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吃禽鳥類的肉,但我們能接觸到的肉品,就是四隻腳的豬牛,二隻腳有翅膀的雞鴨,再來就是無腳的魚類,好像這世間能選的東西不多,這樣也好,太多選擇會造成難以選擇,以前在學行銷學時,就有討論過這種現像,太少商品過於單調,太多貨品又不知好壞而必須做功課才行,不然你就是亂拿或者只是品牌忠誠而已,根本不知道所要的東西是什麼,不要以為人們是理性的,其實更多時候我們都是憑感覺做事的衝動生物而已,試問周遭人們,能夠細緻思考的人有幾個啊,不都是人云亦云嗎?變成了團體之中的領頭者或者是露臉最多的人被視為意見領袖,我不必自己傷腦筋,就跟著他們的決定而決定就好,所以廣告效果,或是名人效應,也許現在還有網路點擊率的跟從,在在都說了一件事,你只是個跟隨者,你不是個先鋒者,躲在安全的空間裡,跟隨別人的作法來尋求安全感,做事的態度也好,生活態度也是,像是吃東西這種每天必要的事來說,不也是聽說那家好吃,看到那家排隊人多,我們就跟著去買,其實我們只是穩定生活目標而已。

IMG_20210512_173726_HDR.jpg

 

  到底誰是解決問題的人,誰解開數學難題創造出公式讓我們跟著計算就好,一輛汽車零件眾多,把複雜變為幾套規則,不就是我們現在生活之所以能平順的道理,知識的累積,多到令我們腦袋無法容納,要有電腦來輔助,負責創意的還是在人的腦袋上頭,因為藝術性質的創造是神性,我們會思考,會嘗試錯誤,大自然的生物裡,像人類這種勇於嘗試的不多,即使是人類裡,能冒險犯難的也很少,誰能獨樹一格呢?這個人必然能在青史留名,即使不留名也可,他創造的事物,或者改變的現況,影響我們甚多,不是讀書多的人就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知識只是輔助而已,真正影響你決定的還是你的價值觀人生觀及世界觀,你的個性會讓你成為現在的人,而你外在的樣子不也是你心裡頭所有因素的呈現,同樣一道菜,不同的人來做,就會有不同的味道,即使相同的師父教出來的徒弟,用同樣的食譜,每個人做出的味道都不同,豪放性格及謹慎的人,所表現的事物上就是不同,我們能從味道上判斷出來,也能在其藝術上感受出來,像是切蔥的大小長度不同,結果當然不同,除非用機器化的計算後調製才會相同吧!好與壞我們都知道的,當然品嘗者也有自己性格上的個別喜好,所以在品嘗及藝術感受上,我們有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差別,但每看到有些有錢人,只是跟風,亂買藝術品,把好酒當水喝,把熊掌當豬腳,這種絕不是個會生活的人,只是可惜了他的人生而已。

IMG_20210512_173733_HDR.jpg

  會不會生活,各憑本事,會不會吃,各取所好,有些料理卻是大部分人都說好,有的用味道評判,有的人用價格來決定,你與我本來就不同,但有些事還是會相同的,同中求異,異中存同,我不太吃雞鴨,不代表我不吃,只是能選擇時不會選這道而已,在小學時,看到同學們總是把雞腿當作高貴美食,我可不以為然喔,但長大後,同事常去買烤鴨來作為可以聚在一起的簡單食物,在比薩還沒有流行的當時,讓我也吃了不少烤鴨,而家裡還是有人喜歡,我也跟著吃了不少,但只要能選擇,我還是先選別的啦,離我家最近的烤鴨店,人家靠這一道就賺了幾棟房子,過去在機場工作時,附近也有一家,大家都說好吃,我只是跟著吃,離家遠與近的店,對我不重要,好吃不好吃雖然我還是可以吃出來,但依然會跟著習慣走,久久騎機車過五甲那兒去買,至少不是便當般,算是加菜囉,烤鴨店,家家不同,大飯店也在推,街頭巷尾也有,吃東西雖然看場合,也要氣氛,也許還會有人創意出新菜色,讓食物成為我們生活上的一種愉快,一種幸福感,像是誰發明了珍奶,誰推出了雞排鹹酥雞也不重要,有空時來點不一樣的,變成團聚或是假日時的一種飲食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