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芒果便宜,在產季時,到處都可以買得到,小時候只能吃得到土芒果而已,只是土芒果的外形,常有黑色的傷痕,依我的園藝經驗那應是受到病害所致,使得賣相變得較不好,也不知那個時候,台灣出現了所謂的愛文芒果,還有金煌,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稱這個蘋果芒果及長篙芒果,一著是其口感像蘋果一樣香,另一種則是形狀長長的,這種的因為較有果膠,口感較好。



  很奇怪的,在台灣夏季裏這感熱的天氣裏,怎麼沒有人把芒果拿來做成冰來吃呢?所以在我記憶裏,除了潮州的冷熱冰及四果冰之外,就是叭噗冰而已,這種冰也不像冰淇淋,圓圓的放在小的三角錐容器裏,我還記得當時吃冷熱冰一碗才三塊錢而已,現在回潮州去吃,一碗要三十五元,有種天壤之別的差異感。


  有一次為了到永康街去吃鼎泰豐的湯包,順路去吃了那才剛開沒有很久的冰館的芒果冰,吃了後直呼為何這麼美好的事物,要到我這般年紀才遇到啊!原來芒果冰可以做成這麼美味的冰品,可見人的創意才是富有的關鍵啊!這個創意也讓這家冰館的老闆賺了大錢,聽說賺了錢後,家庭發生了變化,為了錢,夫妻兩人反目成仇,讓我想到有錢真的會讓人幸福嗎?其實有錢只是幸福的條件之一而已,不代表著有錢絕對是代表著幸福,錢夠用就好,過多的金錢只是用來炫耀而已,我們這一輩子能用多少金錢呢?幸福的關鍵在於心裏的滿足。


  管他別人家的事,好吃的東西,只跟自己的幸福感有關,所以只要時間或是可以順路,都會再去造訪這美味的芒果冰,高雄也有模仿這芒果冰的作法,但我吃過後都覺得沒有這台北的創始店好吃,這回台北這家店搬家到東區去,有了店面後,也就跟著去嘗試看看坐在店裏吃與在永康街那兒的小店面吃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芒果好吃,冰當然就好吃,去過台南玉井這愛文芒果的產地吃過芒果冰,雖然也是好吃,就是覺得為何還是台北這家好吃呢?可見一道料理的美味是來自多樣化的心情,有些料理帶著記憶,如同我現在都還回憶著自己小時候在家旁的市場裏吃肉粽配著豬血湯當早餐的過去,也很愛吃煎鹹粿的味道,把味道跟著記憶結合在一起,成就了一個完美的回憶,也許家裏的老婆大人會到處找吃的美味,就是根源於這種心態吧!


  當令的水果最好吃了,還記得一大袋的土芒果,一口氣吃光光,身上都沾上了其黃色的汁液的情景,人生有多少回憶能讓我們懷念不已啊!與其坐在家裏空想,不如到處去探索美味,也許在旅遊的同時,也跟著不免俗地吃些當地的美味,加強旅行裏的回憶,豐富生活裏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