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很久以前的片子了,也許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出來看,但我看這部片子也是個機緣,總結來說,卓別林的默片真的好看,這個人會在影史上留名,不是浪得虛名。


  人類是五感的動物,然而我們因為靠著言語傳達出來的音聲做最主要的溝通,都忘了我們人類還可以靠著其他的方式來感受到別人傳達出來的情意,大自然裏的動物,絕大部分是靠著肢體的動作來表示其想法,有的是靠著其所發出的化學物質的發散氣味變化來表達,所以意思的傳達是可以依靠很多方式的。


  默劇就是一種用肢體來呈現情感,傳達意思的方式,我們太過依靠語言來表達,然而言語卻常因為運用錯誤或是不熟練而產生誤解,或者用言語來推斷對方的想法,忘了用五感去感受,肢體是最直接的表白,快樂悲傷與痛苦,都在舉止之間表露無疑,肢體動作可以感受,不用太過解讀,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能體會出其所想所要,第一次看默劇讓我印象深刻。


  這部片的劇情依舊是簡單,然而因為無言語,讓我們不得不用眼睛去看其真正的表達,怎麼用肢體來傳達,就在故事之中的富人,只有在酒醉時,才把其對他人的歧視放下,而賣花女在其不見天日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卓別林對她的真意,人總是用外表來評判他人,忘了真心是不能用眼睛來判斷的,而是要用感受。


  這個世界的美醜,真若如所見般這樣嗎?事實真若如所看間確實嗎?金錢能做出什麼樣的事,一個需要他人的關心之人,不需要用金錢來做的,可是這個世界上卻有這麼多的人精心算計一分一毫,不損其自利,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更不用說要為自己身邊的人付出,事事所考慮的皆是眼前利,而忘了人們存活在這個世界上之所以與動物不同,是因為我們在乎這個社會的眼光,我們有道德的考量,而不是事事皆是為已,所以在歷史上為一個信念而努力,甚至犧牲生命者,都受到千秋萬世之稱道,有的人就成為神明而受到老百姓膜拜。


  在這片中,主角其實也是個窮人,在這些因緣巧合之下與酒醉富人結為莫逆之交,然而這富人在酒醒後,卻完全忘了酒醉時的好友,也在一次的突然相遇而幫助的賣花女,讓賣花女重見光明,這片子裏頭,卓別林把單純的情感用簡單的肢體表達得讓人感動,不用太多的言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在這一瞬之間傳達出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看看,完整地並安靜地把這片子看完,讓我們瞭解愛意及善良的人,其所做所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