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雖不是很喜歡日本武士,但對其文化中的武士道精神卻十分喜歡,假如你到日本去,問一問他們那裏的居民,什麼是武士道呢?我想他們也是吞吞吐吐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大部分的日本人也說不來什麼是武士道,但你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在長官與部屬之間,在做事的態度上,都可以看到這個精神的端倪,什麼是武士道呢?就字面上來看就是軍人(武人)的應對進退之道,日本人所寫的一本書中所節錄下來的七個精神。


武士道七精神:


 義:相信正義,在正直與正義的問上沒有灰色地帶,共有對與錯,必須分辨對錯。


 禮:對敵人亦要有禮,否則與禽獸無異,武士受人敬重不只因戰場上的力量,更因應對進退有禮。


 勇:勇於在旁人退縮時挺身而出,英雄的勇氣不是匹夫之勇,而要充滿智慧與力量。


 名譽:每個決定都是人格的映照,自己就是名譽的仲裁者。


 仁:力量必須用來為善,要有同情心,伺機幫助同袍,沒有機會則要設法創造。


 誠:言出必行,無法攔阻,不下承諾,話出口的瞬間已經確認行動必將完成。


 忠: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並承受結果,對需要照應的人們絕對忠誠。


  從日本人的歷史中看來,他們的文化是尚武的,尚武的極致就是軍國主義,這是我對武士所最不能容許的,日本武士視殺戮為樂,有時過度的大男人主義而不聽他人建言,但在以其身為軍人或是日常做事的態度上,我卻非常推崇這個精神,軍人不怕死,下屬對長官,長官對屬下,甚至於對事物的態度,或許這就是大和民族進步的力量吧!


  我看了不少次的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他們對戰爭的狂熱已成為一門藝術,日本歷史真正熱鬧的時間才幾百年,而且大量複製外來文化充實本身造成文化多樣性,但還是以漢文代為主軸,這也是日本人到現在還對中國文化相當嚮往的原因。


  我之所以談武士道,而且講七精神,可以讓人看得懂什麼是武士道,而不是盲目地以為固執及戰場上的霸道是武士道,武士無私對領主的奉獻,領主照顧子弟兵,然而戰爭是殘忍無情的,在戰場上大部分的人都失去了人性,尤其是面對敵人殺戮的軍人,而能將那服從性格及堅持到底的軍人性格轉變成在日常生活裏的做事態度,這一點卻是我最為欣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