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慮了一陣子,還是去買了唐麥克林的梵谷之歌的CD,很快地把她聽了一遍,真的很好聽,紐約民謠搖滾歌手美國精神永恆代表。


  「我是個歌手,就這麼簡單 ─ 唱歌,找歌,寫歌,錄歌。糟糕的是,最近大家的焦點都放在音樂錄影帶上,而非歌曲本身。在這個領域裡面,音樂的價值被貶低了。當然,棒棒糖也縮水了,政治人物也變笨了,什麼地方都看得到代用品。不久以後,人們也不知道自己聽的根本不是真材實料的音樂。」—唐麥克林


  Don McLean 被全世界的人尊崇為流行音樂的資深政治家,他廣大的歌迷總是熱切地期待他的國際巡迴演唱,而如今他也不再是拒絕演唱American Pie。或許當最後一期Life雜誌在封面寫上斗大的American Pie,McLean才明白這首歌是一首意義多麼重大的作品。但這絕不是McLean唯一的經典暢銷曲,向畫家梵谷致敬的Vincent、靈感來自電影明星Fred Astaire的Wonderful Baby及分別翻唱自Buddy Holly、Roy Orbison的經典曲Everyday與Crying等16首歌曲都是20世紀人類流行樂史的不朽金曲。


  好的歌曲也跟好的電影一樣,由比較深入去陶醉的人來引導進入其領域,也許是比較好的方式,想二十年前我也是經由好友的引導而逐漸接受古典音樂的,我也希望我能發揮影響力來影響我的好友們,美術畫作不知你們喜不喜歡呢?梵谷的畫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夠去欣賞,好想去看看這偉大的畫家的畫作,談到梵谷這位藝術家,身旁的人有多少真正去認識了他和他的作品,唐麥克林的這首「文森Vincent」,音樂與畫作相得益彰,在聽歌的同時,腦海裏浮現他的畫,一股莫名的感動由然生起,他的畫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出現在荷蘭銀行信用卡上時,真的很衝動地想去擁有它,美麗的畫作、荷蘭煎餅、咖啡館、風車、木鞋,我已攸然神往。


  梵谷(Vincent van Gogh),一位悲劇性的畫家,他的畫作是在死後才被世人所重視,很難想像在1903年時,梵谷的作品在布雷達市場(Breda Market)一幅只能賣到5分到10分錢,但是現在這些畫卻是數以百萬元計的,梵谷生於1853年於布拉邦省(Brabant)的小鎮赫崙桑得(Groot -Zundert),從小深受法國藝術氣息薰陶。自從西元1888年,搬到普羅旺斯省的亞耳城(Arles)以後,梵谷藉由作畫來紓解他內心裡的矛盾,以平衡他在真實生活中所遭受到的挫折,此時的畫作產量也漸漸增多。梵谷最被人為稱道的就是對於光與顏色的處理。由於他的筆觸相當的重,所以常常在畫布上留下一層厚厚的顏料。但是他一生從未因他的作品而致富。梵谷死於1890年,享年只有37歲。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收藏了梵谷大量的畫作,包括他送給他的兄弟Theo 的作品。


  說得離題了,但我還是很願意為你們介紹梵谷,Don Mclean那種輕柔的感覺,難以言喻的好感,他唱出星空的語言,遙遠的對話,突然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沉靜,呼喊著梵谷,面對向日葵,成熟的紅葡萄,流下一滴眼淚,拉不回的靈魂還流盪在藝術與音樂的對話中,真的聽完Vincent,總有種泫然欲泣之感,Don Mclean歌裡的情感會讓我聯想到梵谷在世時最愛他懂他的保羅,他那匿名買了畫的弟弟,他的天空總使我喘不過氣來,天空的上面不住著天使,而是無邊無際的孤寂,突然想起卡通「龍龍與忠狗」裏,最後餓死在神往的畫作前,由天使引導進入天堂,誤會與苦難遠離,留給世人的是美麗的心靈,如同畫作一般的音樂也進入了心靈,柔絃律吸引同景像映入眼廉,閉上眼睛,我們一同感受其美麗純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