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去圖書館看書了,網路時代,人們取得訊息太容易,不像過去自己看書時,或是想到一些名詞不懂,都先寫下來,找個時間去圖書館找資料,好不容易查到了,那得翻閱多少本書才行呢?也要花不少時間特地去一趟,現在的資訊取得窝易,變成囫圇吞棗,不經思索地就接受了,我記得做學問的態度是要有懷疑的方式,再經過融會貫通後才將之吸收,但我們的教育只要求考試考高分就好,不注重思考,變成所謂的菁英分子,絕大部分都只會套用書本公式來解決問題,假如遇到非書本上有解答的,就變得無所適從,這的處事態度,國家社會不會進步的,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思考,只是背下別人的東西而已。IMG_20230128_160728.jpg

 

  我愛看書,現在也感染了用搜尋引擎找答案,的確很方便,網路上的資料多到讓你直接挑,只是不思考,會讓你容易跟風,被操作,每看二戰時德國的影片,一大堆人跟著納粹瘋狂,那些人會不會知道幾年後,把國家毁了,戰敗了,殺了很多人,不知道會不會後悔呢?我認為這些人不會後悔,還認為只是運氣不好,一個能反省的人,在自己周遭都很難遇到,可以判斷群眾是不理性,而上位者則需要帶領群眾走向正確的方向,可是太多人放不下權位,為了權力利益,可以犧牲別人,甚至是自己親人,政治跟宗教一樣,常是毫無理性可以,所以我們讀書,不只是需要知識,還需要判斷思考,像考試一樣直接填答案的處事,我很不能接受。

  對,現在很少去圖書館,但不會少了讀書這個習慣,大量閱讀是能思考的泉源,過度偏頗的閱讀方式,不能思考出好的解決方法的,我認為讀書重要,更重要的是培養一個人的性格,不要以為那些信宗教的人就有慈心會助人,不是的,表現不能呈現這個人的本質,如同修養很好,不代表他會忠義對人。我記得我在基隆及台北當兵工作時,總是愛去圖書館逛,也受窩在麥當勞裡看書,畢竟那是我單身在北部時可以找到歸屬感的地方,整天待在房間裡,絕對不是我的型,我一直沒有去租書店租漫畫來看的習慣,但有良好的看書環境是可以吸引我的,看網路上有那種悠閒的咖啡店,就是讓你去看書享受的地方,高雄也有這種店,但我住在南高雄,可惜這些店都在北高雄多,久久我去一次,叫一杯咖啡,可以坐一整個下午,專注在書本裡的字句行間,現在的人應很少人能感受眼睛隨著字游走,心裡頭念著文章,每個月都去買一本書,已是我常態,家裡的書,很多本都被我看過幾次了,也許再找些時間,去把那幾家咖啡書店都逛一番吧,如同我當年把台北的電影院都逛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