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曾有夢,至少我年輕時也是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去實現的人,然而故事裏有一個重點,就是我們現在的一切,有時不是我們所能安排的結果,而一些意料之外的轉變,也許是成就現在之所以會過這種生活的關鍵,也許人都要努力,也需要做夢,可是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有時是天時地利人和之所以然,回想當年剛畢業時,我也想去美國,想成為一個留學生,當年我看中的是南加大,可是為了自己的美國夢,卻要花費家裏的積蓄,這點我是做不到,所以就在退伍後先工作,想累積點金錢來做為出國的根本,結果事與願違,人生就是這個樣子,總是在你所想不到的時候轉變了自己,也因為工作不順利,才讓我興起了想做一個穩定工作的想法,現在想想,當年若是事事順利,或許我也成就了自己的美國夢,現在會是什麼樣子呢?是更好還是更壞呢?


  逐夢,中國大陸在當年也跟台灣一樣,都把到美國去當作是改變身份的一個跳板,當年的自己也是這樣想,天天窩在台灣怎麼會有出息呢?去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開始新的人生,也許不再回台灣,也許再回到台灣時是衣錦榮歸,看這部片子,再燃起我當年那股想要成功的熱情,自己家裏沒有什麼資源來支助,只能靠自己,而自己能以什麼來成功呢?似乎只有讀書,讓自己讀更多的知識,這是最廉價的起點,自己家裏雖是在市場做生意,但從小家裏就沒有培養我們接班做生意的打算,其實天底下做什麼都可以,不就糊口飯吃而已嗎?當年在北部讀書時,跟同學在宿舍裏聊天的內容,都是在構築未來的夢想,年輕的好處就是對未來的一切,現在的努力都能把不可能化為可能,那時在想,是要自己創業好呢?還是受雇於企業呢?是先存錢到美國呢?還是在台灣成家較好?每一步的打算都不能說絕對的正確,沒有人教我該怎麼做,任其自然而然地去做,也許以現在自己的心思及經歷再回到當年的同樣情況時,會做出完全不同的決定的。


  三個中國人從年少輕狂的夢想出發,申請美國簽證是「美國夢」起點,如何通過英文鑑定,並且通過美簽,雖然沒有自己圓夢,卻幫助不少人圓夢來敲開美國的大門,故事中談了創業、談了友情,也談了愛情,失去愛情有什麼呢?化悲奮為力量吧!很多事容易得到卻會變得不珍惜,失去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過度執著,成東青這個角色是「新夢想」這家企業的領導人,出身傳統的農家,個性不外放並欠缺表現的能力,擁有頑強的生命力,用自己的腳步站穩屬於自己的位置,孟曉駿是中國的憤青,有大理想大抱負,行事一絲不茍,性格些許傲慢,標準的知識份子,渴望重新向世界證明自己,王陽,生性浪漫、不拘小節,且樂於反抗權威,他成了兩人的協調者,不斷提醒兩人對方應該要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成年後,年輕時的浪漫歸於平淡,娶了典型的中國女孩,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這三個人在燕京大學生活,對照著自己當年的過往,好像自己啊!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為何沒有人告訴我需要挑戰制度呢?老婆大人說我骨子裏有著反叛的性格,反省自己的經歷,似乎是真的,可是教育卻把我教成一個安守本份的好孩子,內心不停地在交戰,是要放手一搏,還是安守目前,中國的年青人在考試制度下的圖強,自己似乎也跳不出這框架,後來也是用考試來進入公職,求得一份穩定的工作,若自己如同電影中那樣不順,在不順利的過程之下,會不會把整個人生都改變了呢?以自己的個性來看,應會找另外一條出路,或許我去跟父母親做生意,現在的生活又是另一個模樣。


  中國人長久以來的科舉制度,造成以考試為主的教育制度,這也無可厚非,任何一件事都有其好與壞,都看你怎麼看待及運用,如同中國沒有像西方的元老院之類的政治制度,元老院後來演變成議會制度,中國自古以來的專制體系裏,讀書人的自制並同以天下為己任的性格,形成了一種地方士紳的引領,知識份子寧可犧牲也不願意妥協的文化,考試制度好嗎?也許我們學習西方的制度的同時,西方還認為我們的文化很值得他們學習,不能忘本,這片子裏,就間接地談到考試這回事,片中主角後來以補教產業而成功,起因就在這兒,他們沒有辦法成就其美國夢,那就來教英語幫別人成就其美國夢,能成功的人,不只是其機遇,還要有奮鬥的企圖心,再加上規劃管理的能力才行,有些人只能做小店,有些人卻能管理數萬人的公司,也許你我都有能力而沒有發覺,也許我們需要失敗的挫折來推著我們向前,平順的生活你我都愛,可是平順的日子也是熱情的殺手,年輕人不能怕挫折,有時候成功的因子在其中。
  「成東青,Do you have a dream?」孟曉駿問他,劇中的成東青笑著沒有回答,但我在看電影的同時,我的嘴角說出了,我有夢,人生必然要有夢才能不停地去追尋,一個人沒有了夢想,那等於是一個等死的人,即使到了九十幾歲,離死亡剩不到幾步路,我們都不能忘卻自己的夢想,不論是否能達成與否,夢想是讓人激起熱情的一個象徵,在清末後,中國人缺少了信心,嚮往西方生活,洋化運動興起,能到外國去的都盡可能去,也許到美國去不見得就能保證成功,但卻是成功的條件之一,忘了成功的最重要條件是努力,只要努力就可以獲得好生活,上進讀書不要讓人看不起我們,中國對西方文化的矛盾,在劇情的最後我們知道,實力還是不容別人小看的,只要有實力,加上努力,我們可以確定未來已鋪好成功之路了。
  「夢想是什麼?夢想是堅持下去還覺得很幸福的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在那過程中的熱血、汗水與淚水,交織出一段友情從逐漸崩毀又重新昇華的尋夢之旅,年輕時候,誰沒有夢想?誰不對未來懷抱各式憧憬?我也有夢,雖然現在的自己不可能成就自己的夢想,但可以幫忙自己的孩子成就他們的夢想,我可以告訴他們擁有夢想的快樂,還有自己當時當年的雄心壯志,若是難過之時,重新去找回最初的原點,都能容易解決心中的糾纏,累的時候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想想自己當年的初心,帶著怎樣的熱血和衝勁,如同自己背著大背包坐著淡水線火車到那人生地不熟之處,開始改變自己也開始讓自己的人生豐富,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何在逆境中學會成長,不論是傳統的思維,還是創新的思想,都沒有錯,只是一定要擁有夢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