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蘭收藏不少,雖沒有像專家們這般計較品種,但我也有幾株較珍貴的,這一張就是碧玉圓荷,台灣有人叫它玉玲瓏,是矮種的,我還沒有看過我這株開花,但從網路上來看,花苞小巧,真希望能在我照顧這株也超過一年的時間後,能開朶來給我高興一下,我最愛這株了,所以這株是放在我看書的地方,沒事就可以看得到。



  上面這株是達摩十公,爪藝及線藝不明顯,但葉象還蠻好看的,達摩之類的國蘭也是小株種的。


  上面這株現出魚鱗斑,所以這種葉藝很特殊,這盆是我所有的國蘭裏最貴的,叫做美人魚,我也還沒有看過它開花,但這種葉象不用開花也沒有關係,因為珍貴在這葉子上面,我還沒有看過圖斑或是蛇紋斑,這種葉子上葉綠素退化而現斑,這也是國蘭讓人喜歡的地方,有時出現了讓我們意想不到的結果。


  下圖就是現虎斑藝,在植株底部現出,葉子上也有,叫做蓬萊之華。


  連葉子都出現大面積的退化斑紋,我有一盆是現出縞藝,也就是葉面從頭到尾的線條,那盆是叫金玉滿堂。

  不知怎麼的,我對這類的蘭花很有感覺的,雖然我第一次接觸蘭花是蝴蝶蘭,再來接觸的是嘉德利亞蘭,國蘭是我最後才接觸的,也是巧合。


  因為在自己印象裏,國畫裏的蘭花不是蝴蝶之類的,也許是從國畫裏根深柢固的觀念,從鄭板橋的國畫裏,印在我心裏的蘭花形態而喜歡。


  有人說喜歡什麼樣的興趣,可以看得出這個人的品德個性,那我愛這高雅的國蘭,又愛激烈性質的運動,似乎有些矛盾,其實我覺得還不至於矛盾,因為我以修心為先,以養性為主,不論是什麼樣的喜好,皆由內而發,看到的是事物的裏,而非外。


  養花所累積出來的經驗,不能一言兩語就說完,但是看著自己在花兒的世界裏,有些美好的樣態呈現在眼前,心裏好快樂啊!說真的我雖然像抽煙之類壞事物都會,會都不會沉迷,但卻在花草裏沉迷,就像是把自己的家變成了大自然裏的綠意,有著單純的優雅意境,我愛這種感覺。


  人總是要找些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就說是嗜好好了,也可以說是興趣,等小朋友長大後,我會再去爬山,會用更多的時間來把自己想做的事好好的規劃一番,希望自己能像這幾種國蘭般,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來讓他人驚豔,造就自己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