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514

  雖然工作性質是全年無休,而剛進到這個工作職場時,第一個職務就是要輪三班,有些人以為公職就是正常上下班,而考試進來的文官系統更是應該如此,那有在夜晚出勤的,或許現在的人們不能想像除了治安職系的需要夜間工作,我們這種文官職的怎麼也要在夜晚上班呢?沒有辦法,這就是我們工作的常態,現在沒有過去那樣在深夜還得要不睡覺,在凌晨三四點時還是醒著的,讓我回想起在基隆時的過去,現在雖然還是有時會上夜班,但沒有這麼頻繁,我想若還是像過去那種樣子,現在的新進同事,不知道能否忍受得住,不睡覺在我當兵時,早就習慣,我當兵時,說真的,一點兒都不輕鬆。IMAG0516

  也許有人是當兵過爽日子,而我怎麼回想起來,當時好像每天都睡不到四個小時,每天都有夜勤的衛兵要站,不然也要位安全士官,所以總覺得那個時間的自己很好睡覺的,在公車上只要一上車就能馬上入眠,坐野雞遊覽車回屏東時,只消一覺,醒來就是下交流道,過去的經歷,養成了自己能熬夜做事的忍受性,當年要為了考試而挑燈夜戰,也都能一口氣讀到三四點,稍微睡一下就能完全恢復精神,其實我蠻喜歡上夜勤的,沒有太多雜事,一個人在寧靜的時間中,腦袋裏胡思亂想,很能跟自己對話的,滿腦子都是想法,自己的空閒很多,可以做自己的事,大夜班也不是問題。IMAG0517

  碼頭的夜晚還是很熱鬧的,國際航班是不停的,貨櫃卸船後,船在整補後,很快地就又要離港到其他國家去了,而有些大宗貨物或是鮮活貨物,必須要馬上提領出港區,這時我們這種查驗貨物的單位就得出場,那有可以讓你遇窩在家裏的好事,私人機關為了追逐利益,只要有利可圖,那有什麼叫做下班時間的,就是因為公職機關,大家都想著過正常的好日子,大家都不想做較辛苦的工作,只想要穩定而已,這種心態造成了普遍不進取的心,得過且過的工作態度,若不是用制度來限制,那可能運作得了這麼龐大的組織呢?所以也不能怪在這機關的工作心態,畢竟早已先天不足了,那能怪後天失調呢?身在其中,雖不與其近墨者黑,擁有的是自己的想法,每次有人問我說你們辛不辛苦呢?我總是說很輕鬆,只是壓力大些而已,責任重是我這個工作最大的缺點,既來之則安之,適應它就對了,雖然夜間出勤,但還沒有做到天亮,往好的地方去想,比上不足而比下有餘,這麼想好過多了。IMAG0515

  碼頭的晚上還是比起白天安靜的,只是大型的機具在運作,噪音依然造成巨響,貨櫃車還是有夜間來進站準備隔天報關出港,唯一的好處就是人很少,大部分的倉庫都是關著的,沒有貨車只剩貨櫃車,那自然吵雜變少,說真的,我喜歡安靜人少,雜亂讓人心煩,晚上出來工作,不只是大地逐漸地安靜下來,連在這時還在工作的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