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以為這部片子是十足的動作片,結果是部很富哲學性的一部片子,以外星科幻的方式來呈現一些哲理的電影,近來有不少部,都能有其特別之處,其是用外星人侵略地球是用佔領我們的心智方式來完成的,可是卻沒有辦法完全把人類真正的自我完會排除掉,若是遇到一個心性較堅強的宿主,就會變成一個身體有二個人共同住在一起的情況,二個不同的心靈共用一個個體,怎麼才能共存呢?相互排斥還是相互包容呢?我一直認為我們在夜晚的星空之中看著宇宙,尋找與我們相似的生物體,然而這個宇宙是我們可以預料的嗎?人類的靈魂是否存在呢?為何我們會生長成這個形體呢?難道生物真的可以無中生有嗎?還是真有造物者,電影中的外星體是一種沒有形體而以寄宿在擁有形體的高等生物上面而求得生存的類似靈魂體,有思考也有其主見,跟人類一樣擁有情感,就是少了形體而已,人類怎麼跟它們生存在一起呢?這是一場保衛地球的戰爭,還是共存的和平相處,那一種方式才是對地球最有的益處。


  即然說到個體的心性,那我們要去挑戰心中那股聲音嗎?順著它還是挑戰它呢?如同教育這回事,教我們的道理絕對不是真理,總有些人會去挑戰這大家習以為常的規範,如同價值觀是種根深蒂固的認知,教育這事是不斷降低屬於自己的獨特性,盡力的去配合大眾利益,為了的是讓社會好管理,能整體一致,是大眾利益還是只為了某些高位管理的方便而已,也許適當的秩序是好,但過度的秩序就會變成了僵化而失去了整個社會的生氣,想想自己是不是因為制度而讓自己失去了想法,如同為了秩序的規範而令你失去靈魂,幸好人類是種很特別的生物體,雖然在教育我們需要遵守規定之外,總有些人會去挑戰制度,才能讓我們的社會不停地進步,也因為這個樣子,讓人類的未來性仍然可以期待,外星人進到你的體內,你是要甘願就範,還是努力抵抗,所以這電影很有意思囉,描述外星人入侵地球,不以武力威嚇,反而用意識入侵,外星人是一團藍色的光束,會附在人類身上,讓人類靈魂消失,意識也完全被侵佔,地球被外星人接管之後,看起來井然有序,但是所有的自我意識被迫消失,只能服從外星人制式化的管理,有一部份不願被侵佔靈魂的人類起身反擊,甚至有被附身的人類用僅存的意念努力抗衡,或許因為外星人在人類形體上而明白了人類的情感表現,知道了物種相處不是只有秩序,還有友情或愛情,人類的獨特性就在這裏,每個人都不同,能衝突也能共存,都在於如何認定,為了情感,人類是會付出生命的,我相信人類之所以現在能做為世界的霸主,必然有其因素的,因為是多元性的合體。


  透過宿主與寄生者的關係來探討身為人的一體兩面,情感的兩極支配著一個軀體的思緒,以心理學上探討「我」這個問題,而地球人跟外星人誰較好呢?也許在這片子裏可以看得到人類的唯利是圖的競爭,殘忍的互相傷害,而那像靈魂的外星人卻單純,可惜缺乏著情緒與感情,當它寄宿在人類身上而學習而人類的好與壞時,發現擁有多元的情感及挑戰未來的任何可能性時,外星人因而喜歡上人類,身為人類的自己知道這個軀體的性靈好與壞,人類雖有自私的心,也很殘忍,卻懂得合作,懂得愛人與被愛,懂得運用智慧克服困境,所以在追尋自我存在價值這一點,我相信人類是無限可能的,有悲有喜,有苦有樂,生老病死,愛別離,有何種生物能這樣子過一生呢?也許平安順利是好,有時會去接受冒險,化不可能為可能,知道自己的愛在那兒,讓同樣寄宿在這人類形體的外星人知道,人類的靈魂,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