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之後才知為何電影名字叫做報應,對誰的報應呢?上帝對埃及人降下十災,為了的是要讓法老王放走他的子民,其實我一向對耶和華降十災很有意見,降災對付埃及人顯示出耶和華是尤太人的神,而非人類的神,有些狹隘,然而我對耶穌之後的新約,充滿了好感,至少用愛來愛世人,才是真正世界性的宗教,可是所有的宗教都有些傳奇的神蹟,用神鬼之說來令人害怕邪惡,心向天堂,不論宗教之說為何,都告訴我們,人心的脆弱,信神,也許說相信一個能夠完全救贖的神,擁有至高無上的能力,其有完全無私的愛,就像父母對待小孩般,所以,宗教裏的精神,所倡導的,就是我們人類的善,這個善,大部分人都遺忘了她。


  耶和華降給埃及人的十災,河水變血、蛙災、虱災、蠅災、畜疫之災、瘡災、雹災、蝗災、黑暗之災、擊殺埃及長子,這幾災在基督教徒來說,應都知道的,但在電影裏,把它呈現出來還真的是令人緊張,其實我還是相信電影裏那位黑人所說的,上帝是愛護祂的子民的,看電影之前,我本就認為故事會似推理,最後會真相大白,用這種方式來訴說電影情節,較會全理,但要讓人覺得合乎邏輯,在故事上得下點功夫,所以大部分類似的電影,主角都是女的,母愛能化解一切的不安及恐懼,我們從孩提時就是這麼,這麼的依賴這位創造我們的母親,這部片子亦是如此,女主角本是個神職人員,因怨恨上帝放棄她而讓她失去愛女,可是這位被鎮民公認是惡魔轉生的十二歲小女孩,激發她的母愛,她必須在很短時間內找出災難後真正的原因,很多科學家都出身基督教家庭,他不想顛覆宗教,因為聰明的人都應該知道,宗教有其存在的價值,一個有信仰的人,擁有無比堅定的力量。


  電影當然會用特效來營造氣氛,這部子雖不致於嚇人,但氣氛的凝聚,這個不只在特效,加上演員的臉部表情,用我們認知裏,應該是害怕的表情來告訴你,這部片子的結果是上帝降下十災給予惡人懲罰,發生的事是真的,也告訴我們,什麼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人類的無知,阿波卡獵逃裏的活祭就是一種,我雖然是個佛教徒,然而對於很多的神蹟也是不信的,可是總覺得這個混亂的世界,似乎有些事無法掌控,一柱清香,讓那冥冥之中的力量,做我生出信心,生命中總會發生些不如意或不幸,這都會會考驗我們的信仰,只要堅持信念,雖然生命中的某扇窗被關了起來,上帝會幫我們再開一個門。


  故事大概就是上帝摧毀了撒旦的計畫,也降下十災懲罰惡人,並且經過一連串的事件也同時拯救了女主角的信仰,並且還賜給他另一個女兒,至於懷了撒旦,純粹是電影留了一個想像空間作收尾,不給答案的結尾,更有發揮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