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武之人,練的是那面對突來的衝突,及那對友對義之心,所以運動員如講利要權,我都不喜歡,所以書生氣息太重,計較加上心機都非練武之人所應有的性格,運動之人,在汗水淋漓之餘,享受那缺氧的心跳加速,在激動之中保持著冷靜的判斷,在一瞬間做出抉擇,不懼不怕,如果還未達到這樣的感受,那就是你磨練得不夠,還未到極致,星期五時去練劍道,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辦法常去練,這次去有不少新練的學員,問我練習的技巧,我答說放輕鬆慢慢來,練久了就是你的,但我還加上一句,如果要講真心話,練習要練到手酸得要死,練到手斷掉,練到你無法承受時,那時你就會進步了。


  現在功利社會,講快速,要速成的結果,就是基礎不紮實,就像馬步沒有練好,就練拳,拳沒有練好,就練兵器,其實我對劍道有點微辭就在於拳腳沒有練好,就以兵器為先,當然日本刀的練習者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就是從心而起,面對刀光劍影而無懼,對生死無懼就能超脫,在瞬間決定的那一剎那,將所有的一切付諸一擊,有些人對日本刀不是熟悉,在劍道場上以為那聲斯力竭,殺氣騰騰的人功力高,其實不然,你看日本時代劇裏的高手,極少交劍,幾乎以一劍殺一人,一刀令其斃命,這是雙手持用武器的特色,也是劍道真理之所在。


  現在的人,事業繁忙,不像農業社會般有農閒之時可以充分地運用來練武,但雖沒有時間,把其當作運動就可以了,還要知真止的精髓是什麼,在海關很多人不運動,然而那不是練武,練武的心與休閒運動不同在於其面對的氣分,人與人對峙時那股殺氣實是極大壓迫感,心裏建設很重要,單位裏大部分是讀書人,讀書人的特色窮酸迂腐,錙銖必較,尤以稅官為甚,是故單位裏少有大氣魄的作為,對外無能,對內追打,軟土深掘,以為有建樹的地方,內行人看來都是紙上虛功,將下屬的努力佔為己有,連同事之間都這樣了還用說官場裏,汲汲官位的人呢?


  為同事盡力,為身旁有意義的人事多做一點事,在我單位裏少見,為一己之私大有人在,少見有堅忍待人以誠的,主官對突來的衝突大都採取迴避的態度,上下交相學習,所以在官場裏大都是這類型的,想想對事以這種態度在大企業很難以成就,大抵在企業界裏,官升得越大責任則越重,而官場則多以逃避,可惜了很多的人才,所以常在想這個社會如越動亂則人才出現,平常把身體練好,把心練好,面對各種難以解決事情時,能持續到最後,有勇氣去面對,去接受磨練,這才是練武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