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電影得有點看法就是佛教的世界觀,萬物靜觀皆自得,一沙一世界,把心放開之後,我們在不少事物裏,用心去看,我們及其它的萬物之間,也許不是只有我們,我們不是唯一的,這個宇宙在科學家的理論裏,是因為一次的大爆炸而形成,而那爆炸及為什麼要爆炸,宇宙有盡頭嗎?在宇宙之外是什麼呢?有時我們看到別人專注於事物上面,以為他們精神有問題的同時,相對的,他人是不是也以為我們有問題呢?相對地看法,能讓我們不會獨斷,很多事物在我們用其它人的角色來看時,總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在平凡的事物也可以很精采,故事裏的袋鼠媽媽的作法我真的很不能同意,過度保護及以大人的眼光以為小孩子就得跟著自己的腳步去走,其實是不對的,小朋友的童心及想像力,大人過度的期待及保護不一定都是好的,我們要的是給予發展的空間,讓想像力能帶領著我們前進,一個引領時代的人,必有過人之處,而自以為是的人,終將是阻礙前進之人,以前蘇格拉底不就是被認為是腦袋有問題而被掌權者討厭嗎?每一個人都有其特色,給予其能擁有自己的天空,一沙一世界,那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一花一菩提,我們各自擁有不同的腦袋,所看所想在腦子裏形成各自不同的世界觀。


  故事描述一個名為荷頓的可愛小象,在苜蓿花上一粒小灰塵中,聽到幾乎聽不到的求救聲,荷頓相信小灰塵中有生命存在,他攜帶著這粒小灰塵四處尋找救援,其他動物都認為荷頓八成患了幻想症!無畏於大家的冷嘲熱諷與重重阻礙,荷頓決定幫助活在小灰塵粒中的人,荷頓帶著這朵粉紅色小花,和花上並不美麗的小塵埃,展開一場冒險。這份觸不到的信任,讓荷頓和灰塵世界的主人以行動度過危險,也讓兩個世界對宇宙生命徹底改觀。


  對比是這部片子的特色,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對比皂影子,荷頓的大,對比呼呼鎮鎮長的小,荷頓的善,對比袋鼠媽媽的惡,大象的重對比羽毛的輕,荷頓聽到鎮長發出聲音,而鎮長也聽到荷頓它發出聲音,荷頓認為自己在拯救小世界,鎮長更也認為荷頓代表了上天,也許我們的世界所認為的上帝是另一個看著我們世界的人而已,存在自不存在之間,區隔就是這麼簡單,有時你會覺得哲學沒有道理,可是又不得不覺得,在哲學裏,總是可以找到一條開導我們人生道路的方向。


  透過這部片子,我們可以學習到忠誠、勇氣、信任,以及寬容,幽默而具親切感的角色,引發情緒感染力讓人尋覓想像的美好,想像力也因此得而振翅高飛,一沙一世界的哲學概念,大象荷頓因為聽到一粒浮塵傳出聲音,而開始跟浮塵內微生物的對話,引起保守份子袋鼠媽媽的敵意,這個信與不信,構成宗教和信仰上,不同份子的對立。袋鼠媽媽堅持看不到、摸不到、聽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問題是她看不到、摸不到、聽不到的東西,別人卻看到、摸到、聽到了,這個世界能以自我為中心嗎?也許尊重他人才是一種面對的方式。


  袋鼠媽媽基於保護下一代不要被邪說教壞,不擇手段、發揮語言煽動力、派遣禿鷹,打擊跟她意見不同的大象;同樣在浮塵裡的微生物,也有顢頇認為看不到、摸不到、聽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的呼呼鎮議會長老,極力打壓跟荷頓對話的鎮長,再深層地去想,這點有像是童話性質的政治鬥爭,看起來幽默無傷,其實非常殘忍,群眾是無知的,成為政客打擊異己的工具,在多數決的暴力下,有信仰的人成為弱勢,只能走在孤獨的路上。


  勝利者不可驕傲、弱勢者也不用喪志,有信念才能走漫長的旅程,到達應許之地,為什麼能化解歧異呢?有時就出在被自己保護的人能否發現要自己走出自己的天空,跳出袋鼠媽媽的保護袋,以自己的想法來決定自己的世界要怎麼走,自己的世界怎麼形成,故事裏處可見的意義,我覺得很值得思考,就說荷頓答應呼呼鎮長的承諾,一定做到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例子,在現今的社會裏,有誰重承諾呢?這部片子,難怪我看影評,都給予很高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