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嘉義吃火雞肉飯,都是去吃噴水這家,其實現在在高雄也可以吃得到,舊前鎮那兒有一家,連我這新草衙這兒也有一家,這道小吃,會不會像肉燥飯米粉還是肉粽肉羹一樣,成為台灣的代表呢?所謂代表性的小吃,就是到處都可以容易找到,每個地方都有的,我想有可能皂,一般來說,我們中午晚上都會想吃個較正式的餐點,不會像早餐大都稍微吃一下,台灣人的吃法,大都不會在早上就吃豐盛吧!其實這個只是習慣而已,我小時候的早餐都是吃肉粽配豬血湯的,那是因為父母親的工作都是在傳統市場裏,傳統市場裏,不只賣食材,也賣餐飲的,來買菜或是賣菜的,都需要吃,如同我小時候在清晨跟家人到東港去買魚貨,也會在天還沒亮時,在東港先吃在魚市場旁的小吃後再回潮州的,因為回去就要開始忙了,何況在魚市場旁的熱食,其實都有基本的風味存在。劉里長火雞肉飯 (3).jpg

  庶民美食就是這麼單純,不用像大飯店裏那種精工細酌的程序後才出一道菜那麼厚工,容易準備,不用太多工序,就能準備出讓人飽食一頓的餐點,這回是早上到那兒的,因為去新港跑完步,往嘉義去吃火雞肉飯,因為很多人介紹這家,說比噴水還要好吃,早上林聰明砂鍋魚頭沒有開店,不然也想去買些回家吃的,吃完劉里長的餐點,我回程時還進了新營去吃阿忠豆菜麵,到麻豆去買阿蘭碗粿回家當晚餐,也可以放到隔天當早餐來吃的,新港跟嘉義市不遠,我就去尋找美食吧!讓我來品嘗一下這家到底有多好吃,現在飯吃得少,不然我真的想吃到肚子漲漲的才行。劉里長火雞肉飯 (2).jpg

  小時候在潮州吃到的火雞肉飯,是放肉絲的,在噴水有分肉塊及肉絲兩種,當然價位不同,但在劉里長,全部都不做絲,而是較大塊的,就是心肉絲還要大啦,雞肉飯的另一個重點在於油蔥雞油,因為香氣全來自這兒,別人介紹這裏,真的好吃,只是劉里長沒有噴水那麼會經營,沒有把店家賣場擴大,也沒有開分店,少少幾桌的位子,大部分的人都是來帶外帶便當,以這種風味做成的便當,若我住在附近,我會成為常客的,在店內吃,缺點是小菜以其價位來看,份量嫌少了些,有些可惜,但若說雞肉飯來看,不用加上配菜都算很好吃的了。劉里長火雞肉飯 (1).jpg

  每個地方都有其環境背景所造成的代表性小吃,像潮州有冷熱冰及炒粄條,現在每到假日在冷熱冰那附近,擠滿了人潮,我現在較少回潮州,我主要是會去吃阿公店麵,到冷熱冰店去吃四果冰,其實在以前我家那兒的中正市場裏,也有不少好吃的,這個是要像我這種在這兒長大的人才會知道那家好吃,下個月我有一場在潮州的馬拉松,當然我會騎機車去,一大清早的,我會想去吃三山國王廟前的煮泡麵配烤土司,跑完後再去吃阿公店麵,都計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