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回家時,雖是還未天黑,突然覺得天氣真的有像冬天般冷了,以前在機場時都會擡頭看機場前的時間溫度顯示板,現在每天走的草衙路沒有任何可以讓我看到溫度的標示,其實我在想這個溫度應還沒有到十度以下,我第一次覺得天氣有冷的感覺時,是我在淡水讀的時候,淡水在冬天常有十度以下的溫度,而且冬天風雨很大,有一次去到武陵農場,在那時外頭的溫度計是四度,這個都還好啦,第一次去大霸尖山爬山看到雪下得漫天白色,晚上還睡在雪上面,你說怎麼睡得著呢?在金門水頭北風直吹時,只覺得嘴唇乾裂而已,這些都還不是我這輩子覺得最冷的經驗。


最冷的經驗是我在當兵時,冬天在湖口教訓場做戰鬥訓練時,北部冬天本來就是雨下不停的季節,而這時又為了演習前的訓練,就是旅帶營測驗而預先做的所有練習,一大早就從楊梅走路到湖口,這次是旅部搜索排出去而已,而我又是搜索排的班長,當然得一同出去囉,然而本來只是小雨而已,在湖口時卻成為大雨,加上又戶外直接吹著東北風,淋雨全身溼,用軍用雨衣包著全身,地上因為泥濘而讓小腿都是泥土而每一步都難以成行,槍都鏽掉了,這時下令不再打靶了,全部的阿兵哥都進入旁邊的小樹林裏躱風雨,倆倆相靠縮瑟著,馬上用無線電叫在附近做無後座力炮射擊的吉普車及二噸半的卡車都叫來,等了很久車輛來來,因為地方泥濘而連車輛都打滑才慢慢行進,全體都上車回楊梅,一上車後,心中有股像是得救的放鬆,因為知道等一會兒就可以回到楊梅營區那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了,全身溼泥躺在卡車上,鞋裏都滲入溼泥,衣服也都泥水,每個阿兵哥臉上雖都冷出了蒼白,但就是出現了希望,回到營區,連長去借了些煤油,讓我們搜索排洗個熱水澡,這是我這輩子有記憶以來洗過最舒服的澡了,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種感覺,二個多星期沒有洗過澡,也沒有換過衣服,剛從寒冰地獄般之處回來,這下子像是得到救贖般,這種感覺我永遠記得的。


人們總是對痛苦的事很難忘懷,快樂的事情卻很容易遺忘,這個本就是人性,什麼叫做切身,什麼才是直接刺進心中,大部分的快樂都是表面的,而能進入體髓裏的,就是痛苦了,可是痛苦雖然這麼的直接,確也可以帶來正面的力量,就看自己心怎麼去看待,絕望的人可以轉念為信心,窮極的人可以轉換為自上的力量,一個人一定得有很多的經歷才是,並且得加上自己多方向的想法,有些人走過不少路時,卻都沒有留下記憶,為何呢?就是腦袋空空的,有些人雖然沒有四處走走,可是在其內心裏,卻是這麼的充實,原因是在自己想像的天空裏,旁徵博引,讓自己不致局限住,王陽明的唯心論,佛法裏的心念之說,都是以心來成就自我的道理,知難行易,心念所轉而世界隨之移動,堅定的信心是我們可以塑造的世界,其實世界是存在於我們心裏的,是真實存在嗎?不見得喔!一個失去活下去力量的人,覺得這個世界像是毀滅了般,可是這個世界還存在得好好的啊!就看我們怎麼去想,所以活著自在活得快樂,都是由自己去成就的,要成就之前,那就要看我們要怎麼想,所以夢想可以變為事實,而事實也可能化為一場夢的。


在南台灣從小有記憶以來,真的有冷的感覺只有寒流來的一兩天而已,二月底就是溫暖的氣候了,我不怕冷倒是怕這夏天的熱,天氣變化像是上帝的懲罰,無處可逃,地球萬物只能適應而已,不喜歡這種感覺,精神都提不起來,南台灣冬天最冷時也大概是十五度而已,很少到十度的,你知道這樣的氣溫,就有那些沒人麼用的年輕人,縮著膀子單手騎機車,笑死人的窩囊廢,我最討厭這種沒有用的年輕人,要麼就穿多點衣服,不然就要有好的身體來抵禦寒冷,光只有好勇鬥狠,沒有什麼用的,所以真正的勇敢不是自以為是的螳臂擋車,是是堅持自我所要去做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