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我對西螺的印象,都是停留在高速公路的西螺休息站上,過去還在台北一個人時,時常來往南北之間,有一段時間國光號客運都是以西螺為中途休息站,更有一段時間,車子是開下高速公路到西螺鎮裏的客運站稍做停留的,只是我這個人,在高速公路旅行時,在休息站唯一想做的就只是吃個排骨便當配上一碗貢丸湯而已,這種滿足感至今我還能感受得到,小小的確幸感,其實現在也是,只要我是一個人出門,還是有吃個便當才完美的心態,很奇怪的,是長大的關係,還是不像年輕時那種窮樣了,總覺得當年的高速公路還是台鐵便當很好吃,不就是滷蛋豆乾加上雪菜與一片排骨而已,為什麼就覺得好吃呢?大概是孤單旅者,簡單的食物,一點兒滿足,大大地快樂吧!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8).JPG

 

   所以我對西螺這地方是陌生的,在西部平原上的一個城鎮,大抵是夏天熱而冬天北風咻咻吧!高雄台北或是台北,城市旁都有山可以擋東北季風,所以冬天時難得有大風吹,但在平原區就不同,會如同金門澎湖及西部平原,都會有大風,為何我會知道呢?因為我在冬天時都去過這幾個地方,幾年前在褒忠那兒辦的五年千歲馬拉松,深刻地感受到冬天的風真的很大,而夏天呢?這種地方夏天沒風時,會變得超級悶熱的,有一次在西螺這兒辦的馬拉松,我還真想報名參加,問題是交通啦,不可能騎機車來吧,這兒坐大眾交通工具也不方便,我就是不想跟老婆大人借車啦,所以就沒有參加,我常說的,在一個地方沒有因為工作朋友還是讀書,你不可能特意去到一個地方,除非有景點,我想西螺的景點應就是西螺大橋及福與宮,開車來到西螺算是方便的,把車停在靠濁水溪岸這個方向,雖然還沒有很多車子停,但可以感受到人潮慢慢在聚集。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7).JPG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6).JPG

  當然先往福興宮的方向去,延平老街上有很多攤位,台灣現在老街都是這個樣子,也不能怪這種庶民經濟模式,畢竟每個人都要吃飯,靠什麼行業吃飯就各憑本事了,當然第一次來,有些陌生感,一回生二回熟嘛,人都有第一次,亂亂走也是旅行,何況路長在嘴巴上,只是太陽算蠻大的,在戶外走不是上上之舉,福興宮已有人潮,背著進香旗的香客好多,當然還可以走進去,假如大甲媽祖駐駕在此,那廟裏外不就是擠到走不動了,很多香客先行走到此,在休息乘涼的很多,柯P也在廟裏休息與支持者拍照,看他那樣子臉臭臭的,應也是熱到疲累了吧!反正我都不相信他可以騎單一日雙塔,怎麼可能在這種天氣跟著走呢?連在太陽下騎單車都難受的,反正政客騙人慣了,有人信就有人騙。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5).JPG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13).JPG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9).JPG  

  看人背著進香旗,在上頭綁符紙,也在旗上蓋章,好羨慕啊!不知道我有沒有機緣也跟著這麼做,逢廟必拜也是我的習慣,神明都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人,所以每次有進香團陣頭打架還是口角,這些人都不是真信仰者,這個社會是人在做人,而不是神明在做人,社會是用神明慶典做潤滑劑,來把我們的鄉里人際關係建立起來,世界上每個文化都有信仰,表示人心裏都相信有這個力量存在的,這也顯示人心是脆弱的,再堅強的體魄,沒有堅強的心志也沒有用,跟廟裏要了張符紙,放在隨身的錢包裏,希望神明力量能給我全家平安,當然買些紀念品是一定要的,我買了一張一卡通,給兒子運動型毛巾,女兒是文昌君的御守,老婆大人的最貴,是媽祖扇形的一卡通,文創產品有一定的市場,當然會吸引我們多少消費的,停留一下子,我還得依我原本計劃去到西螺大橋那兒去。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1).jpg20190409西螺迎大甲媽祖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