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那有現在的市況這麼方便,當然我小時候是住在鄉下小鎮,不知道像台北市這種大都會是什麼樣子,用自己的記憶來談事情,本來就是會帶著個人的主觀,不少人在說,要客觀,但從你嘴裏出來的所有意見,都是你的看法,客觀是別人的評判,而非自己的認定,當然我說這個夜間美食也是主觀的,我也是有自己的過去與思考的,如同我對台北的印象是從淡水開始的,當時那有想到幾十年後的自己呢?如同我也沒有想到自己父母會老會走,自己也變得被別人看起來,已成為大哥老伯級了吧,時間過去了不會等人的,所以只要沒有把握住,都將成為過去,回憶裏是美好的,但在當時倒也沒有太多想法。IMG_20191108_225651.jpg

 

  總是記得,自己小時還是很不喜歡家裏的工作,每看到別人家都乾乾淨浄的,不像我家都有魚腥味,別人家都可以穿得漂亮,而我都只能隨便穿,學校刖服就是最漂亮的衣服了,別人家都可以在年節假日時充分休息或是安排出門去現,而我家都要辛苦地幫忙工作,年節時更是忙,小孩子總是抱怨連連,但現在回想起來,卻無比地回憶,永遠記得冬夜裏,父親的車子發動不起來,要我們全部起床來幫忙推動車子,又次又喘,總認為自己相對起來是不好命的,然而現在每每回想起來,也因為自己身為父親,知道當時的父母親絕對不會希望我們跟著他們受苦的,而是不得已。IMG_20191108_225337.jpg

  現在可以體會到他們的辛苦,而他們也走了,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知道曾經擁有是多麼的幸福的,小時每有父母親帶我們到凌晨到東港漁市去買魚,常在買完魚後都在漁市場旁擺攤處隨便吃個熱食,有時會到東港街上去吃,我記得最深的是一種叫做鐵甲魚的,東港捕魚人有些隱藏料理,平常人是吃不到的,不在東港吃,有時回到潮州去,就是在三山國王廟前的賣煮泡麵的吃烤土司及泡麵,其實吃烤土司加煉奶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吃法,當時是小孩子總是不喜歡吃土司邊,都是先吃中間的嫩麵包部位,最後再來吃邊,土司麵包浸著煉乳的味道最香了。

IMG_20191108_225451.jpg

  未其實我在潮州有一個味道是我最愛,但很少吃到,印象裏只吃到一兩次而已,卻能記一輩子,那就是鹹豆漿,當時我吃豆漿總是認為要多加糖,那時都是熱豆漿,糖都是在最後才加入的,小孩子啦,愛甜味而已,其實還需要豆汁味才是,真正好吃的豆漿還是要純,小孩子不懂啦,但那個時代沒有什麼用防腐劑保存食物,而且也沒有家家戶戶有冰箱,我家住在市場邊,買食物算是方便的,冰箱好像都是空的。

IMG_20191108_230148.jpg

  未這回為了爬山而很晚回到潮州,再去找三山國王廟前的泡麵店,還在,以前去跑馬拉松時怎麼沒有開呢?大概是沒有開到天亮吧,因為24小時的便利超商到處都有,一些夜點攤不必要開到天亮了,舊時代有舊時代人的苦中做樂,那時的人們,每個人都這麼生活,沒有絕對的苦,吃不好,大家都認為本來就如此,所以沒有分別心來比較,假若現在的人都過慣了好生活,一下子要再過不好的日子,就會抱怨了,所以人有時必須要吃些苦,不然都忘了幸福得來是多麼不易的。

IMG_20191108_230152.jpg

  這家泡麵店,應是頂讓下來的,因為收錢的老闆娘是操著外配口音的,可能記憶裏的舊老闆年老了不做而把店頂讓出去,這個地方是個好地點,沒有做生意真的很可惜的,我國中時,我記得我父親都買整箱整箱的統一肉燥麵,我每天早上都煮泡麵當早餐的,後來在台北讀書還是當兵,夜裏每泡碗泡麵來吃,都覺得人生就該努力,當我們努力之後放輕鬆之後,吃個簡單的食物,暖在心頭,快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