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人性,其實我還真的相信的,雖然這世界有太多令人失望的事,殺戮及欺騙一直都存在,但我還是相信人類之所以有今天,必然是人性裏的光明面是存在的,不然我們早就在仇恨之下毀滅了,二次的世界大戰,每次在看歷史時,都很慶幸自己沒有參與在裏頭,生命的存在是為了有意義的事嗎?其實不然,世界萬物的生命都有其無價之處,不論是有沒有貢獻,活著就是希望,若是有人問我,這世界最令人害怕的是什麼?其實不是死亡,也不是夜裏的惡魔,而是來自心中無窮的悔恨,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名稱,其實我早就知道有部小說跟這電影名稱相同,所以電影是從小說裏改編而來的,這本小說現在我書架上,要把小說變成影像電影,其實不好拍的,但我願意體會一下用想像及用眼睛來感受故事的過程,這故事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因為敘述的過程是以死神的角度來看待人類,用他來談這個偷書賊的故事,讓我們知道死神雖然在這世界把亡者帶走,但他不干預人類世界的運行,而是任由人性自行決定這世界的走向,他看到了邪惡,也看到人性的善美。偷書賊 (1).jpg偷書賊 (5).jpg偷書賊 (17).jpg偷書賊 (8).jpg

  死神述說著任何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尤其是在戰爭之時,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經由人類的自相殘殺便可輕易摧毀,然而由上帝形像創造出來的人,是這麼的獨特,靈魂的光輝,需由自己綻放,透視萬物生死的死神做為開場獨白,一開始帶來的便是一場死亡,女主角莉賽爾親眼目睹死亡,與家人的分別,徹底置身陌生的空間之中,開始仰賴另外一個世界,開始找尋另外一個空間,發現由文字所構成的世界,成為他存活下去精神食糧,他們住在一個名叫天堂街的地方,彷彿抱持著一種光明的期盼,卻始終無法逃脫這個黑暗的環境,只能盡力去珍惜那些相聚時刻,讓無情戰火映照出人性光輝,如同在地獄裡面看見天堂,戰爭之下,人性近乎瘋狂,然而人性都是如此嗎?不得已,在死亡可瞬間來到的時代,有時你沒有選擇,但在你有選擇之時,我們要選擇什麼呢?也許沒有真正經過的人只能想像,艱苦之下,活著是種奢望,回首過去的時代,只為了不同種族就要將之殺光,只為了不同宗教理念就容不下對方而欲致其於死,人類一直沒有得到教訓,權力及私慾主控著世界,而不是人類,但是死神卻看到了人性裏的光芒,是來自一個小女孩,一個會偷書的小女孩。偷書賊 (2).jpg偷書賊 (4).jpg偷書賊 (6).jpg偷書賊 (14).jpg

  這個充滿生離死別的殘酷時代,也讓無情戰火映照出人性光輝,莉賽爾本來不識字,熱愛閱讀的女孩只好變成偷書賊,想辦法從灰燼底下找出尚未被焚毀的書籍,或是潛進大戶人家的書房,把裡面的書本偷出來,而這些書本裡的故事成為她的人生動力,直到她也開始寫起自己的故事,讓文字為生命注入力量,當你了解文字的力量之後,你就知道為何統治者會想將書本燒掉,對文字或言論的壓制,是統治者為了鞏固權力而害怕被質疑,只好用這種強勢手段來隱藏他們的軟弱,雖然小女孩做出偷竊書本的動作,背後其實是對於知識或真相的渴望,並且以書本當中的想像力,為這個殘酷的世界帶來希望,莉賽爾的養父是一個到處打零工,愛玩手風琴的糟老頭,卻是一個重情重義,而且充滿溫暖的老好人,她的養母看似嘮叨又刻薄,事實上是個女心腸的婦人,躲進他們家地下室的猶太人,以及鄰家小男孩,角色單純,在防空洞裡面唸著故事、彈著手風琴,或者仰望著星空,透過文字傳遞感情,透過記憶收藏著幸福,在戰爭之下,無以數計的亡魂四處飄散,死神發現了偷書賊,讓他知道人類的靈魂的希望。偷書賊 (11).jpg偷書賊 (7).jpg偷書賊 (13).jpg偷書賊 (16).jpg

  我們都會死,這世界過去以來已算不清數目的靈魂,如同在眼前的灰塵般,令人視而不見,人生無常到你我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也許會死,但也有生,生生死死,不就是這生命的常態嗎?為誰而活,為何而死,政治的可怕在於自私,為了其權力的自私告訴德國人得要仇恨猶太人、得要效忠元首,也要為國家上戰場,甚至要大量地殺害人類,有太多超過一己之力能夠控制的事情,讓人們即使想要守護所愛的人也無能為力,我喜歡文字的力量,文字給我們苦難之時,心靈的力量,如何用文字來形容心情,來形容滿天的星星,來形容苦難及愛,死神應嫉妒人類的,我常說人類的世界不只是有音樂,還有文字,有心情的起伏,有愛,成為神明好嗎?在極樂的天堂是享受嗎?不是的,我認為能來到這世界裏,吃苦並得到苦後的甘,才是值得,文章能迷人,不在於用字多麼華美,而在於放入了多少感情與生命,充滿人類劣根性的世界,不需要做出什麼高尚行為,人性的美其實存在於平凡之中,一個擁抱及微笑,來到這世間,把它好好地過完,讓死神看到我們靈魂的善,讓他知道我不怕面對死神,因為我有良善的靈魂。偷書賊 (3).jpg偷書賊 (9).jpg偷書賊 (10).jpg 偷書賊 (12).jpg偷書賊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