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時,也曾經想過要念軍校,因為軍校福利好,在我年輕時,沒有什麼資源讓我在社會上有立足起點,能先進軍校讀書,當個幾年的軍人再退伍進到社會去工作,當時真的是這麼想的,當時軍校入伍前體檢很嚴格的,那像現在軍校生很多戴眼鏡的,當年那有戴眼鏡的,只是我年輕時戴著深度的近視眼鏡,體檢就不會過了,那還有進軍校的機會啊!還好讀得下書,就去考大學吧!當時好像也只有這條路可以走,軍校與我無緣。



  心想當年時,年輕時的激動,總是希望在年輕的歲月裏能做些什麼,不能死氣沉沉的吧!當時的大學聯考,讓人有股透不過氣的感覺,想離開這種聯考的枷鎖,又不用讓家裏費心花錢,其實軍校是個很好的選擇,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還很緊張,去當兵的話,總是有戰爭的影子籠罩,在這種壓力之下,軍人算是有些艱苦的,當時職業軍人幾都很少回家,以部隊為家,我當兵時,我相處的一些軍官都有想退伍之心,一來想離開這軍中生活的不自由,二來就是為了家庭,總是覺得對家庭有股愧疚,覺得在家的時間太少,想念著家裏的妻兒。



  本來這世事就沒有兩全,有一好必有一壞,就像年輕時覺得考上大學就好像擁有了未來,其實不然,未來還是要靠自己雙手去創造,不能等著天上掉下來的成就,同樣是活著,就有壓力,就要努力,不是因為身處在什麼場合或是擁有什麼機會就是成功了,我知道當時軍人的壓力,也只有當過兵的人能明瞭,可是在部隊的軍人也不懂在社會上也不輕鬆的。


  軍中是封閉的社會,不像社會上這麼多的奸巧,然而也是因為這種封閉,讓軍人能專注於自己的本分,升官發財另走他路,這個意思就在其中。





  現在的軍隊裏,自由風氣開放,也加入了不少女兵,當年我當兵時,女兵只有在藝工隊裏有,一般的戰鬥兵科裏,那有女生的影子啊!也許女兵的加入,可以沖淡不少部隊裏的陽剛之氣,讓部隊裏不至於硬梆梆的。



  其實我還是認為第一線部隊女生還是不要去做較好,假如真的遭遇到殺戮性質的戰爭,身心壓力會讓人受不了的,沒有文明人性的戰場,什麼可怕的事都可能發生,所以我認為女生當兵還是以第二線為主,電影裏談到的女性戰鬥員,畢竟還是電影,實際上還是不要上第一線較好。


  在陸軍官校裏,展示著一些現代化的武器,又重又巨大的樣子,讓人有難以說出的激動,就像我當兵時在湖口演習時,裝步合同的演練,總覺得坦克車輛的震撼加十足。




  戰搜直升機一台可比我們一整個搜索排還要有用,現代化的科技讓人驚嘆不已,只是像美國這麼好的科技武器,現在阿富汗戰爭還沒有辦法得勝,可見以人為主的作戰還是重要的,進入地下與山洞之中,再好的科技也無用武之地啊。



  所以傳統的武器才是最為重要的,所以一個軍人的艱忍不拔之心,是戰場上得勝的要件,誰撐得久,誰獲勝。




  所以現在的軍校學生比起以前好過多了,說五項戰技的標準都比以前還要鬆了,像以前我們是測五千公尺跑步的,現在的軍人是測三千公尺,好像我們以前較苦。




  說起刺槍術,我就有說不完的故事了,當兵的兩年裏,除了演習站衛兵,似乎每天都在刺槍,還記得在基隆祥豐街營區裏時,晚上吃完飯就開以刺,刺到晚點名,學到第二交習刺,全是沒有穿過護具對刺過,士兵攜帶的彈夾四個是一百二十發子彈,其實很快就用完了,假如戰事還在進行而補給還沒有到,那只有上刺刀肉搏了,所以刺槍術很重要的。



  強健的身體及清楚的腦袋是軍人必備的,我不反對我家小男生以後去當軍人,但我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不要當太久,因為現在的社會,除非是動亂時代,這個社會才是真正的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