獨的跑者,而我自己還沒有到超馬的能耐,這場沒有全馬賽,我只是來陪小朋友跑步的。

 

 

  野薑花香飄散在這村子裏的空氣裏,夏天的運動賽事不只是讓人熱情,還會讓人熱到不行,有訓練過的選手,在這種熱度之下,還是忍受得起的,汗水流滿全身,比起被大雨淋到還要嚴重,同樣的襪子全溼,身上因為汗流不止也跟著散發出臭味,跟這四周的花香是兩種極端的對比,但我喜歡這種鄉間小路,令我陶醉的風景及寧靜,一解在城市久了後的那股悶燥。

 

 

  小朋友們也因為天氣熱而情緒不好,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從臉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那副臭臉之下的難受,然而難受的不只是他們,這兒的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們來這兒享受的不只是大自然的風景,也來享受在這地方舉辦路跑活動的汗水,把它當作是自然會發生的,心裏頭就不會覺得為何自己這麼苦,把苦當作是甜之前的滋味。

 

 

  自己第一次看到野薑花是在台北往福隆的路上,那雙溪那兒的水邊,第一次看到這花時,心中總是哼起了不知名的歌詞,為何不起眼的花會有這麼好聞的香味呢?天地萬物怎麼能帶夾這麼美好的東西讓我享受,也許我再過個幾年,我也來跑七十二公里的超馬,把這縣道好好地繞它個二圈,來回就有七十二,橫切恒春半島,把這記憶留在我這一生之中。

 

 

  跑一次馬是苦痛,跑二次馬是瘋狂,跑了十幾次馬就是興趣了,回到起跑處,還要再往裏頭跑進去,直到一個大池塘後方才是終點,我不是為了名次而來,自在地在最後這大池邊走著,陽光熱力四射,世界裏的所有一切無法逃離,只能接受,我當然接受,苦中做樂的心,說起來真的是自討苦吃,但我還是愛上這一個味兒。

 

 

  現在都八月了,很快地到了九月又將進入秋,十月開始又將是我跑馬的時節,我心是激動的,畢竟像我這樣的人不多,對一項事物的喜愛,除了熱情,還需要參與,把年輕時的衝勁找回來,自是活力的泉源。

 

 

  到四重溪的清泉去洗溫泉,超馬的選手在快中午的太陽下,還有人陸續地回來,終點是南台灣飯店那兒吧!吃完羊肉爐,我心中立下的願望,有機會,我也要來場夏季超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