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常聽到意外事件,根本追究起來,絕大部分是人為因素,若不是人為,也是因為人為的準備不足而是傷害擴大,事前的遵從規定,訓練準備在事情發生是可以迅速化解,像是滅水器在那兒,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指揮的順序,一有事時,誰的職務都配更動,以最緊急的處理優先,然而很多人都沒有危機意識,總認為壞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毫不在乎地打混過日子,只想依著例行工作習慣地處理事務而已,這種像是工廠作業工作死板的作業,其實不必要高深的知識,但我們一些主管級的人,在腦袋裏卻都不把事預先思考起來,認為都是別人的事,沒有責任感的人也在做主管,難怪很多機關不成材,有些企業不長久IMG_20190731_092738_HDR.jpg

 

  就看屬下一在手忙腳亂之時,再上一層主管無法幫忙處理,就可以知道這個基層主管是打混升上去的了,雖然沒有人每件事都會,不懂沒有關係,必須思考一些事情起來放,不是下屬做的事都不關他事,我聽到說有位基層主管說下屬的事是他應該做的,不是他的,這種混帳語言竟然能從其嘴出,不知道當了主管,下屬任何事都是他的嗎?所以只有獅子可以領導羊群,而羊不能領導獅群,誰當主管很重要的,知識這回事可以慢慢累積,但態度的培養可是一輩子的事,有好的態度才能有好的處事方式,人與人之間,有人會做事,有人會做人,但能做好大事,必須做人做事都行,每看到機關裏的人,頂多看到做事優秀的,做人差勁的一大堆,而做人做事皆行的少得可憐,這種高手竟都非主管,常在想為何能力好的都不能出頭,這是制度造成的,因為一個制度設計,幾都是立足點平等,讓每個人去競爭,可是上位者總是看不到全貌,加上個人性格特質的偏頗,人性的劣根性,都喜歡會說的人,會做的人大都少話,所以嘴上功勞的人真多IMG_20190731_092748_HDR.jpg

  我一直認為領導者必須承擔重責,但我在機關裏聽到很多的人都認為升上去做主管只是監督,邏輯上看似對的,但他只看到監督這種權,忘了還有決定及溝通這種能力及責任,就是只想要爽,不想不爽,領比員工還要多的薪水,卻做得少,更少壓力,難怪公務機關裏很多人都想當長官,出嘴就好,其實歷史上真正的有能者都是在制度崩壞之後,當這世界需要真英雄時,人才就出現了,布衣卿相都在亂時,太平久了幾都出現了弊病,在機關裏很少見到英雄級的人,擁有不懼怕的心,並且有學習的精神,只要遇到會閃事的人,對人沒有禮貌的人,都會記在心裏頭,因為這種人連同事都不及格,何況是當朋友,所以只僅於工作上接觸,其於免談,說這麼多,我的意思是指揮的人必須要做更多,下屬也許便宜行事,不在乎,不以為意,但主管不能用這種態度,必須衡量利害得失去判斷,因為你雖不是做事者,但你是指揮並承擔責任的人,這相片上是貨櫃裏裝載著粗削的大塊花崗岩,放了很多塊,在運送過程,因為起卸吊櫃移動,裏頭石塊傾倒造成貨櫃外觀傾斜,也把櫃門撞擊,造成櫃門變形,來申請開櫃重整,竟然有些同事不敢核准,這種小事的承擔都沒有,前天才又有一件,是其他碼頭的,對我來說也是小事,沒有擔當的人竟說沒有這種程序,業者來問我,我說沒有程序,但也沒有法令說不可,程序可不是法令啊!這種自創程序的人,讓人發笑,還是個中階主管,不知道是怎麼升上去的,也許他不敢准,但有別人幫他准他可以接受,那意思是他不見不聽不看就可以吃飯了,飯桶一大堆,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心態IMG_20190731_092758_HDR.jpg

  這種貨櫃不能這麼裝,在國外時就要小心處理,不是隨便,為了他自己方便就好,假若在運輸過程出了事呢?到底要誰負責呢?造成傷亡國外可以撇得乾淨,只想多裝些,貨櫃設計都有其裝載承受最大值的,這個貨櫃超重太多,幸好在我這碼頭就被發現異常,我也很快地准他們重整,這種應配合業者辦理,盡快處理,我知道收割功勞的人很多,努力做事的人很少,但我要求我所管碼頭裏,每個人都要能負責,把負責當作是一種榮耀,而不是苦差事,你承擔得越多,別人才會瞧得起你,這才是身為監督者的角色作為,責任與榮譽,我很注重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