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是時常都需要去吃厚功的料理,尤其是平常的居家時,那有多少時間能去做麻煩的東西呢?時常就只是圖個不餓而已,所以在過去長途旅行的人,幾都是會在路上買個肉包還是肉粽之類的東西,以解決路上那空虛的肚子,石門的肉粽,或是東河、卑南包子,很多都是因為時代的背景而成的一個產物,就是在那要遠不遠,不是在大城市的地方,有個小攤還是好停車休息之處而成為一個簡單的販賣,稍微吃些再上路,而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吃便當,說到中途便當,火車便當也是,福隆還是池上的便當,都是因為火車停靠時,在月台上賣便當而出名的,當然現在都可以獨立開店面,成為一方之霸,也跟著當然的地名結合在一起,成為到了常地必須吃的一道簡單美食,不必到飯店去,不必等待,拿著就可以吃了。IMG_20211029_182324.jpg

 

  農忙時不也有割稻飯嗎?這種就類似東港飯湯一樣,把很多料都先煮成熟料,加些熱湯就可以形成一道美味了,不必五菜一湯,不必等待爐火的焠煉,至少很快上桌,如同美式漢堡一樣,所以就叫做速食嘛,名稱可以表現出這類食物的初衷,為何而出現在這世間,在這個地點,是那些人在消費,最有價值的是跟地名結合,這種事是種美好的錯誤,也是美麗的添加,變成當地的特色,而更能長久,像是種儀式,那種去走八通關古道要吃入口的愛玉一樣,車城要吃碗綠豆蒜相同,這種慣性,成為大家的信仰,這道美食就能成名,我總是在想著,在我家附近有什麼店家能跟地名結合呢?還真的不多。IMG_20211029_182327.jpg

  我會知道這家,是因為報關行現在跑單的人在臉書上貼出來而引起我興趣的,剛開始是推薦鍋燒麵的,而我又是鍋燒麵的愛好者,加上我住在夢時代這舊前鎮街不會很遠的,要來不來而已,幾年前找個時間來吃看看,對的,是帶小朋友來的,我就是叫鍋燒麵,而小朋友說人家的招牌就是炒飯,就吃炒飯,你也知道吃碗內看碗外是我們全家人共食的特色,拿湯匙把小朋友的盤子裡的炒飯拿些來吃看看,竟覺得好吃,我又是一吃成主顧了,當然剛開始吃時,也就是好多年前我認為是便宜的,後來漲價成讓我覺得,就只是炒飯,幹嘛價格類似排骨飯當了呢?所以後來我變得較少去吃了,次數減少不代表不再去吃了,就是少吃而已,常認為,店家漲價反應成本沒有關係,但也不要只反應上漲時的成本,原料下降時也應反應降價才是,經濟學的價格僵固性理論,不是每一種商品都適用,大宗物資就沒有這種僵固性,因為它們會因為需求及氣候等因素而有所高低,反而最基本的消費商品就降不下來,這是種經濟心理學,科學本來就是尋求人類生活更美好的,也許未來有人能在心理上解決這個僵固性問題。

  雖說炒飯需要火力伺候,鍋燒麵也需要,但不需要再動刀動鉆板,把預先備好的料放上去加熱翻炒一下就好,這種就不是事後功夫了,而是事前準備的重要,把飯先煮好放涼,畢竟炒飯要用冷飯去炒才好吃,鍋燒麵需要先熬湯頭,當然炒飯要有鍋氣,這個是需要有些手勁的,然而還是快速上桌啦,世間商品賣什麼能長久,當然是賣吃的囉,人每天都要吃,而電視電腦等,幾年才會買一次,衣服要多久才會換一件呢?吃多吃少,吃好吃壞的等別而已,能力好有時間的人去吃大餐館,我這種平民,能吃飽就好,當然能找到美味又實惠的,朋友們都會相互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