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機車去到佳里都騎了,過萬巒再到赤山,這距離才三十幾公里而已,那有不去的道理,只是很怕腳傷,這二個星期來,都沒有去跑步練習,既然都報了名,至少去拿回退晶片的錢吧!也得拿回大毛巾,若不是為了這理由,假如是像香港馬這般,用一次性的晶片,那我就不想去跑了,跑多少算多少,也許狀況很好,可以把它給完成也說不定,我知道每一場全馬都是艱苦的,只有親身去體驗過的人才能明瞭,跟上回場子一樣,這次不只擔心腳傷的問題,也擔心天氣太熱的問題。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3).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4).JPG

  赤山這地方,最出名的是萬金天主堂,夏天的這地方很熱的,我在想,下回在四月後的場子,應只報名半程馬就可以了,不然就得在平常做好耐熱訓練才行,太陽大也不是太重點,熱加上溫度,這樣子才會讓汗水流不停,人會越感虛弱的,每一場都是不同的體會,這一場我2道,若能完成的話,是運氣,而世界上靠運氣成功的事不會長久的,運氣也許可以用個一兩次,依靠它會失敗的,當然開跑後的狀況還算可以,只覺得太久沒有練,開始時會有呼吸不順的狀況,這得慢慢調整,而腳也不會痛,可是我還是擔心。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5).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6).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7).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8).JPG

  每次跑馬,都會遇到一些熟面孔,因為全台灣能夠常常去跑,而能跑全程的人畢竟不多,我有幸能成為其中一員,多年前是沒有料到的,回到當年來看這些跑全馬的人,應會認為是一堆瘋子,而現在的自己也加入了瘋子的行列。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9).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0).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1).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2).JPG

  沿山公路是屏東一個很美的地方,很希望來到屏東的人不要只往墾丁去,屏東還有不少可以走的地方,而沿山公路這兒,很多的原住民部落,也有不少中階山可以爬,心中想,若自己有了年紀後,退休的時間很多,可以沒事找些山來爬,走一趟就一天,也是打發時間,並且練身體的好方法,跑步這回事,到一定的年紀後,我也不會想跑全馬了,跑十公里就很厲害。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3).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4).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5).JPG

  年輕時,來過萬金這兒的營區點召過,現在的年紀想點召都沒有機會,所以說我對這兒最早的印象是這萬金營區,再來才是到來義爬棚集山,再到涼山爬笠頂山,還沒有當兵前,有一段時間常來老埤村這兒,我有一位同學住在這兒,當時我們兩個把涼山瀑布這附近的山都爬遍,那是民國七十年底的事了,人生各自變化,在退伍後想在私人企業一展所長,可是沒有機會,而且做得很令人失望,想創業沒有資金,若吃私人企業的薪水要多久才能買一間大樓公寓呢?自己是家裏的老二,沒有任何從家裏來的支援,毅然去考公職,至少求會穩定,幾十年後,我再來這兒,用雙腳踏過這地方,超有感受的。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6).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7).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8).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19).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0).JPG

  進涼山部落是第一個折返點,這兒有十幾公里了,一般來說我必須要在二個半小時內跑過半程,後半程才能走走跑跑完賽,繞過涼山部落時,雙腳還算是可以,但還有四分之三的距離,再跑吧!沒有繼續下去,怎麼會知道等一會兒將遇到什麼挑戰呢?其實北頭洋馬給我的衝擊相當大,讓下定決心必須要慢慢來,不用急於一時來為了成績而衝,今年都去八卦馬把十馬獎領回來了,三十馬獎就不急了,因為過了三十馬獎後,再來就是六十馬獎,還有三十次可以慢慢等待的,一個人必須要受到極端的折磨後才能轉性,也許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作為是時候了。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1).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2).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3).JPG

  這場的全馬人數不多,幾百個人而已,整條路上,跑者之間的距離相差很大的,這樣也好,跑自己的,不用跟別人競速,做好自己比起在乎別人的眼光還實在。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4).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5).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6).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7).JPG

  鞋子溼答答的汗水流得太多,沒有辦法很快地蒸發掉,沿著腳直接下到鞋子裏,為何知道呢?因為我的襪子很溼,腳好像踩在水裏一樣,既然汗水流了這麼多,腳痛逐漸出現,原以為至少可以撐到三十公里,再花二個小時走十二公里就可以完成,那也得在四個小時跑到三十公里,還沒有半程,我花的時間就超過了二個小時四十幾分鐘了,心想完賽變得很難,那沒有理由再撐下去,若真的撐下去,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或許熱衰竭,不然就是腳傷造成要休半年幾上,那多麼得不償失,我不只放棄再跑,用走的之外,還不時地回頭看看有沒有大會的巡迴車,拜託他們載我回去,都要放棄了,不想再走了。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8).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29).JPG

  依在路上的狀況來看,今天棄馬的人不少,一台大會的車子把我載回去,路上還接了一個人,沿路看到不少走得很慢的跑者,沒有跑賽道,往回程的原路回去,車上的工作人員不停地在呼叫工作人員可以去接送棄馬的人回去,不然會出意外的,在炎熱的天氣之下,即使用走的也是很辛苦的,在天主堂那兒放我們下車,半程馬的人還在跑,看樣子半程的也很辛苦,從天主堂這兒走往赤山國小,我進場時沒有走感應地墊,從旁邊繞進去,拿了毛巾,大會也給我完賽獎牌,說都做了獎牌,該我們的,還是給我,但我不敢去列印成績,沒有完成就是沒有完成,去拿成績是丟臉的。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30).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31).JPG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32).JPG

  脫下襪子,看到被汗水浸得皺巴巴的腳底,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看到有些半程的跑者臉色有的鐵青,有的發白,我知道那是輕微的中暑現象,我有經驗,一整天都難過得要死的,我的腳還是痛,躺在赤山國小裏樹蔭下的草皮上,看著天空,有多久沒有躺在草地上了,有多少時候沒有好好地看著天空,是不是生活太過忙碌,還是忘了浪漫。

2014萬金內埔-南國印象馬拉松 (33).JPG  

  下一場是一個月後的大崗山馬,但我計畫也是跟今天的決定一樣,報名都報了,至少去跑半程,拿條毛巾回來,以後夏季路跑,除了大會完賽時間定六個半小時及夜跑之外,也許可以去游個泳,我的水性很好的,因為我有把握可以漂在水上面一整天而不會沉下去,繞去潮州吃些東西再回去,獨自回潮州,感覺很不同,畢竟自己在這兒長大,一草一木都是熟悉的,一時之間感傷湧上心頭,那淚水再流出,年紀越大,似乎越容易傷感,我不再有年輕時那堅硬的心,現在的心,變得柔軟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