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杉林溪的路途之中,老婆大人及小朋友說,要把我放在路上,讓我自己跑上山去,我說這路有十五公里的,至少也把我放在馬的圖騰牌子那兒,從鼠那兒開始跑,太遠了,而且途路也沒有補給,也得在途中給我至少二次的補給才行,加上自己也沒有帶跑步用的衣褲,把我放在途中開始跑,我要跟路上的車輛求救,而上山的這一天是颱風剛過隔天,路上還有不少斷枝殘葉,所以仁慈的家人也沒有把我丟在路上,上了杉林溪後,才知道這園區裏這般平坦,當然也有上下坡,但坡度不大,我就說明天早上若起得來,就出去跑步,也是突發其想,自己的行李裏有一件去年綠島馬拉松的排汗衣及籃球褲,心中已決定以後出門去要帶運動衣服及跑鞋,讓自己的旅行多了些汗水記憶。


  人真的會懶散的,但決定的事,做多做少,不去做總是有違自己的做事原則,在這種高山舒適的清晨,能窩在被子裏有多麼舒服的,昨晚的氣溫還在十六度,這種溫度是高雄冬天的氣溫,高雄的冬天大部分是在十八度,十六度還算是很涼的,但對跑步的人來說這種溫度很適合運動的,只是剛起床的時間有感覺到冷而已,在房內熱一下身,走出戶外稍微跑了一下子很慢的,等腳熱了些,再跑快一點,說真的,雖然自己也跑過山地馬,但以這裏的高度來說是我所跑過最高的,不知道在這種地方跑步會不會出現嚴重的高山反應症,幸好沒有發生什麼不適。


  這個季節,太陽在早上五點初頭就露臉,但我出門的時候剛好六點整,其實也不想跑什麼十公里的路,也沒有做什麼在森林步道裏的山徑路跑計畫,就在園區裏到處亂跑就好,畢竟我對這兒沒有很熟悉,在記憶裏上回來到杉林溪是在民國七十五年,反正我知道那時我高中畢業後的事,當時從嘉義坐客運車到溪頭後,再到杉林溪,這麼久以前的事,對杉林溪的印象都已模糊,上回去溪頭而已,就是沒有上到杉林溪,所以用當年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想著坐在客運車上花了好久的時間到達這兒,與現在自己開車上山完全不同,現在的交通方便而大部分的家庭都有汽車,而山林依舊是矗立在這兒,幾百年前在這兒,幾百年後也是在這兒,而我們都會老朽,天地之間依然存在。



  開始時沿著小溪流跑,自己沒有看地圖,認為自己跑半個小時內就好了,六點半回來,七點半去吃早餐後,馬上去坐車到松瀧瀑布,不能花在多時間在這跑步上頭,只能計畫著以後出門得先計畫目的地那兒有什麼好地方可以跑,並把路線規劃出來要花多少時間,這回只有計畫半個小時而已,而我一面跑一面停下來照像,半個小時可以跑三公里多,這是平常訓練的慢速度步伐,當然自己的訓練方式是以跑得久比起跑得快還要重要的立場做的,是故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要求過自己要在速度上有所進步,套一句日本長跑高手關家良一的話,慢慢跑就會快。



  路上的人很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晨起的人們,也不知道這些人的想法,但同樣的都想享受早晨的山林氣息,聽說這兒的杉林是人造林,難怪會這麼整齊漂亮,若要長得這般大小的樹木,要花好多年的時光才行,應從日據時代就種下了吧!所謂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現在所留下的一切都會對後代子孫造成影響的,能看得到未來的人是少數,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跟著起舞的,人云亦云,有多少是眼光獨具的先鋒者呢?這個世界不就是這麼幾個人所創造出來的嗎?所以走在路途前端的人,大都是孤獨而沒有掌聲的,如同我自己在跑步的當下,只感覺到自己獨自一人,四周大部分都沒有人,一片山林裏,好像只有自己。



  我常在想著,自己在跑步時到底是在想些什麼,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回到休息狀態時,完全忘了剛才發生了什麼事,如同自己每次跑完全程馬拉松進入到終點門後,腦袋裏一片空白,當身心都進入平穩後,只知道剛才很辛苦,但想不起苦些什麼,這種苦說也說不清,有些事情只有自己去經驗才能知道,不能以言語文字來形容,其實我大概可以說出一點兒,那種感覺就像是雲一樣飄來飄去的,有時想著工作上的討人厭,有時一直罵自己為何找苦受,當然也會想著娶錯老婆,應娶那林志玲那種,未來怎麼辦,小朋友怎麼教,這種感覺是有時空白有時思考一些事情,會抱怨,會想快樂事,一幕幕地畫面出現在腦子裏,但眼睛所見到的,卻是實實在在地把過程都看到。



  跑到了入口大門,發現那兒有一座土地公廟,我是逢廟必拜的,不管靈不靈,有拜有保佑,沒有看到有提供香,雙手合十祈求平安,我常說平安這回事,大家都在祈求的事,越多人希望達成的事,表示很多人達不到,如同我們都想發財,表示發財不是件容易之事,不只要自己努力,而且要有運氣才行,人生事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沒有人可以想到自己的下一步是會怎麼樣,是更好還是更壞呢?因為我們對苦的記憶比起快樂的記憶還要深刻,如同今天你吃了甜的與苦的東西,明天你一定對苦的記憶深刻。



  所以我喜歡苦的事,吃的東西裏也喜歡苦瓜,因為我知道苦盡甘來的結果,享受苦的事,必能知道那甘甜的加倍感,今天在跑步之中,眼前這一大片的森林,跟在城市裏的感覺完全不同,不只空氣清新,而且沒有吵雜的噪音,這一條溪水,清澈平緩,我在這兒只是短暫的,在天地之間只是一瞬之間,這林林比起我來還要長壽的,也許自己的後代子孫們還能來到這兒,但他們不能知道我現在的感覺,我說的,有些事情只有自己親身去經驗,這種心得,只有跑在這路上的人才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