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第一次把登山鞋穿壞掉,過去我會穿壞掉的鞋,只有跑步鞋而已,而當兵時,還不致把戰鬥靴穿壞的,大部分的鞋子都以耐用為先,功能性越來越講求的時代裏,現在的鞋子,所廣告的都是美觀功能為先,似乎耐用變成口號而已,當然為了降低成本的考量,現在的技術也都用大量用膠黏的工法,過去用針線縫住鞋底的方式變成少見,所以製鞋工業大都用上頭做布面而下方的膠底另以成形,再來將兩方結合起來,是故現在的鞋子,若久不穿的情形,很容有這種脫膠而布面及鞋底分離的情形發生。IMG_20191110_114853.jpg

 

  未為何我當兵時的戰鬥靴在我退伍前,鞋底裂掉,我只給來營區的修鞋匠加厚鞋底,也沒有另以新鞋底加以黏貼起來呢?因為看得出來鞋子有縫線在上頭,其實早期的運動鞋也都是有這種縫線的,可是近來運動鞋類都沒有縫線了,也許是科技上的進步,黏合材料也可以讓運動者長時間運動而不會發生鞋子損壞的問題,功能性越高的鞋子,其實價格不便宜的,因為廣告上都說得多好聽,可以保護腳底不會受到什麼壓力及增加運動的效能,那種先求帥再求快的觀念所使然,讓很多人願意多花錢去買看起來很厲害的鞋子,我還記得我的第一雙登山鞋是在台北士林那兒買的。

  學生時,窮嘛,但聽說登山最重要的是鞋子,所以我也被慫恿,在心裏頭就認為必須要有登山鞋才叫做爬山,那時完全是登山門外漢,而且爬山還是個社會上被認為是較具風險的運動,走的路很遠,爬的又高,吃得不好,而且睡得很差,誰喜歡這種運動呢?當然是一些自認為可以吃苦耐勞的單純學生囉,當年的登山鞋不好看,就是皮色表面,強調抓地力強而且耐用而已,其他像是現在講透氣防水的功能都沒有,每次登山鞋使用回來後,還得要清洗乾淨後,再塗上厚厚的保革油,不然皮面會裂壞的,而我因為結婚工作的關係,封山了一段時間,直到我再次帶家裏小男生爬山,這個時便的登山鞋就是進化版的跑步鞋而已,而且設計起來都很好看的,曾幾何時,我年輕時在山上看原住民都穿的雨鞋爬山工作,雨鞋居然變成了登山界的另類台灣之光。

  如同馬拉松界的丫拖鞋,長時間跑步的人,大都會練跑丫拖,我也有用丫拖練跑,便宜又耐用,雨鞋也是登山時一種便宜又耐用的鞋子,當然雨鞋這東西,你不必要求它會有多好看,但就是一個便宜又耐用,有人會說那沒有功能性,這科技進步就沒有帶來好處了,其實科技進步不代表一定會有好事發生,有時會帶來壞事的,像是節省工序為了成本,造成我常在登山看到像我這回發生鞋底脫膠的情形,這很困擾的,真正厲害的人,不必靠什麼好東西來輔助的,這回我遇到一位巡山的管理員,他就是赤腳爬山,而像我一樣的單攻客裏,一半都穿雨鞋,講求快速的時代,有好處也有壞處,而我這種現在不是登山菜鳥,真的可以不用被廣告引導的,下回我應像我跑馬拉松一樣,來試看看雨鞋登山了。

  說真的,這回下山後,雖然累到不行,而且因為鞋子壞掉造成腳底疼痛不已,可是休息夠後,再度上場練跑,竟然發現我的腳進化了,跑十公里完全沒有壓力,可知,實力才是最重要的,表面上的東西都是炫耀用的,只有把自己練好,平常不動,當然受苦,常上山的人,應說常在壓力之下的人,再度面對考驗,就可以平常心面對而自在不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