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場苦痛的馬拉松,對我來說真的是撞牆連連,難怪很多跑馬前輩都說人生的前五馬都是難以承受的痛處,我真的親身經驗到了,其實還沒有跑到第一圈的十公里,就讓我吃盡了苦頭,原本在夏天晚上所做的耐熱訓練,完全毫無效果,既使如此,還是把它給完成了,只記得在過程之中,不斷地想放棄,這個念頭在心中交戰,只要稍微心志不堅定,就可能棄賽了,然而我真的對於夏天跑馬產生了對自己的能力的不信任,也許這種苦痛是邁往更加堅強的過程所必須經歷,所有追求卓越的人所要先受到的折磨,事實印證這是真的,當到達終點時,剛才數個小時的意志力支撐,完全忘了過程的辛苦,只浸淫在完賽後的成就之中。


  因為一場賽事要花費的時間要五個小時以上,自己又不是肯亞小黑這麼強,世界上最強的也得二個小時完成,我這種五個小時以上的人,就自己坐火車前往台南再轉公車到林默娘公園去,好久沒有一個人坐火車旅行,讓自己想起自己第一次獨自坐往台北的火車前往淡水的過去,那是自己第一次的長距離旅行,也是即將開始新的人生的一段過程,為了台南的這一場馬拉松,自從高雄進入了夏季氣候後,不停地在高溫之中練習,常常晚上跑回到家後,運動衣服不停地在滴汗水的,所以時常在洗運動衣褲,每天晚上都要花一個半小時練跑,台灣夏季即使即使是夜晚還是高溫的,好處是沒有陽光來炙烤皮膚而已。


  自己不是第一次參加跑馬了,所有賽場上的過程不會讓自己覺得陌生,自己像個老鳥似的,換衣服上廁所寄衣物,還有時間去逛攤位,買了一副運動墨鏡,這台上的女主持人是去年跑者說聲音好聽的美貌小姐,有了她那嬌嫩的加油聲,我們這些男生們心中將會鼓起無比的力量,這回我見到其面目,的確長相姣好聲音好聽。


  一樣地在起跑線後等待,看到一對初馬的戀人組的跑者,看他們兩人是初馬跑者,告訴他們一些基本的跑步經驗,只是我心想戀人組跑初馬太辛苦了吧!平常沒有練習的話會吃苦頭的,但也因為能撐過苦,才能感受到結果的甜蜜,等待起跑前總是秉氣凝神,自己認為依平常的練習應可以應付得了這次賽事,而且這次賽事的關門時間是七個小時,輕鬆應付得了。


  開始要跑億載金城一圈,再回到林默娘公園,再往漁光島那個方向去,看到停在安平港的驅逐艦,自覺這一圈輕鬆自在,而且速度皆在自己平時的練習水準之上,毫無難受及不舒服。


  上了漁光大橋進入了漁光島,在裏頭繞了一大圈,拿了二個信物,再跑回光洲路經過億載金城,往台南運河的方向去,這時發現身上汗水流不停,整個人好像快虛脫,但還能維持速度前進,進入運河區後,在7-11買了運動飲料,一口氣喝了一瓶,另一瓶在進入古堡街前喝掉,運河區一大圈,再進入安平古堡時,看到有跑友去買思樂冰吃,真是羨慕,自己心中想第二圈回來時,我也要去買。


  上漁光橋時,整個橋面上都是人,但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都汗流浹背。


  這安檢所是第一個信物的地點,現在的海防哨比起當年我當兵時的海防哨所漂亮不少,可見海巡署守海岸與我們陸軍守海岸的待遇不同。


  進入台南市區,跑在運河沿岸,沿岸很寛廣的,不用跟車輛擠道,繞過另一岸,周氏蝦卷及有名的布丁店就在眼前,自己絲毫沒有什麼胃口,看看就算了。


  進古堡街時,遊客很多,而我們是跑在路中間用三角錐隔起來的路上,我在想遊客們應在想這些人應是瘋了,怎麼沒事在跑步呢?天氣真熱的。


  路旁商家不少,但我們自己跑自己的路,有很多的人為我們加油。


  安平古堡內綠意,心中想的盡是希望下場大雨或是來個冰涼的冷水浴。




  從德記洋行前經過,繞過安平樹屋,從樹屋後經過,二個星期前才來探路的地方。


  從樹屋後方上鹽水溪堤防,開始要跑堤防上的單車道了,這時自己的腳步還算可以,看著遠方四草大橋,路途遙遙。


  美麗的風景如畫,這時應已跑過十幾公里了吧,自己依然信心滿滿,可以自在地跑完。


  然而迎著夕陽,發現自己的體力有些流失,腳開始出現了痛處,這一痛讓我變成了跑跑走走,但還是可以前進,路上有不少人已用走的了,我心裏想的是,即使用走的,也得快步走,慢走是不可能完賽的。


  從四草大橋下過進入了觀夕平台這區,拿了第二個信物後,開始出現撞牆現象,心中直認為完了。


  開始用走的,腳痛得不得了,難受不已。


  原來不止是我而已,原來很多人都是一樣的,畢竟在長距離的路跑,沒有一定的練習,幾都不能順利的,但我也跑了不少次了啊!怎麼還沒有一圈就開始了呢?三月底的跑三校馬,我第二圈時都還能跑著上到步校後山,這安平星光馬怎麼還沒有一圈就撞牆了呢?。


  這種想要放棄的感覺,就這麼的跟著我有四個小時,第一圈經過林默娘公園時,天色已變暗,真的想就跑進會場,打包起衣物,找個地方坐下來喝飲料,舒服地吹著海風,結果鼓起了自己的勇氣跑過了這會場,心想再下來的一圈自己該怎麼過呢?汗水不會因為太陽下山後就停止從自己身上竄出,溫度依然不降,只有在有些時候吹到海風時,心中頓時感覺到如同重生般快活,汗水留在皮膚上沒有揮發出去,後頭的汗水依然要流出,變成體熱蓄積在身體裏頭,像是已發火的炸彈卻不能炸開,這爆炸在自己體內不停地連續爆炸,強壓住自己的壓力,腳上頭的痛處不會因而減少,如同被人拿著電鋸把自己的腳截斷數節,只想快點解除痛苦,不論是天堂或是地獄都好,只要解脫這目前的處境,然而在這個時候前進難受而放棄不得,放棄要找誰來帶我回去呢?也是得靠自己走回去吧!開始怨恨自己為何在第一圈時沒有直接走進會場而放棄比賽呢?


  腳底因為磨擦而熱而如同起水泡似的,這種感覺讓我回憶起當兵時行軍走路到雙腳底滿滿是水泡的過去,像團火在燒腳底,又開始怨恨起自己,為何穿這雙鞋來跑呢?若腳底水泡生出時,再來的路又是在不停地痛處之中度過。


  在這種不斷地負面情緒之下,竟然走過了第二圈的古堡街,讓我想起剛才第一圈時看到有跑者去買冰吃的情形,結果第二圈的古堡街人煙散去,店家幾都收攤,路邊的涼飲店都沒了,看到前方有家7-11,直接衝進去往思樂冰處看,竟然沒有杯子可以裝了,原來有這種想法的跑者不少,這冰早就被跑馬的人們買光了,而我心卻因為原本架構出的冰涼景象消失了而失望不已,只好買了二瓶機能飲料一口氣就喝掉了一瓶,另一瓶在堤防上喝完。


  堤防上毫無燈光,一片陰暗,往鹽水溪這處看,完全是不見任何事物,只見遠處的四草大橋上的燈火,有時在堤防處還會冒出幾隻螢火蟲,這個季節還能看到螢火蟲真是難得的。


  人在暗處,更應感到孤單才是,可是這陰暗的堤上道路,不是只有我自己一人而已,前後都還能知道有人陪伴著,因為不時會被超越或是自己超越別人,沒有什麼人會交談,只聽到腳步聲急促地趕路聲,但依然有孤單感,因為我是一個人參賽的,為了趕快回到終點,我的腳步還是不能放慢,一旦放慢就會擔擱時間,最差的狀況還是要以一公里用十分鐘的速度來前進,體力還可以,為何腳會痛到這般地步呢?看著天上高掛的月亮,真希望如同科幻片般,月光照下在我身上,我突然變成了超人而直奔回到終點,開始祈求起月亮,不管有沒有神明,這個時候都相信有奇蹟會出現,結果奇蹟沒有出現,因為我又再度聽到海浪聲,因為又到了四草大橋下。


  心中認為快到了,結果還是要奮戰,在安平商港北岸碼頭處拿了最後一個信物,發現鞋子裏有小石頭,稍微停下來要把鞋子脫下來倒掉那鞋裏的異物,竟連腳都擡不起來,努力地脫鞋倒出,也不知真否倒掉還是心中有了疙瘩,一直覺得還是有異物感,這感覺持續很久後又消失了,是不是天神將其變不見了啊!謝謝神明幫忙,可是負面情緒依然存在,甚至生出了這回若跑完後,這一生絕不再跑步的想法,斷絕所有有關跑步的舉動,意志力與負面情緒不停地交戰。


  當然心中意志力依然強盛,但腳給我的訊息是不停地叫我要放棄,但我打從心裏決定,就把我的雙腳砍斷,裝上了雙輪,溜滑回去,看我腳還有什麼不滿的,越到終點時,腳給我的建議開始變成微言,不重要了,我要回去,這個信念變成了全部,至少我還有能力回去的,當下決定一聽到會場的聲響時,開始跑起來,過程再艱難也得用最美的姿態迎向結束之處,因為那兒有太多人觀看著,有可能家人也在那兒等著我了。


  再度過了億光橋,看到路上跑者一大堆都在走著,可以判斷這次的馬拉松賽應有很多人落馬,看手錶的時間,我可以在回限內回去了,很奇怪的,剛才的腳痛不已,幾乎斷掉的感受雖然依舊,但為了到達目的,滿心的衝動想完賽的心充斥,讓我可以把這痛處忘掉。


  聽到聲響了,我就跑起來吧!但還是跑不快,忍著痛就跑,但就是衝不出去,至少是用跑步的姿態回到了終點,踩在紅地毯上的心情,沒有親自去體驗是不能感受到的,就剩幾公尺的距離而已。


  跨過了拱門再走幾步有個用氣球做成的愛心形門,若是情侶來跑,應是浪漫的,好高興,我竟完成了,剛才的難受呢?好像突然間消失不見,後面這二十公里我怎麼過的,只知道自己好像受了好大的煎熬而已,負面情緒再也找不到,雖然腳難受得快受不了,但志得意滿的心情灌滿了全身,我真的了不起,我是個英雄。


  拿了這完跑獎牌時,就覺得所有一切的苦痛都變成了值得,放棄的人會一直的放棄,除非真有放棄的理由,但不輕言放棄的,只是對家人在終點等我好久,真的不好意思,感謝家人的等待。


  拿了成績證明後,休息了一段時間,才慢慢地走去坐車,什麼都吃不下,因為沒有什麼胃口似的,只在府前路那兒吃一碗牛肉湯,久聞台南的牛肉湯,的確好吃,補充了自己失去的體力,人生快樂不就如此而已嗎?在努力之後稍微享受一下,這種滿足感是世間少有的,我的第二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