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看到路邊的乳牛色花紋的流浪貓,不由得讓我想起養的那隻貓,這隻貓可是從家貓變成街頭小霸王的,當然最後也是受到眾狗圍攻,受重傷而死,每每在街上看到與牠花色相似的貓咪,都會再看一眼,想念的心情可見一般,很想再養一隻,都因為沒有辦法取代其在我心中的地位而做罷,再等一陣時間吧!


 與這隻貓結緣是因為我在基隆信二路上的一間電腦店買電腦,那時我與同事好友住在仁二路的小巷底,兩條路隔著田寮河,但不太遠,我常去電腦店聊天,而店內的椅子上常有一隻三腳大貓睡在上面,店長說那大貓最喜歡睡在鍵盤上而不是椅子上,因為信二路底是基隆的體育館兼游泳池,在潮溼的基隆,我最常去那兒游泳與二樓練柔道,我游泳會游得那麼好也是在那兒訓練出來的,但柔道是在那兒膝關結受嚴重傷害之後回高雄才改練劍道,當時我也常跑到崇右企專後的體育場跑步,加上海泳與爬山,日子真的很充實,一點也不無聊,只是沒有女朋友而已,常經過那電腦店,有天大貓不見了,店長說牠當媽媽了,一共生了五隻,店長說徵求認養者,不然這五隻會變成流浪貓,我到電腦店的後院挑了一隻乳牛色的貓,那時這貓出生還不到一個月,不到我一個巴掌大,我放在我冬衣的口袋內就帶回住處,開始我有貓咪同居的生活,當時已是八十五年底,八十六年初的事了,那時我在八堵的中華貨櫃當駐庫海關。


 沒想到在八十六年八月我調回高雄,本想在北部安心地待下來,竟一下子不知所措的改變了我全部的生活規劃,離開了我從在淡水讀書、台北當兵、基隆工作以來九年多的時間,一下子全改變了,冬天時我用舊衣服蓋了一間溫暖的窩給牠,因為牠在我棉被上尿尿而被我捉去閹了,牠因頑皮而被我關在垃圾桶裏,夏天在居處後的小林地是牠的舞台,小巷子的狗狗見到牠都向牠敬禮,為了養成牠在貓砂上廁所的習慣,用水槍伺候牠,左右鄰居都喜歡牠,搬家時從台到南牠跟著我回家,從小貓變成大胖貓,上得了屋頂卻下不來,呼喊牠時傳來微弱的回應,循聲去救牠,後來我又搬到高雄,回家時看到牠坐在門旁看著外頭的背影,睡在藤椅上喵喵的回應我,牠不怕狗,但這個性格卻成為牠的致命傷,因為胖後身手沒有那麼好了而逃避不及(這是我媽說的,當時我沒有在現場),受傷才一天就走了,真是難過啊!


 每次回家都有想過我的貓呢?牠那胖胖的背影,抱起來真重,去市場向我媽拿生魚碎片給牠吃,這隻吃生魚片的幸福貓,我全家人都疼牠,牠在基隆的冬天與我睡同一床,常在早上抓一隻老鼠放在門口邀功,家裏的老鼠與蟑螂全都逃難去了,因為貓就窩在高處俯視等等獵殺,雖說牠是殺手,但在我手中卻成為我的玩具,因為從牠小時就養牠,牠什麼性格我會不知道,想咬我?先把牠的舌頭拉出來,關在籠內反省,這隻胖貓,永遠臣服於我,可能也因為我看過幫牠洗澡時瘦瘦的狼狽樣吧。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做著台北的夢,也做著登高望遠的夢,或許二十幾歲的這段時間我都在台北,對那兒有著很多的回憶,也有可能我是個離開的孩子,在遠處的我有著自己發揮的空間,人有時在自己所熟悉的環境會有太多的限制,在異地打拼的我應有更多的空間來發揮自己的實力吧,台北不只有貓咪的回憶,也有著我年輕時的夢,那不只是夢,也是種抱負與理想,自從不再長途跋涉之後,感覺活力少了,我在想有機會我還會想回去,當然不只是台北,我要離家遠遠的,去找我曾擁有夢想的地方,回家時可以看到我的貓,我的家人。


 對了我還沒有介紹我的貓,牠有個很俗的名字,牠叫「錢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