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想,是因為自己在職場夠久了,才發覺這個問題,還是以前只是逆來順受做事態度呢?也許是真的現在遇到的人較多這類推拖的吧,當然你也不能說這些人的做事態度不對,站在他們的立場,把事情丟給別人去做是最快的解決方式,如同在跑全馬的時候,放棄是最簡單的解決苦痛方式,只是心志垮下來,可以坐車到終點,你馬上就可以得到輕鬆自在了,在職場上遇到很多人都是一句話,你遇到的事我不懂,我沒有做過,你比較厲害,你來做最適合,然而在職掌上,這些事真的不屬於你的,上級也想的是給不行的人去做,還不如給能做好的人去做,上級也較放心,但是不做不錯,多做多錯,做事做得好的,難免會有些工作上的堅持,不做事的人總是出來當和事佬,陪笑臉,當然上級會對這些投機者印象很好,看到你這個做事者,就認為你常不尊重他,變成對不做事的人印象很好,殊不知忘了他不做事,以為事情是你的IMG_20190524_102425_HDR.jpg

 

  假如你的主管是這種只愛聽好聽話的人,趕快閃遠些,不要說是當你主管,做你朋友都不合格,朋友是相互幫忙的,不是推事給你的,當你長官更是要看得出來誰在做事,然而現在這個社會制度之下,很多人出身背景好,有些人家庭教育資源多,有些家長天天帶著小孩補習,壓力及責任都不讓他們負責,只要他們好好讀書就好,結果養出了信仰書本的教徒,把書本上的一切當作聖經,隨了背下來轉述給你的能力外,其他完全沒有,為什麼會考試呢?因為只要把答案轉寫到考卷上就好,不必述理,而且改考卷者也認為這樣子沒有個人的喜好考評,但較公平,當然在基本門檻的能力測試可以用這種方式的,然而在更重要的實際社會測試上,不用用書本答案方式來處理事情,變成絕大部分的人做事只會延續著既有的軌跡去做而已,遇到突發且沒有處理過的事時,完全當機狀態出現,假如有好的人際關係還好,問題是這類的人自以為高高在上,身分與你不同,你學歷低,那配跟他們為伍,以不太有人願意去幫他們,可是這種人若是你的主管時,用指派或是命令方式叫你做,考績在他手中,你不得不做,但就是很不甘願啦IMG_20190524_102433_HDR.jpg

  對,解決問題,用推出去,用放棄,說不會,講不懂都可以,但你在這個工作上,你需要往上升遷時,是不是需要更多的能力,這些能力都是要接受很多的壓力來考驗出來的,耐壓力是我看一個人能力的一項,可是有些公司制度有問題,有些公司的主管喜好有問題,有些人的運氣還真不錯,就是會坐到高位去,公司出現了劣幣逐良幣的情況,有能力的人都提早退休,或者躲到冷僻的職位去,也許因為不得上級的關愛,冷凍到不起眼的地方,很奇怪的,自以為能力好的人,每次在尋求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時,都會再度想起你,但你不幫忙,就說你臭屁,能力不好的人不檢討自己,還怪別人,難道別人真的要幫你嗎?你幫不幫別人呢?自私的人處處可見,他們不要工作壓力,只要工作上的尊榮感,我認為問題在於很多人在工作態度上,缺少了熱情,只認為工作為了的是薪水,為了過生活而已,有誰願意把工作當做責任呢?當主管的下班後就找不到人了,上班時打混,上位者做下位的事,下位者做上位的事,但權力還是在他人的身上,責任依然在自己身上

  還記得我出社會時,拿一點身薪水而已,回家向母親抱怨錢少責任大,然而母親說,拿別人的錢為別人工作,本來就要承擔責任了,也許我現在年紀增長,漸漸往要退出職場的時間前進,但我母親這句話,讓我的工作態度不致於渙散,我知道,一個對工作,對人生有熱情的人,會是一個擁有美麗人生的,所以我只要發現有後輩是個擁有熱情的人,不怕挑戰與壓力,我都願意把我所有的經歷教給他們,也算是傳承,這是我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