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我會跑步,會劍道,也很會游泳,其實都是在我封山之後事,說起運動,最早是因為柔道,再來是國術,當兵時因為是下士班長所以很會跑步,結婚後因為小孩子還小,爬山要芯時間,改變了自己原有的習慣,改以劍道為主,現在小朋友都國中了,我想可幾再來找回當年爬山時的樂趣,小朋友暑假期間,剛開始時因為我去台東活水湖長泳而去了一趟台東,之後就因為小朋友暑期課業輔導活動而一直都沒有再出門,這個星期因為剛好暑期課業輔導結束,我想也可以再安排出門一次,讓我來安排,原想去一趟棲蘭森林遊樂區,或是明池山莊,但因為這在北部,很要有三天以上的時間才充裕,不然會有趕路的壓力,我很愛山的,當年自己一個人上山探路的過往,每每回憶起來都有無比感觸,也許再來我要改變一下,找些郊山來試試,讓假日活動多些登山健行活動。IMG_20140819_191020.jpgIMG_20140823_221952.jpg 大凍山 (4).JPG 大凍山 (10).JPG

  好幾年前跟著同事們去了一趟奮起湖,走了木馬棧道,其實我知道奮起湖這兒的觀日出景點是大凍山,但從高雄出發要走到大凍山看日出,得要摸黑上山,家人們不像我這麼瘋,要他們在黑暗的森林裏走在完全不見五指時,只能靠著手電筒前進,這得要慢慢來訓練習慣的,雖然從高雄出發也算是在天亮之前,到了大凍山登山口也上午八點多,上山要花一個半小時,如我所料的,老婆大人平常沒有像我一樣運動,走得很辛苦,但一步步地走走停停,也把它給走完,對我來說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只是體能的問題,下山就是要小心,大部分受傷都在下山,腳傷也是在這時無形傷害到,跑馬拉松跟爬山是不同的運動性質,使用到的肌肉群不同,體力還可以,而腳力上還是有些難受,還記得女兒當年在拉拉山時,一路走在前面,說她是貓咪導遊公司的導遊,現在還算是夏季時期,但在山上是很涼的舒服感,有些喘卻不會全身汗,在森林區裏,時而有霧,一路都有蟲叫聲,鬼叫不停是我的特色,讓小朋友們走在前面,因為我說走在我後面,我若放屁時,後面的都會聞到的,這時就沒有人願意走在我後面了。

大凍山 (19).JPG 大凍山 (20).JPG

  登山郊遊是很好的活動,高雄這地方,要到有高山的地方要花不少時間的,以前屏東時還不會有這種感覺,要有完全森林的地方要到一千多公尺以上,我喜歡悠遊在森林之中,女兒說她怕森林裏出現了什麼東西,我說有老爸在就不用怕,我可是個很勇敢的男生喔,從來就不會因為怕而不敢去做,我這個人不是不會怕啦,但好奇心超過害怕的心情,林道裏有時大枯木橫倒在路上,竹林或是矮灌木,但這大凍山絕大部分是高大的林木,走在裏頭忘了高雄的夏天是有多熱,這種氣溫令人舒服,霧氣讓空氣清新,比起吵雜,我愛安靜,在森道裏,數著腳步,也數著呼吸,全家人一面走一面聊天,或是玩傻瓜遊戲,說些無意義的話題,唱著五音不全的歌曲,若有台灣黑熊在附近,聽到我們這麼吵,動物們都走避逃遠,我不怕孤單,有些人需要在人群裏找安全感,而我不用,隱世獨立是個很不錯的生活方式,但現在的生活方式不行,人生有太多選擇,也有太多因為環境而讓人不得不的生活方式,喜歡不代表一定得去過,有一得必有一失,得失之間,我還是認為平安就好。

大凍山 (27).JPG 大凍山 (28).JPG 大凍山 (34).JPG

  在大凍山頂有個觀景台,那兒可以一覽塔山及附近諸山,玉山也在遠處,這回沒有去爬玉山,但我會再去的,明天想去塔塔加,不爬也可以到最近之處,讓兒子回憶一下當年他跟我辛苦的玉山之行,我告訴他,人最能記得的不是快樂,而是苦,苦是回憶,不要怕吃苦,而只想享樂,我們的回憶都是因為在不斷地吃苦之後才擁有的,很多人的生活懶散,總是抱怨東抱怨西,為何不想想自己過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是由於自己的選擇呢?只想靠別人而不努力,怎麼能把記憶填滿,什麼東西都能被奪走,只有回憶是拿不走的,家人在一起的時光,需要珍惜,小朋友們再長大些,父母親也老了,想玩時大概也會因為各自忙自己的生活而難以聚在一起,所以一路上,去程都是不停地上坡,坡度還蠻陡的,全家人都爬上去了,我自己的個性影響了全家,小朋友們都不是輕言放棄的,因為我說再苦,撐一下就過了,回憶就是你的,慢慢地把它完成,我會陪你們,喘不過氣時,多休息幾次,但是這次放棄,未來的時日會讓你遇到難事時,會以放棄來做為第一選擇,難而這大凍山有我帶領,這林道沒有危險性,只消努力堅持就可以完成,我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所以我人生過得很樂觀,我也教小朋友們,完美與完成之間,先求完成,不能完成而只求完美是不行的,會令你沮喪,個性鑽牛角尖,我跑馬拉松也是用這種方式,量力而為,先排除風險,讓危險降低,人生裏那有沒有風險之事,但不能怕,除非出現了危及生命時可以放棄,不然盡可能完成它。

大凍山 (35).JPG 大凍山 (36).JPG

  大凍山一九七六公尺,全家達陣完成,下山時大腿肌肉為了要讓體重抵抗重力,很辛苦地運作,下山才讓腳酸不已,老婆大人尤其嚴重,我說你現在才知道我跑馬的苦痛了吧!有這次一百倍的痛的,沒事在家時,要多跟我去運動才好,不然等老了些時,我要帶你去爬山,你沒有體力跟我去,多麼可惜,再說運動又不是壞事,把身體練好,不是為了多活幾年,而是為了活得健康快樂而已,跑長跑的目的也是這樣子,活多久是老天爺注定好的,我不多奢求,但我願意活得健康快樂,現在得花些時間來活動心肺筋骨,又可以全家同遊來增進家人的感情,我想再來安排時間,下回找一座山來一日來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