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烤肉跟吃火鍋都是集合在一起吃的形式,而且這兩種方式都算是人類最原始的料理食物方式,簡單又快速,不必太多料理形式,不必有事先及事後的整理,食材都可以事先做起來放,當然現在的較幸福,這兩種形式雖然都算是簡單,但我們好像把它給儀式化了,也賦予了新的價值感,譬始說節日時要去做的事,有些地方還把其當作是地方特色,像是四麻辣,還有韓式烤肉,像是韓式的,你就是得在肉上放上泡菜才對味兒,新疆的烤羊肉串,就是要放孜然粉,形成一個特色需要大家都認同,並相互學習。IMG_20201008_195147_HDR.jpg

 

  這就是造成每個地方因為風土文化所變化而來的,相同的節日,各地雖然起源故事相同,但因為時間的經過,加上每個地方好事者的創意,你不得不說,人們好會說故事,先民們逐漸累積出大家都願意去做的事,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傳統,若是去研究,很多事的起因都是某個人的突發其想,還是因為看到什麼還是聽到什麼,有時是相互間彼此的問候與鼓勵,當時也許是小小事而已,新聞報導還是街頭巷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經濟之必要,若沒有消費,生意人要賺什麼呢?所以百貨公司每年都要週年慶,每逢節日都要跟著優惠慶祝一番,找到一個名義就來宣傳,要你去買什麼東西,所以結婚要穿白紗,生日要吃蛋糕,難道過去結婚穿紅色的,過去生日時豬腳有錯嗎?其實都沒有錯,只因為潮流之所以然,我們人類很會跟風,當大家都這麼做這麼說時,你不跟著如此,好像就少了安全感似的。

IMG_20201008_195152_HDR.jpg

  沒有錯,今年的中秋節我沒有跟風到,就是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似的,中秋連假那幾天,我晚上還是都有去跑步,經過之處都見人家的門口還是走廊都有人聚集在一起烤肉,還有擺上十桌像是喜事請客,叫了夜市烤肉車來為這些人專門烤肉,意思是只負責吃,不用動手去烤,這對人很多而且經濟條件好的人家來說,是可以這麼做的,當然大家都在烤肉,加上放鞭炮的關係,那幾天的空氣品質應都非常不好,但我還是去跑步,一面跑一面聞著空氣之中瀰漫著烤肉香味,也可以滿足心靈的空虛吧,還好我對空氣沒有太過計較,有些人空氣不好就不去運動了,所以不少人都去運動中心,大概是有空調的,運動完後還可以洗香香,我這種認為運動就需要汗臭味的刻板印象,好像與社會較普遍的觀念不符合了。

IMG_20201008_195157_HDR.jpg

  中秋節過了,街頭巷尾也沒有人在烤肉了,這種全民大烤肉是台灣的特色,當然商家也都會推烤肉用具啦,還是各種時蔬肉類,我說的嘛,大家都要生活,商家恨不得天天過年,過年才有經濟消費,有人消費才會促進生產,這是現在經濟循環的現實,就是我們的消費不夠,過去經濟學的賽伊理論說,只管生產必然會有消費,但從二戰前經濟蕭條後,世界慢慢走向以消費為主的現象,所以我也得來消費一下,補個中秋氣氛,也促進經濟吧,國慶連假就去店家吃烤肉吧!但是烤肉跟火鍋來相比較,我偏愛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