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事,你永遠想像不到何時會發生在你身邊,常說努力是成功的要件,但意外卻可以把你的努力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說來就來,你在路邊等車,或者在家睡覺,都有可能發生,然而如何防止呢?你小心而別人不小心啊!世間事,每個人之間彼此相連結,你多一秒少一秒都可以影響到別人的一生,然而另一方面去想,也許你我都不重要,當事情發生之時,到底會有什麼結果呢?是可以接受的,還是無可挽回,當你孤獨在山林之間,也許你沒有這麼重要,但身在人群裏,一舉一動都跟他人有互動之下,你能說你能置身事外嗎?IMG_20190326_113908.jpg

 

  意外之事看多了,但還是很不想看到傷亡,見到這種事,都讓人很難忘,有幾次在工作上發生的死傷,至今都依稀想起,細節想不起,但發生過這回事,還沒有進公職之前,每天在家幫忙賣東西,中午過後都會去爬山,還記得有一位山友是墾丁國家公園的警察,我問他為何念佛號戴佛珠,他說在國家公園沒有什麼業務,最常做的就是處理車禍事件,不知為何在那兒常有車速過快而發生嚴重車禍的,一個人好好的,事情發生後就支離破碎,他感人生無常,又希望能化解心中那股難忘的畫面,所以經常念佛號,也習慣戴佛珠,人心之脆弱,我想比身體還要易脆吧!現在工作處所在碼頭,大型機具及貨櫃車來來往往,人車數量比起在城市裏還要多,我們幾都只有上下班會在車陣之中而已,但工作上能與這麼多車輛錯身而過,我這工作也是風險大。IMG_20190326_113501.jpg

  危險無所不在,風險意識必須比別人還要多,不能大意,隨便習慣的人,總是把自己曝露在極大的危險之中,每見到社會新聞裏的重大意外新聞,總都會想,為什不多注意些呢?為何情緒會如此暴躁呢?所以說意外不只是意外,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像會俠客似的,到一個地方去,都會想著出口及如何進取,當然還要有冷靜之心,一些事情的起因,是情緒,不能控制好自己的心,如何把身體駕馭好呢?有些司機整天帶著怒氣,這個怒加上他的武器,這大車子就是武器,變成強大的危險因子,你能跟這種人靠近嗎?所以我只要看到開車的人臉上皺眉咧嘴,盡可能避開,他們的武器如此強大,不必螳臂擋車,避也是個能耐啊!不是你多強,別人再強但打不到你,強又有何用,我常說復仇者聯盟裏的黑寡婦,她不必有索爾的強大,趨吉避凶,打擊重點,柔亦是強啊!IMG_20190326_113508.jpg

  所以平常多注意些,像是轉彎多看幾眼,放慢速度,也許觀察其他細微的變化,判斷對方是否會出現無理情緒舉動,如同在打劍道時,有人問我為何我速度快,我說我很慢啊!只是因為我判斷你下一步會怎麼做了,依經驗看出你的身形,預備動作或是眼神已露出徵兆,已猜到你的動向,當然比你快囉。小心能駛萬年船,這當然是道理,其實我這個人,還有一點就是別人不願意做的,就是冒險,有些時候你得把自己放在風險之中,這麼讓你成長茁壯,永遠不在風浪之中的人,不會明白風從那裏來,如何避浪的,一個真正高手,都是在風險之人存活下來的人,整天窩在安全空間裏的人,他能說出多少冒險故事呢?他的人生也許記得的都是電玩裏虛擬人物的冒險人生吧!判斷躲開與投入的時間點,都是你的勇氣,但得活著,活下來才能告訴別人你的冒險故事有多麼精彩。

IMG_20190326_1137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