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電影,回想起當時高中時,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感覺,文科理科的選擇,哥兒們的未來憧憬,年輕有年輕的煩惱,現在有現在的現實,希望達成的事也都不一樣,片中的很多片段都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我們也有可能曾經發生過,當時沒有太多的現實考量,言語來往都以真心相待,也有很多問題,也都是我們正在面對的,電影裏用超現實的跳躍時空,以隱約的方式表達,看完以後真的會讓人不想就這樣過了高中這青春的時刻。


  不要說我高中時主要的目標是考大學聯考,一切以大學聯考為先,但年輕的心還是有很多的回憶可言,同學們的容顏大部分都快忘了,雖說現在有連絡的寥寥可數,記憶裏也不再清晰,如果真的可以重來,平交道車禍的那一段,心情突然變成絕望,自責自己沒有做好保護之責,生命中也許會遇到這種事情,但我們不能重來一次,所以要做好每一件事情。


  好幾次女主角經過黑板時,上面寫的字都特寫一次,「Times wait for no one」,時間是不等人的,何不試試呢?如同在博物館裏,女主角的阿姨說的,如果真有跳躍時空的能力,何不試看看,不行再回復原來就好了,當然我們沒有這種能力,在做之前就想清楚,做總比不做好,做錯總比空想好。


  欣賞此部影片尋找自己心中的慰藉,有過同樣經歷的人看過會格外感動,女主角最後是怎麼去面對,她的方式、行為、想法,帶給我們另一種思考方式,回味以往少年時代那股青春的悸動,在回潮州的火車上,對著滿佈晚霞的天空許願,什麼樣的願望都不嫌誇張,年輕就有希望,還好我一直的去做想做的事,出門在外雖是離開家,但我不是逃避,而是想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地。


  高中三年都是以通勤度過,每天早起晚歸,單純的生活裏,時間慢慢地流過,不像現在一年時間飛快似的,時間是給年輕人的,過了一定年齡後,正常的生活像是無滋味的開水,幸好我的過去都是有活力裏浸漬,對我來說沒有浪費時間,總是想往上爬,當你有了一切後,回憶就是無人能帶走的資產,就是因為有忘不了的回憶,我們才會有勇氣活下去,有力量面對未來。


  很多浪費春青的人,不論後來如何的成功,缺乏幸福的少年時代,成為心中永遠的痛,逝去的時光無法彌補,我們總是在犯錯,都想能再來一次,電影裏這類題材不斷,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就成了永遠不會過時的題材,這部電影裏,身邊的小事,布丁、考試、實驗的意外、義工社團女孩的戀情、車禍,都關係著我們未來,電影裏「蝴蝶效應」的能力,「神秘河流」裏所鑄下的大錯,如何去改變呢?能夠彌補嗎?


  現實裏時光既不能倒流,只能大步向前走,這樣才是唯一的出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