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去年一樣,為了小朋友去一趟台東,然而去年是我一個人出發去找三個在台東的家人,而今年是三個人出發去找一個人在台東的女兒,習慣全家在一起生活,每天都能看到家人,連睡覺都是睡在一起,這就是我們全家的特色,今年初去廈門跑馬拉松時,分成二個房間睡覺,都讓人覺得很不習慣的,去年我在高雄一個人無聊了數天,當要去找家人時,那股心情很快樂的,同樣是在北大武山的另外一邊,感覺起來不遠,但要去到那兒,也得開車三個小時的,距離不是問題,而是心情,想去看家人的心情,再遠的距離都覺得近,想要快點到達,一路上馬不停蹄。


  我從小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教育他們我的人生體驗的想法,然而宗教這回事,我不會要求他們必要跟著我,如同我會打劍道,會跑步,但我也不會強求他們的,但我跟他們講,因為父母親都是在這種宗教的影響之下成長的,先跟著我們做,學習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後有自己的想法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不要試著改變我,因為我早已不想再改變了,如同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故事裏,PI信仰了三種宗教,但是印度教是他從父母那兒傳承而來的,雖然後來以基督教為主,但印度教卻影響了他的思考及生活方式。



  我知道很多宗教是會騙人的,談論神蹟是無意義的,但神蹟卻能讓人心有投機的希望,而宗教的基本是相信,但人心在相信之後會產生不能判斷是非對錯的區分,完全以相信為基本,即使是錯的,也願意去做,這時我就得幫小朋友選擇正派的宗教,告訴他們何謂是何謂非,而台東的法鼓山信行寺的佛學體驗營可以住在那兒,離開父母親的團體生活,能讓小朋友學習到獨立,所以今年再度讓小朋友去那兒,只是今年只有女兒去而已,兒子在高雄另有籃球營隊。



  我是個佛教徒,但我也跟著母親的教導,傳統的神明我都相信,但我知道這人生的所有事,都是跟自己的做為有關,不能怪他人,解鈴還需繫鈴人,這種道理我很贊同的,不能把自己沒有出息都推給別人,必須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有壓力時,讓佛菩薩來幫忙化解,當然我也認為佛教團體的人們都太柔弱了,少了我這種人的勇敢果決,應該多些我這種人去加入才是,但我較少參與宗教活動,等我多些時間後,再去跟佛菩薩敘敘舊吧。



  打開心靈的窗,女兒剛到台東去時,晚上打電話回來時,聽到我們的聲音都哭著說想回家,開始時我不敢聽,因為我怕我聽了後會心碎,但還是讓我聽到了,那是剛好我接到的電話,小孩子會依戀家人,這是好事,至少他們知道父母親對他們是好的,是關心他們的,一個小孩子一直想離開家,有這種想法是家裏沒有溫暖,小咪的表現讓我覺得我跟我老婆做父母親是成功的,然而小咪說想念我們,但她可不知道老爸肥更想她啊!有女兒可以欺侮的家裏,讓我快樂。



  去佛寺裏,可以化解心中的不娛快,我知道佛教裏的教育,是要告訴我們不要擔憂,把心放下,當我們心靈快樂,慢慢地來解決,煩惱來時,走不出這漩渦,更是糟糕,小孩子總是會長大,而我不可能永遠在他們身邊保護他們的,我得將我的想法傳給他們,因為未來是要靠他們自己去完成的,是他們的未來,不是我的,所以要他們能自立,能不擔憂,不害怕,能趨吉避凶,避免危險,有了健康的身體,未來才能逐步達成,做什麼工作都好,盡心盡力就對了。



  我告訴小朋友,老爸讀了一輩子的書,也沒有多麼顯貴,只能求得一個平安的生活方式而已,我也希望你們至少像我一樣,能有一個平安的生活,老爸有退休金可以生活,不要為我擔憂,我是個馬拉松愛好者,身體不會太糟的,長大後盡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做得到的話,能為你們盡綿薄之力必定幫忙,但還是要靠自己,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成功在於努力,讀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我愛安靜的環境,我不喜歡高樓大廈林立的地方,田園農村我不會覺得無聊的,至少我會園藝,我喜歡運動,這兩點就可以打發我的時間,所以當我聽到別人說無聊時,我都會生氣,無聊是你不會打理時間,為何我不會無聊呢?在我的教導之下,家裏的小朋友不可能說無聊這詞的,我鼓勵他們去做任何事,變好變壞都是自己的選擇,我還希望小朋友有本事去做黑道的,因為要做這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要有江湖心,才能有大氣度,不能謹小慎微,看大不看小,英雄不都是這樣嗎?



  今年讓老婆大人上場去接受小咪獻予小樹精靈,去年是奉茶,小咪跟老婆大人較有戲劇效果,我都說我家女兒是搞笑藝人,在這個時候又像是文藝劇的女主角,看到女兒時,心情安定了不少,我知道她是平安的,當要帶她離開時,看她一派輕鬆自在,因為全家人又聚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