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抽屜的深處找到這條完全失去彈性的東西,當兵時穿過草服的應都知道這是什麼,好念的東西啊!每天都要用的,我忘了我當時都放在那兒,應都是擺放在鞋子裡吧!現在的軍人應都不用打綁腿了吧!每天穿完鞋子就得把這個扣在靴頂再把褲管反折起來,有一段時間我都騎單車上班,怕褲管被吃進踩輪裡,也都會用這綁腿把褲管紮起來,不像現在那些騎單車的幾都穿緊身褲,當年可沒有流行緊身衣褲之類的,當然也發現了一個下士領章,我記得我步兵是繡金黃色的,在領上頭一邊是兵種,步兵是圈圈裡一刀一槍交叉,這個領章怎麼深黑色的呢?我應是買來繡在背包上還是帽子上,來做為標誌用,也忘了為何了,時光匆匆,很多事都忘了,但綁腿這樣東西,不要看它小小的一條,可是每天陪伴我兩年的軍旅。現在的軍服好像不用紮綁腿了吧!二戰時國軍那種整個小腿包裹起來的綁腿,聽說長距離行軍可以讓腳的血液循環不沉積,不然過去的步兵都靠雙腳走遍大江南北,雙腿得保護好,現在不流行綁腿是因為車輛多方便,軍人不必凡事都靠腿力,跑全馬的跑友很多都用小腿壓力套,也是為促進血液循環的。IMG_20220112_173356.jpg

 

  在小朋友出生後,家裡很多東西都沒有再去整理,很多家具的擺放位置不再做大的更動,當然過去的舊東西也都收起來不知放到那兒去了,我大概知道應是在頂樓的那個小倉庫裡,也沒有想過要再去把這些東西拿出來,很多東西在當時像是個寶一樣,後來好像不怎麼在乎,可是在某個時間點再度看到時,那種過去種種再度回到眼前,有種往事歷歷,過去的一分一秒都是自己的時光,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現在若再度回到當時的地方去,景色也不太一樣了吧,若是景色依舊,也是人事已非,然而有些事做過了就忘不了,不可能全忘,總有些事是刻在心裡頭的。

IMG_20220112_173406.jpg

  說起第一次看到綁腿這東西,還覺得這東西沒有必要的,褲管放下來就好,紮起來有什麼好處呢?這是長時間活在城鎮的人所不能體會到的,在地形複雜的山林還是草叢中,還是在泥水沙礫地,把褲管捲起來的確是對的,我看過有視頻說舊時代的人很喜歡綁腿,因為在過去的人們,大量用腳力來工作或是做交通,即使要坐車,也得走出村落到車站去吧!有誰的家有汽車機車的,若有台腳踏車就是身分,還記得老北京的舊影像吧!整個城市都在騎腳踏車,時間就是金錢在過去不被重視,因為能不花錢最重要,時間多的是,重點是沒有錢啦,你的人生裡,什麼對你是重要的,是時間嗎?是金錢嗎?還是回憶,在電影裡,每談到那對過去完全遺忘的,表現出過去空的的那種恐懼,我無法體會,因為我從沒有忘記過去,每若明天我把一的的過去都抹滅了,一切都重來,我對小孩子,對老婆,若父母親的一切都忘了,的確,我不願意這樣子,從小到大這些時間以來,因為這麼多的事,才讓我有今天這樣的人格,這種人生,這些記憶是我這一生最為重要的,錢可以再賺,但曾經發生過的事,可是你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的,你不可能重複一次人生,這人生屬於你個人的。

IMG_20220112_190708.jpg

  現在的軍人不用綁腿了吧!像過去步兵都得訓練幾百公里的行軍,現在有方便的交通工具,其實也不用這麼耗體力了,現代化的戰爭也少像兩次世界大戰那種大陸軍主義的打法,科技最重要了,像海灣戰爭那種讓伊拉克完全無招架之力的科技打法,現在的世界強國都發展精準武器,不出手而已,一出手就讓你上談判桌,我在想也不會有大量的平民死亡,但得處理大量難民才麻煩,人多人少都是問題,看時代趨向注重那方面,難民是好是壞,處理得好是助力,處理不好則是拖垮,但有個好身體畢竟還是戰爭重要的因素,在戰爭論裡說到極度的疲累折磨軍人及百姓,誰能撐得過,這是國力,像越南戰爭時,越南人撐過去了,美國就得退兵,世間事沒有一定的道理,是你的蜜糖,也許是別人的毒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