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強尼戴普的片,我是不會錯過的,自己有幾個喜歡的男演員,這個暑假都有片子可以看,像演金剛狼的休傑克曼,演極樂世界的麥特戴蒙,這些片子我必定會找時間去看的,看一部電影就如同一場心靈旅行,把平常我不可能去做的事情,全都在電影這想像的畫面裏,去做了一次,西部片這種美國式的武俠故事,曾有一段輝煌時代,在那大西部開墾的時代,每個人都帶著夢想,在那蠻荒地區,找一個能夠重新開始的立足地。


  沙漠及峽谷,完全不同於歐洲大陸的風景,那就不能用平常的態度來應對,好久沒有看西部片子了,同樣這個時代在歐洲大陸是法國大革命的時代,整個世界都在改變,鐵路大量地建設,把人類的腳步推到更遠的地方去,人類不再局限一處,各式各樣的人們,都聚集在一個能實現夢想之地,但危險亦隨之而來,因為法律的力量管不到那兒,惡徒及執法者相互推移,互有傷亡,然而在完全沒有道德觀的惡徒身上,因為他們無所拘束,為惡之甚,必須用法律之外的手段來打擊他們,也許我們心中都必須要有個全能的救世主出現,為我們的生活不平裏來生出希望,獨行俠的出現,如同我們在武俠電影裏,看到行俠仗義的精神,讓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也為我們爭取到活下去的力量。


  開始時,用一個奇幻的出場,以一個遊樂園西部拓荒展覽館裏由老印地安人對一個天真的白人小男孩講曾經發生過的事來進行,慢慢地道出人性裏的善惡,白人對印地安人土地的巧取豪奪是西部片一向的劇情,這片子裏也不例外,印地安人湯頭的處事幽默,檢察官盲目相信司法正義的食古不化,印地安人相信大自然力量的奧妙,電影裏有一段兔子的可愛模樣驟然改變成了嘴露尖牙目露兇光的可怖動物,我想了很久為何要有這一段,後來想出來了,應是在談暴力潛移默化對天性的影響,即使是兔子這種素食動物,也會因為環境而改變,人心要改變也必須是受到強烈的心理衝擊,人會變,是身邊的環境影響,自己的天性常被這環境改變了也不自知,惡棍無法無天的舉動對年輕的檢察官造成心理衝擊,轉變成不再依靠法律的獨行俠,靠自己的力量來維持正義,如同兔子轉變成另一個性情,結尾時兔子撲向沙漠裡的毒蠍子,就是在說兔子轉性後,可以把惡毒之物終結,這是電影裏的暗喻,這種是需要解讀的,不知道別人怎麼看這段。


  湯頭在最後對著當年恩將仇報、為了銀子摧毀了印地安人村莊的大壞蛋說:多年來我一直以為你是個怪物,然而不是,你不過就是一個白人而已。沒有錯,壞人也只是一個人而已,但為何他們的心性這麼壞,壞到完全沒有心肝,為何同樣是一個人,有人這般純潔全然地付出只為了大愛,而有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別人的死活而以殺戮為樂呢?在印地安人的眼中,白人黃種人及印第安人,白人似乎是很獨特的,佔領了他們的土地,奪取了他們的財產,只是為了白人的私心,再來可看度極高的地方就是片尾前的火車大戰,輕騎兵序曲貫穿了整個火車大戰的過程,也讓我們再度享受了這首音的旋律之中,如同一個正義的輕騎兵,為了正義在馬上奔馳,在這音樂之中,各個人物交叉剪接,把其過程變成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心情,而是每個大戰過程裏,大家的不同感受,加深了觀眾們的緊張心情,獨行俠騎白馬奔馳於火車頂,湯頭的裝瘋賣傻,壞人們的反擊,真的是緊張刺激,片子在最後,片頭那老印第安人獨自走向沙漠,讓我感受到孤單,原本印弟安人奔馳的美洲大陸,現在變成了白人的天下,令人不勝唏噓,有誰能為這少數的印弟安人平反呢?獨行俠也是白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