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了這麼多的櫻花有什麼好啊!每到了櫻花季時,我都有這種想法,為什麼不多種些有特色的不同品種呢?若能做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作為,才能有一個地方的特色出來,做事最怕別人怎麼做而自己也跟著去做,好像沒有跟上潮流會落伍似的,所以我很不喜歡流行文化,認為流行就是盲從而已,那有自己的想法,都是別人把其想法帶給大眾,這個世界裏,總有一些獨領風騷之人,這種人才能創造出文化,顯出特色,很少看到一個風景區能在每個季節都以賞不同的花為訴求的,雖然有些季節的花不是當地本土性質的,卻也是園藝特色。






  這個季節是繡球花,我也種過繡球花,但我失敗了,來到這兒才知道自己失敗的因素是必然的,因為環境所使然,這兒常年氣溫不高,空氣中水氣充足,不只是種繡球花適合,連我在城市裏種蝴蝶蘭都種得很難看,我想若種在這兒,應不用太花心思去照顧也能開花開得很美的,第一次看到大棵的繡球花是幾年前在去拉拉山的路上看到住戶所種,花朵又大而葉子又綠,也許有些植物離開原生地後,若沒有人工做出溫室環境,那植物便會適應不良的,所以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環境適不適合很重要的,適合居住且飲水食物取得方便,便是最好的生存場所,這些植物們不都在這種表現出最佳姿態來顯示出其快樂的樣子嗎?





  賞牡丹也是種樂趣,但這個季節不是這種花的生長季節,上回在溪頭看過牡丹,可是這種稱作富貴的花朵不受我喜歡,讓我感受到股花麗外的俗氣,對我來說我較喜歡清新感,連回家在鹿谷要買茶時,在朋友開的茶店裏問我喜歡什麼樣的口感,我都說什麼都好,就是要清香而能回甘,那一種茶不計較,但這回我卻計較那一種茶了,因為在要進杉林溪前看到滿山的茶園,在這種陡坡上種茶,而雲霧直上到整個茶區上,我認為這種氣候很適合茶的品質,這回我就要求要杉林溪的茶,人到杉林溪而愛上這兒,連這兒所生長出來的茶葉也喜歡上了,超好,本來喜歡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就是要徹底地喜歡,如同追星族在看到其偶像一樣,不只是偶像的一舉一動,連其穿著及飲食都會變成學習的方向。


  花好水甜並且好心情,回到家後卻看到自己陽台上的植物似乎沒有山上那種好環境讓它們快樂,可是我又改變不了它們的環境,只能讓它們繼續委屈下去,山不轉路轉嘛,當不能改變時只能改變自己,種子要落在那兒也不是山林裏的植物們可以決定的,沒有選擇的權利,只能順受的份,隨著水流飄到那兒,或是被風被鳥帶到何處去,當落下到泥土之上時,我們只能努力伸出根來,把葉子擡出頭到有陽光之處,萬物的相遇是種偶然,是因是緣,而什麼是果,現在所處的身份及生活方式就是果,也許有些人天生就能在適合之處成長,但我們都得努力探出頭來,在惡劣的環境之中找到出路,沒有選擇,只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