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後我覺得,沒有必要去批評宮崎吾朗,拿兒子來與老爸相比是不公平的,本來每個動畫創作者都有他自己特有的文化背景,你不能期待宮崎駿本人以外的人做出宮崎駿風味的動畫,雖然同樣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然而主導者不同,所做出的成果也會不同的,一個擁有好評的成功者也會在成功之後出了讓你氣餒的作品,所以不用期待老爸所開的工作室所做出的東西跟老爸有相同程度跟風格,這樣不大公平,兒子沒有必要與老爸風格相同吧,這個社會上大部分的批評者,永遠只會人云亦云,我對宮崎吾郎以一個新銳動畫家的程度來評價,能夠在一部電影做出一幕令人感動的片段已經是很難得的了,當然我還是覺得一開始就選擇難以表達其中真義的小說來呈現,實是有些太快了,地海戰記要用短短的二個小時,把其實質內涵表現,真的不容易,我認為連宮崎駿本人也不容易有這種功力。


  宮崎駿的動畫經驗老道,從早先的作品咪咪流浪記、小天使等,一步步地走來,慢慢地讓我們瞭解其風格為何,累積了多少電視動畫跟電影動畫的經歷跟挫折,幾十年後才創造出他的動畫王國,一個人的成功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天生的好手真的不多,我還是認為這部片子算是不錯的作品,可能是地海戰記的片名不好,這部片子沒有什麼戰記,也沒有什麼人與龍的大戰,卻是深層地從一個人的正與反面的人格下手,從片子開始,主角亞刃一直不變地帶著莫名恐懼,想找尋與思索他所不知道的什麼,連他自己也搞不清,不知道的悲哀盤踞我的心,畫面出現很多遠距離的視野,像是抓不住自己而感渺小,大法師雀鷹基於緣分把他留下來充當隨從一起晃,而雀鷹說道,萬物頻失衡、世界有危機,所以他要四處遊走以探求真相,失衡到底是什麼?電影裏沒有講清楚,可是我認為即使講清楚了也沒有人聽得懂,一個用心的人才能明瞭,其實這部片子後再看一次,像霍爾的移動城堡我是看了第三次才懂的,小說裏的千言萬語在鏡頭裏,有時是用幾個畫面就帶過了,這就是電影的表現方式,沒有什麼意外,本來就是這樣子,不然的話,你也只能去看簡單的肥皂劇或者是動作片而已,亞刃聽完瑟魯歌後停不住的眼淚,身體裏正面的靈魂在外遊蕩,他為何殺老爸、魔法之劍為何重要,乃至於瑟魯為何能一瞬間化為龍,當然問題很多,故事的意義深遠,得用心去品味,如同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霍爾為何將心交給火魔卡西法,得從全片的大方向去綜觀。


  地海戰記的確不易去對地海世界與價值觀點進行交代,主要人物雀鷹、亞刃、瑟魯、恬娜與蜘蛛,沒有多少交待,我還是認為初試啼聲選劇本不對,應選像龍貓之類單純的劇本就好了,找這難以表達的小說來當作品,實是不易,每一個主要人物都是一篇故事,一下子全合在一起,看電影不用心就不易看得懂,我相信導演是有用心做這部動畫的,分鏡配樂都不錯,片子也有表達出精神主旨出來,就如前所述,那股像是失去靈魂及活下去意義的無奈,盤距在心,配樂將心裏的感動呼喊出來,我沒有批評之義,我鼓勵宮崎吾朗能再接再厲,拿出更好的作品,讓我們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