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自己的體質早就是如此,為何上回檢驗的醫生不說明白呢?也許有些人總會有一種學術專業的傲慢,不太理人的提問,也不會主動告知,這種態度常會出現在社會菁英圈子裏頭,當然這都在於一個人的個性,個性的養成基本上還是家庭教育。上回去捐血小板,因為現在都要先檢驗血小板數量,得有一定的標準才能捐,我問為何要如此,十幾年前沒有這個規定,他們回答是可以加快機器運作的速度,不必在那兒很久還分離不出一定的量,當然我不是醫學專業人士,別人怎麼講我也就怎麼聽,檢驗師說我未來可以只捐全血就好,我想大概是他們怕麻煩,還是現在捐血小板的人多,不差我這一個,而且自己的血小板數與標準差距不大,過去都可以,為何現在不行,大概是自己近來身體狀況較不適合而已。IMG_20181025_093101.jpg

 

  所以我在想下回應就可以了吧!我那一次是去游完泳,喝了一大杯可樂後再去的,這次就不去游也不喝可樂了,休假還有未休的,請了假去,結果還是數量不足,而且還比上回少些,也想是怎麼了,難道隨著年紀增加而身體越來越差嗎?身體不好在檢驗上是絕對的,不是我自己的感覺好就行,去都去了,改捐全血吧!結果負責為我採血的護士問我不是登記做分離術嗎?怎改到全血這兒了,我告訴她過程,她就去電腦把我過去所有的檢驗報告看了一次說,以現在的標準,過去我所有檢驗紀錄裏,沒有一次達標的,所以以現在的標準,我是被排除在分離術之外,標準改變的理由她也不懂,她也認為身體狀況好的人,想做分離術就做,有時沒有人來登記時,機器也是閒著,我心理想的是這個護士超好的,願意追根究底去思考理由,而不是直接告訴你結果,若她不幫我查詢,我還以為我下回再來時身體狀況會變好,會達到標準,但下回再來結果不也是一樣不能做分離術,心想這就是一種態度,身為專業人士,你應不厭其煩地告訴你的檢驗對象為何會如此,不是什麼都不說就直接開藥或叫你不必來了。IMG_20181025_093113.jpg

  讓我想起母親還在世時,我帶著她去高醫看眼睛,這種教學醫院,有時在醫生旁都會跟著一大堆學生見習,來看病的人很多是長時間受到病苦的人,很多是社會基層還有學識不高的人,等門診花了幾多小時,進到裏頭還沒有開始看就開單請你去那個單位去檢驗,回來再等,等到可以問時,醫生看看資料就開藥,我就看到有老婦人問醫生自己到底怎麼了,要怎麼辦,這醫生用很不耐煩的口氣,似乎在指責婦人問這麼多幹嘛,對他的診療有意見就不要再來,這種醫生完全沒有同理心,就是因為不懂才問,就是因為生病才來,就是因為怕才想知道,就是因為你有名才來看你的診,沒有想到名醫高高在上,態度鄙視他人,表現出來他是社會上高端地位,你是什麼東西,當時我也愣了一下,原來有這種人存在,基本上我們都會以為讀書多的人應溫文儒雅,難道是在台灣的社會觀念裏,認為醫生是個高尚的工作,而醫生也自認為如此,但在歐美的觀念裏,雖然醫生是個高收入的工作,卻不是個好工作,因為醫院環境很差,處理的的案例很多棘手,加上醫療糾紛多,醫生常被告,在台灣似乎對醫生較容忍,即使出現醫療疏失,還是少聽到醫生被告的事。

  這雖然是親身經歷到的,但太過活生生的印在我心裏,應是這個醫生個人行為,但做服務性質的工作,不像死板板的理工性質,面對人與機器的心態應不同,服務人群要有態度,慢慢地解釋給人明瞭,讓他們知道為何會發生這種狀況,假如病人不問,你也要把重點說明,不然病人會因為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而再度引起病痛,不要說醫生這行業,連我現在的工作性質,每天都要接觸人,例行性的工作對常來洽公的人當然不會犯錯,有時會有不熟練或是第一次來的,我都會解釋清楚,告訴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何要提供這文件或證明來佐證,不是叫他拿來就對了,我知道自己的同事應不知為何,所以也無法告訴他人如何,這都是因為讀書考試時只是記憶而不是瞭解造成的,加上家長在教育他們時,只要他們讀好書就好,其他的不必去做,學校社會都以為考試考好的學生就是好學生,這學生在同儕之間總是以高姿態出現,你說未來在社會怎麼低聲下氣呢?但這個社會需要常彎腰請教及拜託他人的,也許他們可以低聲彎腰,但在其心中百般不願,只是為了達到目的所做的,而不是真心,皮笑肉不笑的態度,顯而可見。

  有人的地方就有爭執,有爭執就有江湖,所以人不可能跳脫江湖,每個人都在江湖裏打滾,參與爭執及恩怨,因為你是人,所接觸的都是人,大俠的四海可以讓各盟或各幫派化解紛爭,但上位或是主事者不是俠,而是自私的小人,那江湖必然腥風血雨,所以我們看到上位者若真是一個交遊廣闊者,疏財重義,能得到尊重,但想的都是權力,那必不受尊重,各路英雄都想取而代之,說明白講清楚不容易啊!每個人都有偏見都有立場,如何整合都在於氣度,可是少見高氣度之人,大多數的人心中都帶著報復,想討一口氣,不然高姿態,造成誤會,形成爭端,沒完沒了的江湖恩怨,起因是人,化解也需要是人,處事的態度很重要,處世的態度也很重要,事與世,在於這個人的高度,你看到的是天下蒼生,還是只見到眼前事而已。

  所以我發現這位幫我查的小護士是個非常優秀的人才,之前那個醫生差多了,若不是他父母親給予全部的教育資源,大家站在同等地位,這個護士在時機成熟之時,人生的舞台會為她搭設好,讓她發光發熱的,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怕的是時機到來,你沒有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