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秘密,而為了守護這秘密,常是親情之所然,常聽到司法上說證據會說話,而我卻依我自己的生活經驗來看,這個世界上的真理,常會因為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立場著想,而將真理抹殺掉,誰知道真正的實情呢?人類只是這個世界上的一個小小部分而已,當每個人都存著秘密時,那誰能知道真相呢?我說就讓真相繼續當作秘密就好了,畢竟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說出實話,而有些人說出的並不是實話,而是對自己或是他人最有利的部分而已。


  我很喜歡看偵探故事,能把自己的心思都隨著劇情而起伏,而且能讓自己專心,一件事情的真相呼之欲出,但這部片子並沒有把真相給說出來,湯川學教授也是用其推理把事情釐清,但沒有證據來破案,因為這劇情裏,每個人都參與在其中,而且每個人都要守護著其秘密,破案天才伽利略這片子的系列,跟名偵探柯南完全不同,我倒很喜歡這湯川學的分析案情方式,以冷靜自若的科學角度拆解謎團,在片子裏頭,我最喜歡他的一句話「了解事情的一切,你才能有所選擇」,沒錯,我們在做選擇時,常是沒有完全了解事情,都是要別人聽自己的,而自己強要別人得照著我們的想法去做,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像這片子是為海底礦物開發計畫而要與居民溝通,但雙方都站在自己立場,只有情緒而少了理性,卻又不願承認反對是基於道德還是情感,如同台灣現在的核四爭議一樣,反對到底的方式,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可以做的了。


  當然故事的重點在於怎麼破案,故事到最後來看,應是沒有破案的,是誰殺了這個人呢?到最後只能以遺棄屍體來辦而已,因為警方沒有辦法找到殺人的證據,但為何要這個人死呢?因為愛一個人,所以竭盡所能的守護他,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人生之中有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事,信仰科學,善於理性分析的教授也感受到愛才是最難解的謎,環保和開發突,愛與真相的衝突,面對人生時,我們時常面臨抉擇,到底有多少勇氣去承擔,這是一個永遠充滿遺憾、卻又不得不邁步向前的故事,即便有了遺憾,是非對錯只能留給自己去判斷,我們都曾面臨那樣的抉擇路口,也都曾經選錯方向,選擇才真正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