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片子你們應沒有看過吧,好的電影太多,真的看不完啊,現在電視的電影台有好片我也會看的,很多片子片商都沒有進口,可惜了我們台灣的人民,好書與好電影同樣讓人傾心,真情流露的劇情更是能找到我們失去的過去情感,情緒的衝動也許影響了我們的判斷,然而有時陶醉在那忘我的空間裏,更能找到流露的真心,這個電影,故事描述在二次大戰晚期,小女孩敏子跟她的家人住在東京的市中心,那時,日本瀕臨戰敗的邊緣,民眾飽受無情的戰火摧殘民不聊生,民生物資極度缺乏,許多家庭的男丁都接受政府徵召為國出征,只留下老弱婦孺獨自守護殘破的家園。


  二次大戰的最後一年,母親和兩個妹妹都在東京的ㄧ場大轟炸中喪生,頓失至親的敏子在偶然的ㄧ天,回到殘破的家園裡撿起被戰火燒到變形的玻璃兔,讓她領悟到戰爭的可怕與無情,當她被迫撤離到郊區的時候,他的父親卻在往車站的途中遭美軍飛機掃射殺害,年紀小小的敏子一夕之間失去至親,還得獨立料理父親的後事,孓然一身的敏子感到十分的孤單,生無可戀,但只要回想起那些在戰火中死去的親人們,她只能放下她的孤寂與悲傷,重新振作,戰火的無情與殘酷,往往附加在人們的私慾與錯誤的抉擇上,為什麼人類要自相殘殺呢?戰爭為了的是什麼呢?為短暫的勝利而留下長久的痛苦,戰爭的勝利不也是為了人的慾望嗎?有時死者已矣,活下來的人承受到的痛苦更多,一個平鋪直述的故事,卻是當時經歷過戰亂時代的人們,心靈上的陰影,什麼是為國為民,是國還是家對你的意義深遠呢?


  同事給我她兒子高中的課本,我很高興地接受了,年輕人一般都會想趕快丟掉課本而拋掉一切,而我卻思學問難得,高中的課本真的編得不錯,有些大人盡往難裏鑽,可惜了根本的學問在那兒,一本書需要不斷地重複讀才好,陳之藩的哲學家皇帝裏說到,民主並不是一群會投票的驢,這句話是引自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話,意味久缺人文素養的人,沒有獨立自主的思想,選舉時很容易被驅使利用而盲目投票,舉目看台灣或者是身邊的人們,很多人都是人云亦云,在政治裏,在群眾裏失去了自我的思考,變成一隻只會投票的驢,沒有人去思考政策是什麼,背後的目的是什麼,不多讀書與思考,怎會有哲學家皇帝的作為呢?有時在想,台灣會不會走向戰爭邊緣呢?犧牲自己除了是為所親近的人而為,其它都是不值得的,我是強烈反戰的,戰爭使人瘋狂。


  片中最後敏子在美軍前對著美軍照片裏的小孩說你得等著你爸爸回去,以及對日本新憲法解除日本武裝的期待,希望日本從此沒有戰爭,沒有流淚,她看著那位圖書館裏大哥哥去當神風特攻隊前,送她的書裏原留下的遺書這麼寫著:「我不曾見過,也不曾交談過,當然也沒有恨過,這樣的人,我卻要去殺她,素昧平生的人,像我一樣寫詩,一樣為莫札特流淚既使如此,我還是要遠征,去殺害這樣的人」,道盡戰爭殺戮的無奈,真是感人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